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爆冷夺最佳 逆袭金球奖(图)

2013年01月15日16:58  青年时报 微博
本-阿弗莱克 本-阿弗莱克

  时报记者 韩蓓

  时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新一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贝弗利山庄盛大开幕。金球奖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再加上这届颁奖礼恰逢金球奖70大寿,因此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豪华明星阵容,丹尼尔·戴·刘易斯、丹泽尔·华盛顿、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众多好莱坞明星齐聚一堂,星光熠熠。

  当天最耀眼的明星非美国第42任总统威廉·杰斐逊·克林顿莫属,打扮帅气的克林顿介绍了大热电影《林肯》;产后首次亮相的阿黛尔未止步于格莱美抱走金球奖。然而当天最让人意外的是大热的《林肯》没有成为赢家只拿一奖,而前不久在奥斯卡提名中失利的《逃离德黑兰》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重量级大奖。这个结果让人在惊呼爆冷的同时戏谑调侃称:金球奖扇了奥斯卡一记耳光。

  《逃离德黑兰》爆冷夺最佳

  第三次当导演的阿弗莱克激动致谢

  这次参选金球奖的影片都是实打实的硬货,竞争相当激烈。在金球奖揭晓前,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史诗电影《林肯》最被看好。该片包揽了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在内的7项提名。就在克林顿介绍《林肯》完后,大家都认为《林肯》会是今年金球奖必定的赢家。然后最后《林肯》只拿到了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奖。至于获得三项提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仅拿到了最佳原创音乐奖,无缘最佳导演、最佳影片。

  让人惊讶的是,当天拥有5项提名但并非大热门的《逃离德黑兰》,居然夺得了本次金球奖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重量级的大奖。在不久前公布的第85届奥斯卡提名中,《逃离德黑兰》导演本·阿弗莱克遗憾未能入围最佳导演奖。有网友在惊呼爆冷之余又理智分析称这个结果其实不意外,奥斯卡想摆金球奖一道,那金球奖就给奥斯卡失意者最大荣耀。更有网友笑称这是金球奖给奥斯卡扇了一记耳光。

  才第三次上阵导演影片的本·阿弗莱克自己也惊喜地表示:“谢谢大家,我真不管这是什么奖,但是当你的名字和这些人的名字被摆在一起,这真的是一件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事。我要谢谢我的同事们,谢谢华纳。谢谢我的经纪人,我之前是个不知名的人,后来我成名了,有好多麻烦,我们一起撑过了。谢谢这次的编剧。谢谢我的三个孩子,谢谢我的夫人,我爱你,崇拜你,你是我的全部!”

  海瑟薇勇夺最佳女配角

  阿黛尔产后首度复出

  除了《逃离德黑兰》,影片《悲惨世界》也收获颇丰。一举拿下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激动地表示:“我太晕了。哦,天哪,这个竟然发生了。谢谢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谢谢这个可爱的金色小奖杯,今后在我怀疑自己时,它就是我的武器。谢谢你们把我的作品和这些伟大的女演员放在一起。妮可·基德曼、海伦、萨利,特别要感谢你,你让我明白没有角色套路这一说。谢谢导演,霍伯,你在片场陪我一起哭,你这件糗事我是绝对不会说出去的!看我保密工作做得多好!我的家人就是我的一切!我的丈夫,亲爱的!有你的日子永远都光彩夺目!”

  直到颁奖典礼结束,人们期待的斯皮尔伯格和李安的各种PK最终没能出现。夺得7项提名的大热影片《林肯》只斩获了“最佳男主角”奖,由扮演林肯的老戏骨丹尼尔·戴·刘易斯夺得,可谓是众望所归。而获得3项提名的《少年派》最终只收获了最佳原创配乐奖。

  此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英国知名女歌手阿黛尔也是颁奖典礼的两个亮点。克林顿出场介绍电影《林肯》时引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拿奖拿到手软的阿黛尔这次凭借为《007:大破天幕杀机》谱写并演唱“Skyfall”,首次获得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奖。产后首度复出的阿黛尔上台领奖时兴奋地连呼,“oh my god!oh my god!”网友笑评阿黛尔已经不满足于格莱美,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进军奥斯卡了。许久未见阿黛尔的网友称她与生产前身材毫无变化,反而变得知性高贵不少。

  【酷评】

  你眉头开了 所以我笑了

  寒流过后的中国,依旧冷。灰蒙蒙的天际,令很多城市变成传说中的“雾都”。也有阳光照射到的地方,天空湛蓝,心情灿烂——或者,这灿烂是从心里绽放的——比如对很多影迷来说,大洋彼岸的洛杉矶,第70届美国金球奖的揭晓,就是一枚温暖的小太阳,照进我们冷清许久的心房。

  丹尼尔·戴·刘易斯、本·阿弗莱克、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还有斯皮尔伯格、昆汀·塔伦蒂诺、李安……都是我们熟悉的名字,尤其是这几位明星,很帅、很美,都是多年来照亮过我们生活的人。

  印象中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不是《纽约黑帮》里相貌丑陋、冷血凶残的“屠夫”比尔,而是有朱丽叶·比诺什相伴在《布拉格之恋》中温文儒雅的托马斯医生。1988年的刘易斯,不知道有没有和伊莎贝拉·阿佳妮恋爱?才子身边从不缺佳人,也不会错过与奥斯卡影帝的交汇。走过了“世界末日”,这一次,他又一次赢得了演艺生涯不知第几座奖杯——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男主角,而《林肯》中的角色,让人联想起他那个爱尔兰桂冠诗人的父亲,那是一种感觉,和气质有关。

  再来看看高大俊朗的本·阿弗莱克,蓄了络腮胡的本,在领奖时分可曾想起自己的好兄弟马特·达蒙?忘掉《莎翁情史》《珍珠港》里那个帅哥吧,想想早在16年前,25岁的他就与发小马特·达蒙一起,凭自编、自演的《心灵捕手》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编剧奖,这对才貌双全的男孩,一路并肩,本从不避讳是达蒙将他带入了电影的奇异世界,在哥们儿耀眼光环的一侧,他走得是否艰辛我们不知道,但一定足够努力,否则何以“爆冷”赢得了剧情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如此有分量的大奖?要知道这一次他的对手不仅有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还有最具人文精神的华语名导李安。

  而休·杰克曼对你而言,除了脑袋中挥之不去的“金刚狼”之外,你能把他跟小时候看过的《悲惨世界》中那个衣衫褴褛、神秘兮兮、有点骇人的冉·阿让联系起来吗?当一个帅得要命的男人不打算关注自己的容貌时,脱胎换骨就成为一种可能。与此同时,他片中的搭档、出演妓女芳汀的安妮·海瑟薇,也不再是记忆中《公主日记》里那个甜美可人的小甜心,或者《穿普拉达的女魔头》中又二又勇敢的小白领,颓然、苍老,屈服于生活,有一天你甘愿洗尽铅华作别华美,生活可能就奖励给你一块糖!

  好吧,就算斯皮尔伯格和李安貌似都败给了这帮小年轻,但他们的作品还是以不同方式登上了金球奖的领奖台。不管怎样,对于我们这些影迷来说,今年的金球盛典,他们来了,他们笑了,多好的事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