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北京宣传 导演从小看《红楼梦》

2013年01月22日11:22  新闻晨报
汤姆-提克威、沃卓斯基姐弟、雨果-维文、周迅、朱珠亮相北京/晨报本版图片/制图/张佳琪 汤姆-提克威、沃卓斯基姐弟、雨果-维文、周迅、朱珠亮相北京/晨报本版图片/制图/张佳琪

  晨报记者 彭骥 北京报道

  曾编导《黑客帝国》、《V字仇杀队》的沃卓斯基姐弟,与《罗拉快跑》、《香水》导演汤姆-提克威强强联手,共同执导出结构先锋、哲理深邃的好莱坞电影《云图》。影片将于1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昨日,《云图》三大导演沃卓斯基姐弟、汤姆-提克威携雨果-维文、周迅、朱珠等演员齐聚北京。沃卓斯基姐弟表示,《云图》的欣赏核心,在于摒弃古今、中外、男女性别等所有成见,他们保证看《云图》一定比《007》更有收获,“电影可以分两种,一种是观众买张票看完就满足了,觉得值回票价;还有一种,是你在思索这部电影,咀嚼它,这种电影既让我们思考,又能让观众思考”。

  从小看“三国”“红楼”

  在现今全世界导演中,沃卓斯基姐弟颇显特立独行,他们的低调几乎让全球媒体都难觅踪迹,他们更吝啬于为作品做宣传。这次或许是因为《云图》中国片方“雪中送炭”出资拍摄的缘故,才令沃卓斯基姐弟难得地配合宣传。

  姐弟导演前一天一到北京就参观了故宫,而后,拉娜-沃卓斯基[微博]对盲人按摩很感兴趣,还尝试了针灸。沃卓斯基姐弟表示,他们从小看《三国演义》、《红楼梦》,和中国文化就像在谈一场长期恋爱,《云图》表现因果、轮回的主题,和东方思想有很大的渊源,所以他们相信中国观众会对这部电影有更深的理解,“全片六个不同时空故事的钥匙就是东方的轮回转世思想,电影主角的肉身在六个不同世界里重生,所以观众看到这些主角通过轮回穿越时间旅行,而他们的精神在不同世界又相互关联,和亚洲的佛家思想十分契合”。

  比看《007》收获更多

  在《云图》的拍摄中,沃卓斯基姐弟在主题、结构、演员等方面都展现出极大的自由发挥,几乎打破一切固有思维限制。拉娜认为,《云图》带来的思考是自由的、无穷尽的,“它是会让你产生很多问题的电影,比如对于电影艺术的思考,对于人生的思考。总而言之,《云图》是让你有很多收获的电影,是一次全新的电影之旅”。尽管原著小说被认为不可能改编成电影,但他们认为“没有拍不了的书”,“这部小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书里面也有很多巧妙的设计,这部书可以说是给我们三个人的一张邀请函,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可能你看一个电影预告片,就能知道电影大概讲什么内容;而看《云图》,你会被故事所吸引,但只有看完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收获了那么多”。

  尽管很多大明星一人饰演多角,还未必能被认出来,但沃卓斯基姐弟认为电影就是融合,让演员反串是剧本阶段就设定的,因为这很切合轮回的主题,“一人多角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但我们希望观众应摒弃心中关于性别、种族、地域以及古今中外等种种限制,用更广阔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它就像一首交响乐,欣赏的时候别强求,别想太多,跟着情绪走,反复听,越看越有意思。”至于《云图》和《007》上映相隔10天,沃卓斯基姐弟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相信《云图》能比《007》让观众收获更多。

  不同时空的人都要自由

  现场,饰演了3个角色的周迅兴奋表示,她很相信因果轮回的主题,所以看到剧本就很高兴。在拍摄中,对她而言,最难的不在于角色转换,而在于语言,“我记得有一场戏是要改台词,现场我跟拉娜导演说我已经很辛苦背下台词,改掉会拍不好,结果她说导演就是要打乱演员思维的”。在周迅眼中,沃卓斯基姐弟亲切又神秘,“神秘是指不知道他们的脑子有多大,想法有多少”。

  而扮演了6个角色的雨果-维文表示,对轮回、因果的东方哲学,他还在思索,但他相信“蝴蝶效应”,“不管是一本书、一曲音乐,还是一部电影,一个小事物都可能影响到全世界,‘蝴蝶效应’是存在的。”

  新人朱珠谈到,自己看剧本三四遍还看不懂,试镜的时候,她和导演交流,称自己觉得《云图》讲的就是“不同时空的人都想要自由”。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