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不惧007:我们创造的是惊喜

2013年01月22日15: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舒晓程  北京报道

  昨日,著名导演汤姆·提克威及沃卓斯基姐弟携好莱坞老牌影星雨果·维文、周迅等来到北京,为其即将于1月31日在内地上映的科幻史诗巨制 《云图》宣传造势。同日,丹尼尔·克雷格的《007:大破天幕杀机》亮相内地,面对如此强有力的好莱坞“劲敌”,《云图》的主创依然坦然自若,拉娜·沃卓斯基甚至放言,“如果你喜欢一成不变,那就看《007》,如果想要有惊喜,一定要来看《云图》。 ”

  故事复杂?中国观众更能理解

  此次登上大银幕的《云图》改编自著名作家大卫·米切尔的同名小说,由于故事中包含了六个相对独立又有关联的故事,并且要表达出传承、因果和轮回的内涵,所以通篇的线索及人物众多、结构庞大,时间跨度从古代跨越到未来,许多人都认定这是最不可能改编成电影的小说。就算影片聚集了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休·格兰特、雨果·维文等好莱坞大腕,但不少观众还是对影片心存“疑虑”,认为《云图》是一部“挑观众”的高难度影片。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曾执导过《黑客帝国》的沃卓斯基姐弟告诉记者,在重新改写这个故事的时候,他们对原著中的几个故事的顺序进行了调整,形成了和书中不同的叙事风格,“这并非是我们天马行空的做法,而是根据读者的阅读习惯做出的改编,小说的讲述和电影拍摄手法是不一样的,将故事的顺序重新排列,符合观众的观影思维。”而对于《云图》庞大的故事结构会不会不被中国市场所接受,拉娜·沃卓斯基颇为自信地表示,影片想要传达的内涵正是东方文化的一部分,“我认为中国观众应该最能理解这个故事,这部电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片,会让观众有很多收获,包含着成长的意义,很多年后再去看,会有不同的体会。 ”

  删减太多?尽量做到原汁原味

  基于影片的架构过于庞大,原版《云图》片长超出170分钟,但是记者得知,在内地上映的版本只有130分钟,整整减少了40分钟的戏份。有观众认为,对于靠故事和剪辑出彩的《云图》来说,这40分钟的缺失可能是“致命”打击,甚至有观众认为,如此痛下“剪刀手”会让原本就复杂的故事变得越发难懂,原本就凌乱的线索更加支离破碎。

  记者从已经看过剪辑版的工作人员处得知,事实并不像影迷所担忧的, “删减部分主要集中在故事之前铺陈的部分,还有一些激情戏,对于观众理解整部影片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曾凭借 《罗拉快跑》享誉全球的著名导演汤姆·提克威解释道,由于某些限制,影片是会有些改变,但不会很大, “我还是要求能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感觉,而且我很相信负责剪辑的投资方,因为他们从影片一开始就一直跟进,他们也很了解这部电影。”

  票房压力?重要的是乐在其中

  据记者了解,虽然 《云图》被不少观众誉为一部 “前驱性”的电影作品,也有着较高的制作水准,但其在海外上映后票房并未达到预期,这部投资高达1.8亿美元的巨制至今仅收获了8000万美元左右的票房,如此一来,影片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成为了收回成本的关键。只是,尽管影片中有不少东方元素,也有周迅的倾情加盟,但作为一部文艺类型的影片,《云图》不仅要接受自身接受度的考验,还将面临与 “007”的正面 “打擂”,影片究竟能不能在中国市场大施拳脚,依旧是未知数。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来自好莱坞的对决提前拉开: 《云图》在北京大阵势宣传, 《007:大破天幕杀机》则于同日在国内首映,向来快人快语的拉娜则借机直接向007 “宣战”,“有很多人喜欢典型的好莱坞大片,就像总有人爱快餐一样,如果你喜欢看到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套路,那么就去看詹姆斯·邦德吧;如果你想要体验不同寻常的感觉,想要感受惊喜,那就一定要看 《云图》。”而对于票房的压力,汤姆·提克威表示,比起票房,更重要的是让观众喜欢和接受影片, “我只希望中国观众可以跟着影片所传递的情绪走,并且乐在其中,千万不要把这部电影看得太严肃。”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