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好莱坞主创聚北京 齐夸周迅很靠谱

2013年01月22日13:57  沈阳晚报 微博
主创快乐合影
周迅饰演汤姆-汉克斯的妹妹
“克隆人”周迅
周迅反串男装

  由《黑客帝国》导演沃卓斯基姐弟和《罗拉快跑》导演汤姆-提克威联合执导,汇聚了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休-格兰特、雨果-维文等好莱坞大腕,更有两位中国演员周迅、朱珠,韩国演员裴斗娜参演的好莱坞科幻大片《云图》,即将于本月31日正式上映。

  昨日,本片在中国举行首映式,三位导演和雨果-维文亲临现场,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周迅和朱珠也出席了活动。

  尽管本片是一部好莱坞大片,但三位导演表示,片中关于因果和轮回的主题,与东方思想和中国哲学一脉相承,而两位中国演员周迅和朱珠的表演,也被三位大导演和好莱坞一线影星雨果-维文大加赞扬。

  导演解谜 《云图》是在思考人生

  为了这次采访,包括沈阳晚报记者在内的许多全国同行,都提前拜读了《云图》原著,但说实话,这本书实在太不像一部电影了——6个平行时空发生的故事,时间跨度从19世纪直到未来,每段故事先讲一半就跳到下一个。难怪欧美读者一致认为,《云图》堪称史上最具挑战阅读想象力的小说。作为一部电影,电影怎么改,才能符合影迷的欣赏习惯?对此三位导演表示,尽管原著故事的结构很复杂,“但是其中的情感主题却很一致,那就是贯穿始终的爱与生命力。我们的改编也以情感为基调,展现6个时空背景下人们面对生命的渴求。”三位导演表示,这部电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幻电影或者动作大片,“它是会让你产生很多问题的电影,比如对电影艺术的思考、对人生的思考。”除了故事的复杂超越以往,影片的另一大创新,则是主演们几乎都不止扮演了1个角色,像汤姆-汉克斯、雨果-维文就在片中分饰了6个角色,而周迅也演了3个角色,雨果-维文和周迅分别还有反串的表演。对此三位导演表示,这样的演员设置,旨在展现影片的另一层意义,“我们都要抛弃对电影固有的成见——在《云图》中,种族、性别都是可以跨越的,这也与影片融合的主题一脉相承。”

  大腕拆招 经典已成往事

  此次来华的几位《云图》主创,是很多记者的偶像。昨日的媒体会上,各路记者纷纷提到他们的经典之作,以表达敬意。但是对此,几位大腕的态度却不尽相同,沃卓斯基姐弟就对《黑客帝国》这一话题并不感冒,“我们承认那是一个经典的系列,但我们每一部作品,其实都有自己对电影艺术和人生新的感悟,《云图》中同样有新的提升,我们希望大家关注我们每一部作品的变化。”而当被提到《罗拉快跑》时,汤姆-提克威同样将话题引回到《云图》,“《黑客帝国》和《罗拉快跑》当年几乎同时上映,我们当时都被对方的才华所震撼,一致认为,双方拥有一致的电影语言和理念,这次能有机会合作《云图》,我们都很高兴。”雨果-维文在《黑客帝国》中的打戏至今被中国影迷津津乐道,但提到他曾展现的中国功夫,雨果-维文却也没接招,“我觉得功夫应该从6岁开始练,而不是36岁才开始。《黑客帝国》里我打得很辛苦,如今年纪大了,今后应该不会再打啦。”

  主创坦承 十分看重中国电影市场

  尽管是一部以西方为背景的科幻电影,此次《云图》主创来参加首映式,显然并不把中国影迷仅仅当成看热闹的群体。导演表示,《云图》的主题其实很有东方文化的内涵,“这部电影的内在核心是关于传承,关于因果和轮回,这个和东方文化、东方思想有很大的渊源,我们期待着中国影迷对影片能有更深的理解。”对于中国电影市场,三位导演表示十分看重,“我们一直希望大家能从更多元化、甚至全球化的角度来看电影的发展。我们非常关注东方哲学,包括东方的饮食等文化,希望将来能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

  去年底中国作家莫言[微博]拿到诺贝尔文学奖,而他的代表作《生死疲劳》,就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六道轮回”这一佛教命题,似乎这与《云图》的主题有异曲同工之处。三位导演表示,他们还没有机会拜读莫言的作品,“我们很希望能多研读关于东方文化的作品,也希望将来有机会,能把这些作品改编成电影。”几位好莱坞主创都是首次来华,他们坦言对北京印象很好,更相互爆料称,汤姆-提克威上周日逛了北京故宫[微博],而沃卓斯基姐弟中的姐姐拉娜对中医按摩很感兴趣,特意去做了按摩和针灸。

  中国影后变身“学生” 周迅:这次合作受益匪浅

  尽管在内地、香港各大电影颁奖中,周迅拿影后拿到手软,但此次和诸多国际大腕合作《云图》,周迅却显然变了个身份。昨日出席活动的周迅,从装扮上就颇为低调,学生气的白上衣加粉色格裙,在诸位好莱坞主创身边颇有小鸟依人的感觉。昨日周迅谈到和好莱坞剧组的合作,直言受益匪浅,“《云图》的剧组相当专业,而且每个大腕对我来说都很亲切,没有架子。但在工作中,他们却又展现出强大的能力和气场。这次拍摄的经历和记忆值得我永久珍藏。”她透露,在剧组中拍戏,表演上对她来说难度并不算大,但是过语言关确实不易,“我之前从没系统地学习英语,这次却要背很多台词,而导演还常常在现场临时改词,我直说‘这样我就乱了’,拉娜却气我:‘导演就是用来打乱演员思维的。’”几位好莱坞主创,都给予了周迅极高的评价,“在片场,周迅拍戏丝毫看不出紧张”、“很感谢周迅对于电影的喜爱,没有她的戏她也在片场,展现了令人尊敬的敬业态度”、“周迅很有灵性,很少有演员能做到角色是鲜活的,是有思想的。对于周迅,不是角色写成什么样她就演成什么样,她对于角色的把握有自己微妙的转换,这点难能可贵。”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