金球奖奖项爆冷 扇奥斯卡三记耳光

2013年01月15日02:39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卢圆媛 实习生 张宇

  昨日,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举行。按照以往惯例,金球奖向来是奥斯卡获奖的风向标,不过这次却一反常态,似乎闹起了别扭。不久前在奥斯卡提名公布时不受待见的《逃离德黑兰》却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个极具分量的奖项,而奥斯卡上提名颇多的《林肯》、《少年派》却只分别获得一个安慰性的奖项。难怪有网友称,今年金球奖狠狠地扇了奥斯卡的耳光。

  一记耳光

  《林肯》领跑“冲奥”

  金球仅颁“最佳男主角”

  林肯,被形容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这部人物传记式的影片由大师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亲自指导,根据历史著作《对手的团队:林肯的政治智慧》改编,讲述了林肯一生中最非凡的成就废除奴隶制的故事。如此在奥斯卡的提名中也不负众望,以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等12项提名全面领跑。

  就在昨日的金球奖上,《林肯》也来势不小,特地请来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这部影片作介绍。然而在金球奖上,这部电影仅拿到“最佳男主角”一个奖项。看来我们只能期待,在接下来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林肯》能有更多收获了。

  二记耳光

  《少年派》“冲奥”11项

  金球仅颁“最佳原创配乐”

  如果说《林肯》至少拿下了“最佳男主角”这个有分量的奖项聊以安慰的话,那《少年派》真的算是输得一塌糊涂了,因为这部影片也只获得了一项奖,而且还是有些“无关痛痒”的最佳原创配乐奖。

  要知道,在奥斯卡的提名中,这部电影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配乐等在内的11项提名;而全球超过4.5亿美元的票房也显示了极强的吸金能力。不过这一切似乎在金球奖面前都成了浮云。难怪不少网友也替这部影片叫屈,网友“蓝sir”称这样一个奖给得不伦不类。

  三记耳光

  《逃离德黑兰》“冲奥”灰溜溜

  金球颁“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在奥斯卡上周公布的提名中,本-阿弗莱克执导并主演的电影《逃离德黑兰》,还是一脸“灰溜溜”,导演本-阿弗莱克遗憾未能入围最佳导演奖。但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这部影片却在《林肯》、《少年派》等奥斯卡热门影片的夹击中,成功逆袭,勇夺“最佳影片”。而阿弗莱克更是在李安、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昆汀-塔伦蒂诺等诸多高手中,做了一匹大黑马,荣获“最佳导演”殊荣。

  昨日,当这部影片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时,本-阿弗莱克激动地抱起身边的妻子,似乎一书胸臆。而这部影片的获奖也让网友叫好,网友“华数V计划”:“本-阿弗莱克的获奖,正是金球奖给了奥斯卡一巴掌。

  红毯秀

  女星斗艳不惧撞衫

  金球奖今年步入七旬,诸位女星们也特地穿上华服赶来贺寿。50位女星走上红毯,堪称创下金球奖近年红毯上的新纪录。各有各的优雅,各有各的气质。也让穿着羽绒服、裹着厚棉衣的我们,提前感受到了春寒料峭的气息。

  撞对手 公主PK女王

  今年金球奖,最佳女配角的竞争尤为激烈,因为安妮-海瑟薇和妮可-基德曼都有入围。其实她们的较量从红毯就已经开始了。安妮-海瑟薇继续走着她的公主范,以一身白色的Chanel拖地裙,正好衬托出妙曼的曲线。耳钉配短发,又显得清新利落。而妮可-基德曼在红毯上以压轴亮相,一身Alexander McQueen的黑色透视网纹裙正好秀出了性感小蛮腰,配上她的皮肤更显出了女王的气场。她的红毯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丈夫凯斯-厄尔本也特地陪同而来。虽说压轴的位置显示了地位可能胜过海瑟薇,但妮可那有些凌乱老气的发型,似乎略输一成。

  撞POSE “朱莉腿”流行

  奥斯卡和金球奖,总能找到各种渊源,就连红毯也不例外。去年奥斯卡,安吉丽娜-朱莉露出一条腿的礼服引发巨大效应,今年金球奖都还有女星在效仿,而且人人来头还不小。哈瑞-贝利就是其中之一,只是穿上这条Atelier Versace的高开衩飘逸长裙,就算露出一条大腿,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只能看到粗壮的腰身呢?有人失败更能显出成功的强大,比如超模海蒂-克拉姆,虽然穿的是一条简单的白裙,但是那条长腿露出来,立刻只会让人想到两个字“性感”了。此外,《变形金刚3》里的女演员罗茜-汉丁顿-惠特莉也穿起高开衩礼服,而且真空上阵,真是豁出去了。

