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上演爱情穿越 波特曼牵线原著改编

2013年01月17日14:14  新浪娱乐 微博
核阴谋故事中的哈莉·贝瑞 核阴谋故事中的哈莉·贝瑞
核阴谋故事中的汤姆·汉克斯 核阴谋故事中的汤姆·汉克斯

  新浪娱乐讯 由德国云图制作公司出品,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发行,汇聚全球“神”级阵容的年度巨制《云图》确定于1月31日全国上映,并于1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宣传活动。影片聘请了国际著名导演沃卓斯基姐弟、汤姆•提克威三位鬼才导演及诸多国际影星参与出演。此次宣传活动也特别有幸邀请三位导演及中国女星周迅、朱珠于21日参加北京的宣传活动。该片临近上映之际,原著作者大卫·米切尔表示希望中国观众能够喜欢用影像方式讲述的《云图》故事。

  原著作者自称是导演粉丝

  该片导演汤姆•提克威透露,其实早在多年前,他和沃卓斯基姐弟就有心合作一部“特别”的电影,“当时我们就像拍一部囊括所有影片类型的,有超多动作戏,但同时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还要兼有戏剧性和喜剧元素的超大规模制作。” 直到2005年,在《V字仇杀队》的拍摄现场,娜塔莉·波特曼将《云图》的原著英文小说交到了拉娜·沃卓斯基手上,三位导演当下就拍板认定这就是他们要合作的电影。

  为此,三位导演多次上门拜访米切尔商谈小说改编一事。“他们原本希望我来写电影的剧本,但是我不想写,所以并没有参与电影剧本的创作。”米切尔介绍说。而当三位导演亲自改编好第一版剧本时,他们还是迫不及待从美国飞到爱尔兰考克市寻求他的意见。

  看完剧本后,米切尔相当满意:“在他们改编拍摄《云图》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他们要怎么改编,是否能改编。事实上,当他们到我这里寻求答案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有了那把钥匙。”他还私底下透露,自己很久之前就是沃卓斯基姐弟的粉丝,《黑客帝国》和《V字仇杀队》都是他最爱的电影之一,“数次会面中,他们俩的亲和力让我非常陶醉”。

  小说家看好电影改编 亲自客串

  《云图》原著中故事和人物充满轮回和宿命感,所讲述的6个故事穿梭千年时空而又紧密相连,而其整体叙事顺序呈1—2—3—4—5—6—5—4—3—2—1的奇特结构。读过小说的人无一不为这个线索繁多,结构庞大的复杂故事所折服。“一开始,我认为轮回这样一个概念结构,可以用文字叙述,但不可能用电影来表现。看完电影之后,我认为电影版《云图》的结构迥异于我的小说,它更像是马赛克,有很大的跳跃性,在时间里跳跃。” 米切尔解释道。在谈到对于这部改编作品的满意度时,在米切尔表示他非常认可电影版《云图》,“我喜欢电影中的视觉效果,其中蕴含的哲学思辨、精湛的电影技术和其中的幽默感。”他还强调这部电影作为一件独立的艺术品,有自己的逻辑和叙述方式,“它绝对不是对我小说的一个拷贝”。鲜为人知的是,出于对改编作品的喜爱,原著作者此次还特地在片中客串了一个只出现了8秒钟的角色,他透露说:“这是小说里没有的人物,我会在未来首尔的那段故事里感受一下电影的魅力。”

  《云图》打造“爱情穿越”范本

  由于故事交错缠绕、气势恢宏,在米切尔看来,理解电影版《云图》的钥匙是东方的轮回转世思想,“电影或者小说里的主角,他们的肉身在六个不同世界里不断重生,所以观众看到这些主角通过轮回穿越时间旅行,而他们的精神在不同世界又相互关联。”而在这场时间旅行中,汤姆·汉克斯携手哈莉·贝瑞;吉姆·斯特吉斯携手裴斗娜等,爱情穿越千年,堪称时下流行的“爱情穿越”范本。

  在以哈莉·贝瑞为主角的现代核阴谋故事之中,处于敌对阵营的汤姆·汉克斯几乎对其一见钟情,且汉克斯也毫不讳言对贝瑞有着“命定”般的感觉;而在后末日时代,扮演部落土著的汤姆·汉克斯,遭遇文明女先知哈莉·贝瑞,较之前一个故事有了更多精神挣扎,最终在一起;此外在另一个二人客串只出现一场戏的故事中,还有着互相眉来眼去的镜头。

  另外一对值得一提的恋人,便是吉姆·斯特吉斯与裴斗娜的欧亚组合。此番二人一起奉献了3世爱恋,而且两个人都有跨越种族的反转演出——在古代航海故事中,韩国女星裴斗娜化身为金发美国人,与自己的丈夫吉姆·斯特吉斯一起投身废奴运动中;在未来乌托邦的故事中,吉姆·斯特吉斯则化身为亚洲人张海柱,冲破重重阻碍营救裴斗娜所饰演的克隆人星美451,两人的情感在为了理想而战的过程中愈发坚定;此外,在核阴谋的故事中,二人只出现在了照片之上,但也是朱珠所饰演角色的父母。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