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爆冷问鼎 金球偏离奥斯卡

2013年01月15日14:00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尽管多年来都力图撇开自己和奥斯卡有任何关系,但因为颁奖时间临近,评奖对象又相同,金球奖总是被看做奥斯卡风向标而存在。昨日,第70届金球奖颁发,《逃离德黑兰》爆冷勇夺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奥斯卡大热门《林肯》只拿到一项最佳男主角,另外一部备受中国观众注目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原创电影配乐。这结果足见金球奖欲将脱离奥斯卡阴影的决心坚持到底。

  喜爱李安的影迷不用太伤心,毕竟金球奖不是奥斯卡,奥斯卡每年都会制造点小意外,它的口味你永远摸不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仍然有希望。

  无论金球奖怎么甩,都甩不掉今年与奥斯卡一致的评奖倾向。在今年整个好莱坞的颁奖季,政治题材都是焦点。奥斯卡刚刚公布的提名名单上,《逃离德黑兰》、《林肯》以及《猎杀本-拉登》这些政治题材电影呼声极高。不过在这三部电影中,公众多数认为奥斯卡更偏爱《林肯》,《猎杀本-拉登》也有戏。本-阿弗莱克的《逃离德黑兰》反倒夺奖呼声较弱。

  不过昨日金球奖偏偏不走寻常路。剧情类最佳影片奖最终颁给了关注伊朗问题的《逃离德黑兰》,这让金球奖和奥斯卡今年在最佳影片上的重合率又大幅降低。在此之前,金球奖评委会展示出来的都是对《林肯》毫不掩饰的喜爱,7项提名领跑。如今这结果,如果不是评委会故弄玄虚,那就是“故意和奥斯卡作对”。

  小本圆梦最佳导演弥补奥斯卡遗憾

  本次最佳导演入围名单中的五位导演正好对应了五部最佳影片提名,分别是昆汀-塔伦蒂诺、李安、凯瑟琳-比格罗、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本-阿弗莱克。以上几位都大有来头,大师级别有昆汀和斯皮尔伯格。华人导演李安也是奥斯卡和金球奖的常客。至于凯瑟琳-比格罗则凭借《拆弹部队》声名大噪。

  相比之下,最稚嫩的要算帅哥本-阿弗莱克。近年小本一直忙着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型。之前的作品好评一片,如今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再度登上奥斯卡和金球奖的提名名单。遗憾的是,本-阿弗莱克个人却失意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成为最大冷门。

  金球奖在昨日的颁奖礼上,为本-阿弗莱克弥补遗憾,将最佳导演奖双手奉上。如果从最能带来惊喜的角度看,还年轻又是演员出身的本-阿弗莱克无疑要比其他成名已久的大导演更有提升空间。

  另外,金球奖完全无视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是再一次坚定表明自己和奥斯卡“品味”绝不雷同。

  影帝难避奥斯卡影后同属大热门

  本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演员颁给了《林肯》的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则是《猎杀本-拉登》的杰西卡·查斯坦。两人同是奥斯卡提名名单上的夺奖热门。

  本届金球奖的演员奖项提名名单星光熠熠。剧情类最佳男演员提名人选为理查-基尔、约翰-浩克斯、丹泽尔-华盛顿、杰昆·菲尼克斯和丹尼尔-戴-刘易斯。杰昆·菲尼克斯虽然在《大师》中奉献了纯熟的演技,但该片的影响力稍弱。丹尼尔-戴-刘易斯在斯皮尔伯格长达9年的穷追不舍下,最终接下《林肯》。能让斯皮尔伯格这样级别的导演执着不放的演员,他能奉献出怎样精彩的表演是毋庸置疑的。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方面,海伦-米伦虽然德高望重,但所属影片《希区柯克》反响平平。杰西卡-查斯坦之前凭借《猎杀本-拉登》已获得众多奖项,登上影后宝座实至名归。

  在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上,都能看出金球奖力求与奥斯卡“分道扬镳”。不过在表演奖上,恐怕它很难和奥斯卡区分开来。相比较题材和口味的选择,公众对演技上的评判更容易有一致的标准。以往金球奖和奥斯卡在表演奖项上,重合率很高。尤其是影后的归属,竟然连续多年一致。相信今年,也逃不开这种结果了。

  记者 张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