  撞服装 金色刺绣横行

  本次红毯上,穿金色刺绣礼服的女星大有人在,《唐顿庄园》中的大小姐米歇尔-道克瑞一袭略带旗袍风格的修身长裙,将大小姐气质展露无遗。只不过,若论当天将金色刺绣服装穿得最漂亮的女星,可能还是艾米丽-布朗特——她穿着Michael Kors礼服露出小蛮腰,可是这一身完美的曲线,就让她成了一颗最夺目的名贵珠宝。

  其它奖项

  “劳模姐”、90后

  荣登最佳女主角

  虽然影片《帮助》在去年奥斯卡上大放异彩,但杰西卡-查斯坦却不是片中最受重视的那一位。而这次在电影《刺杀本-拉登》中,终于无人能盖住她的光芒了。凭借在这部影片里出色的表演,杰西卡-查斯坦成功拿下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要知道,为了等这一天,她其实付出了许多。最忙碌的2011年里,她曾拍了《生命之树》、《帮助》、《罪孽》、《德州杀场》等7部电影,堪称当年好莱坞影坛最忙碌的女星,因此也被称为“劳模姐”。汗水与磨练,让她在今年的金球奖上终于获得了回报,劳模终于换来了一座奖杯。

  此外,好莱坞90后女星詹妮弗-劳伦斯凭借在《乌云后的幸福线》里惊艳的表现,战胜了其他竞争者,摘下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小姑娘的获奖感言也特别有趣,她都已经泪流满面了还不忘拿负责这部影片营销的哈维-韦恩斯坦打趣:“谢谢你,为了让我站在这里,你干掉了所有需要干掉的对手。”而不少业内人士也猜测,詹妮弗-劳伦斯也将是奥斯卡影后的有力竞争者。

  安妮·海瑟薇

  主演得了配角奖

  在本届金球奖上,《悲惨世界》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奖。虽然休-杰克曼和安妮-海瑟薇的获奖名正言顺,只是作为女主角的海瑟薇拿下配角奖也让不少网友有些迷惑。据记者了解,其实也因为这部戏是群戏,或许考虑到以配角身份来角逐奖项更有利,因此海瑟薇也才进入了女配的提名,并一举拿下该殊荣。

  朱迪·福斯特

  成为最年轻“终身成就奖”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通常都快七老八十,年轻一点也有六十出头。不过这次金球奖的终身成就奖却送给了只有50岁的朱迪-福斯特,成为45年来最年轻的金球奖终身成就奖得主。虽然她年纪不大,不过从3岁接拍第一支广告算起,从艺经历也已经有47个年头了,其中14岁时与罗伯特-德尼罗搭档出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出租车司机》,便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之后凭借《暴劫梨花》与《沉默的羔羊》两次获得奥斯卡影后。

  阿黛尔

  斩获“最佳原创歌曲”

  还有一位没让我们失望的,那就是阿黛尔。尽管产后复出不久,但她还是凭借《007:天幕危机》里的好声音将原创歌曲奖收入囊中。估计同样入围的泰勒-斯威夫特也只能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了。

  《国土安全》

  蝉联最佳剧集大奖

  反恐题材剧集《国土安全》是近年美剧获奖名单的常客,继在去年金球奖和艾美奖中斩获最佳剧集大奖后,今年金球奖中又一次称霸。这部剧的获奖堪称毫无悬念了,一举包揽了剧集类最佳剧集、最佳男女主角三项大奖,其电视剧统治地位依然无人撼动。女星克莱尔-丹尼斯再次凭借在《国土安全》的惊艳演出斩获视后;而戴米恩-路易斯也荣获了剧情类剧集视帝。

  电视剧方面既有情理之中,也有大冷门。本次金球“最佳喜剧”曾被视为是大热美剧《生活大爆炸》与异军突起的《摩登家庭》之间的对决。可让人意外的是,初出茅庐的女性题材喜剧《衰姐们》(又名《都市女孩》)却成为最大黑马,摘得喜剧类最佳剧集桂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