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奖电影奖项爆冷 少壮领衔有惊喜

2013年01月15日09:42  京华时报

  第70届金球奖电影奖项中,《逃离德黑兰》拿下分量最重的两个大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此前呼声很高的斯皮尔伯格历史题材作品《林肯》则只拿下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奖项。两个影后奖之一归属1990年生人詹妮弗·劳伦斯。除了终身成就奖,休·杰克曼和安妮·海瑟薇都有表演奖项的斩获。整个获奖名单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新鲜感。

  在之前的奥斯卡提名中,《逃离德黑兰》明显逊色《林肯》,小本都没有入围最佳导演奖项,很是让他的自信心受挫。而金球奖颁奖礼的某些迹象似乎也证实《林肯》可能还会压住《德黑兰》成为王者,比如前总统克林顿就亲自上台介绍《林肯》,这一环节的安排无疑代表了某种国家的审美取向。加上丹尼尔·戴·刘易斯这样的老戏骨丝丝入扣的演绎,哪怕没有什么战争场面来壮声势,单凭书房的方寸之间就能展示历史变革的惊涛骇浪。小本的《逃离德黑兰》则是美国精神的延续和解构。斯皮尔伯格近年来的电影作品其实已经显现老态的审美趣味,小本从《城中大盗》到《逃离德黑兰》则都掩饰不住某种对传统价值观的戏谑。

  外形突出的小本一开始就被确定为偶像明星,但随后因为与歌手詹妮弗·洛佩兹的草率恋情而成为娱乐杂志吐槽的笑料,事业上也频接烂戏,让人惋惜。谁想到他导演的电影每一次出手都极有获奖品相。

  詹妮弗·劳伦斯以灰姑娘的姿态进入影坛。

  2012年,她主演的《饥饿的游戏》完全奠定了在新生代女演员中的重要地位。此次依靠《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拿下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影后已是个人的第三个国际性荣誉。

  安妮·海瑟薇出道也是靠偶像电影《公主日记》赢得全球关注。2012年是她角色塑造的黄金期,陆续参演《黑暗骑士崛起》《一天》《悲惨世界》,戏路越来越宽。

  小本、安妮和詹妮弗,横跨70后、80后和90后三个年龄层,呈现出紧密接棒的状态。不管他们作为明星的个人生活多么斑斓,但作为电影人的职业本性却非常纯粹。天赐的才华与形象加上后天的努力和明智选择,让今天的好莱坞没有陷入陈腐的氛围。(钱德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