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奥斯卡 《逃离德黑兰》金球逆袭成赢家

2013年01月15日18: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刘嫣

  北京时间1月14日上午,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由演员本·阿弗莱克(以下简称小本)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两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由于影片在之前公布的奥斯卡提名中意外落选“最佳导演”,因此这次在金球奖上获奖被业界喻为“逆袭成功”,有评论指出:“金球这次狠狠扇了奥斯卡一耳光!”

  此外,歌舞剧《悲惨世界》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等三项大奖,而今年大火的美剧《国土安全》则包揽了电视类几个最重要的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在国内票房口碑双丰收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则失意大部分奖项,只捧回了一个“最佳原创音乐奖”,这也让中国观众十分失望。

  奖项

  《逃离德黑兰》爆冷战胜《林肯》

  一向被称为是“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今年在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这两个奖项上大热倒灶,形成了与奥斯卡作对的局面。众所周知,在前两天刚刚公布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逃离德黑兰》没有入围“最佳导演”的提名,这让不少人都大呼意外。想不到仅仅在几天之后,该片就在金球奖上逆袭成功——不但在“最佳剧情片”一奖的争夺中战胜了获奖大热门《林肯》,而且直接把小本捧上了金球最佳导演的宝座。小本在接受最佳导演奖座时感慨道:“过去我只是个无名小卒,今天终于小有成就。”有意思的是,热衷政治、公共事务的乔治·克鲁尼也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之一,不过小本似乎太激动,在台上忘了感谢这位合作伙伴。

  除了这两个重要奖项爆冷之外,这次金球奖的其他奖项都可谓是中规中矩,包括由《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伯执导的音乐剧《悲惨世界》收获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休·杰克曼)和“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三项大奖。七次提名金球最佳男主角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这次终于凭借在《林肯》中的出色表演,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奖,而因《猎杀本·拉丹》获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奖的杰西卡·查斯坦,35岁的时候才突然走红,第一次提名“金球奖女主角”就封后。

  电视剧奖项方面也没有什么太意外的情况出现,今年火遍全球的美剧《国土安全》获得“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奖”以及“女演员奖”、“男演员奖”,堪称最大赢家。而“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奖”和“女演员奖”则归属《都市女孩》。“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迷你剧或电视电影类最佳电视剧女主角”、“最佳电视剧集男配角”则授予《规则改变》。

  花絮

  前总统克林顿登台推荐《林肯》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作为特别嘉宾登台推荐了斯皮尔伯格的新作《林肯》。前总统介绍关于前总统的电影,这也成为了颁奖礼上的一大亮点。据说他登台的时候,所有人都很意外,而他所获得的掌声也超过了之前登台的任何一个明星。另外,两位大硬汉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和阿诺·施瓦辛格也担任了颁奖嘉宾。他俩颁发的是“最佳外语片奖”,这一奖项由去年金棕榈得主、哈内克导演的电影《爱》所获得。

  本届金球奖还创造出了一个45年内最年轻的“终身成就奖”得主,她就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好莱坞女演员朱迪·福斯特,为她颁奖的则是“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1962年出生的朱迪现年51岁,曾经主演过《沉默的羔羊》、《房不胜防》等惊悚片,近年来她也逐渐转战幕后,开始自己担任导演、制片人的职位。

  虽然金球奖这次来了很多大明星,美女如云,但是最让人惊艳的莫过于一头短发、一袭白裙,俏丽活泼的安妮·海瑟薇了。这次她也拿下了“金球音乐/喜剧类最佳女配角奖”,这也让她在奥斯卡得奖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遗憾

  对手太强《少年派》仅获配乐奖

  尽管《逃离德黑兰》逆袭给了大家不少的惊喜,但是《少年派》的失意也伤了不少中国观众的心。今年奥斯卡获得11项提名的《少年派》,最后仅获最佳原创音乐一个奖项,几乎与《林肯》同样失意人。不过很多网友还是愿意相信,《少年派》在奥斯卡颁奖礼的技术奖项上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说到《少年派》失败的原因,有中国的影评人认为去年是美国大选年,因此进入颁奖季的热门电影也都透露出很浓的政治气息。金球奖五部最佳剧情片入围作品有三部就和伊朗、阿富汗、总统等热门词语有关。而《少年派》虽然有三项提名,李安也曾因为凭《卧虎藏龙》、《断背山》两次提名并获奖,但今年竞争者无论从质量还是噱头上来看都非常强劲,所以金球对李安的喜爱已经不能成为本片获奖的重要筹码。另外《逃离德黑兰》在颁奖季表现比《少年派》更积极,从目前已颁发的四个影评人奖和多个工会奖提名来看,它与《猎杀本·拉丹》均是奥斯卡的大热门。

  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部分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导演:本·阿弗莱克《逃离德黑兰》

  最佳剧情片:《逃离德黑兰》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猎杀本·拉丹》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原创音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国土安全》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女演员:克莱尔·丹妮丝《国土安全》

  剧情类系列剧最佳男演员:戴米恩·刘易斯《国土安全》

  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奖朱迪·福斯特(Jodie Foste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