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三导演默契 比《黑客》有提升(图)

2013年01月23日09:39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850年,南太平洋,美国公证人亚当-尤因在船上被不明寄生虫病折磨,他用日记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1850年,南太平洋,美国公证人亚当-尤因在船上被不明寄生虫病折磨,他用日记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1931年,苏格兰,落魄青年罗伯特-弗罗比舍为音乐大师记录曲谱,受到半本旅行日记的启发创作出恢宏壮阔的《云图六重奏鸣奏》 1931年,苏格兰,落魄青年罗伯特-弗罗比舍为音乐大师记录曲谱,受到半本旅行日记的启发创作出恢宏壮阔的《云图六重奏鸣奏》

  昨天上午,《云图》三位导演和主演雨果-维文接受本报专访。汤姆-提克威介绍,他与沃卓斯基姐弟一直想拍一部特别的影片,《云图》虽然是分成两个团队拍摄,但拍摄出的效果惊人一致,靠的是朋友间的默契。拉娜-沃卓斯基[微博]表示,不希望观众总提他们的旧作《黑客帝国》,《云图》里有他们新的人生领悟。 本报记者张沫摄

  电影像马赛克在时间里跳跃

  导演汤姆-提克威透露,十几年前,《罗拉快跑》和《黑客帝国》同时上映,他与沃卓斯基姐弟(当时是兄弟)虽没见过面,但都被对方才华所震撼和吸引,并认为双方有共同的电影语言和理念。提克威说,他们一直有心合作一部“特别”的电影,“我们想拍一部囊括所有影片类型、有超多动作戏,但同时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还兼有戏剧性和喜剧元素的超大规模制作”。

  在《V字仇杀队》拍摄现场,娜塔莉-波特曼将科幻小说《云图》原著交到拉娜-沃卓斯基手中,后者被小说庞大的逻辑线索和奇特的故事结构所震撼,她和弟弟安迪-沃卓斯基[微博]找到汤姆-提克威,三人对大卫-米切尔的这部作品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提克威透露,三人多次上门拜访大卫-米切尔商谈改编一事,并希望由米切尔来撰写剧本,但被大卫-米切尔婉拒。“大卫-米切尔认为轮回这样一个概念可以用文字叙述,但不可能用电影来表现。”提克威说,后来三人将自己改编好的第一版剧本交给大卫-米切尔,寻求他的意见,这才得到了大卫-米切尔的肯定。米切尔后来说:“事实上,当他们来我这里寻求答案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有了那把钥匙。我认为电影版《云图》的结构迥异于我的小说,它更像是马赛克,有很大的跳跃性,在时间里跳跃。”

  导演分头拍摄效果惊人一致

  提克威介绍,光是将原著小说改编成剧本就花费了他们三人近两年时间。等到资金到位,《云图》整体的视觉风格定位成为首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因为它要穿梭千年时空,囊括6段平行的故事。为此,沃卓斯基姐弟力邀合作过《黑客帝国》的工业光魔特效前总监乔治-胡尔清出山。胡尔清在导演创作剧本的同时就开始着手敲定全片的美术特效设计,在电脑绘景大行其道的当下,他耗费数月根据原著小说手工设计了很多概念图,尤其是未来世界的视觉风格图。

  解决了剧本、资金、演员、技术支持等复杂的前期流程,又有一个更大的难题横亘在剧组面前。因为是独立电影,而且一拍就是上百天,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困在这部电影中,尤其是来自全球的这些明星。经过协商,三个导演分成了两个团队,凑演员档期同时进行拍摄。“每个团队拍摄相应元素,所有人围绕着《云图》的故事主线,严格遵从拍摄日程安排。”沃卓斯基姐弟承认,这种拍摄模式听起来很不错,但并不适用于所有电影:“只是就《云图》来说,进行得相当不错。”影片最后能成功“出炉”,得益于三位导演的默契和友谊,“我们在生活中本来就是朋友,在《云图》的整个制作过程中,我们也从没发生过任何不愉快。虽然是分工,但我们其实参与了每一个故事的拍摄。”

  雨果-维文也感叹:“明明是在不同导演手下演了几部完全不同类型的电影,感觉却如此一致。他们不用交流就可以分开和演员对讲,最终呈现的效果却惊人一致,他们就是有这样的默契。”

  别总提《黑客》我们有新领悟

  对中国观众来说,知道沃卓斯基姐弟是因为《黑客帝国》。对此,拉娜-沃卓斯基表示,从《黑客帝国》《V字仇杀队》到《云图》,她希望中国观众能看到他们对电影语言自由、思想自由的不断探索,“我希望大家对我的了解不仅仅是《黑客帝国》导演,不希望总是对比之前的作品,拍《云图》是对自我的提升,里面有我们对人生的新领悟。”

  此前,有传闻称沃卓斯基姐弟与出品方华纳签过声明,称只拍电影不接受采访。此次,沃卓斯基姐弟不仅打破了声明、出席了中国首映礼,更力邀好友兼主演雨果-维文前来捧场。拉娜-沃卓斯基解释说:“这部电影很特殊,我们对它倾注了很多心血,所以才来到中国为电影做宣传。此前每次都是提克威独自做宣传,他一个人也太累了。”说完,拉娜-沃卓斯基不好意思地向汤姆-提克威靠了靠,表示亲昵和安慰。

  拉娜强调,自己不会向观众解释这部电影:“我不希望将自己的观点带给观众。每个人看电影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我们也不希望观众看完电影走出电影院都是一个想法。我们希望观众自己去电影里面找答案,而不是通过导演的解释强加给观众。”

  当年拍摄《黑客帝国》系列时,拉娜-沃卓斯基还是男儿身,脾气非常暴躁,在工作中常常大发无名之火。安迪-沃卓斯基透露,拉娜-沃卓斯基在工作上依然保持着锋锐的创造力,但整个人随和了很多,极好相处。作为沃卓斯基的老搭档,雨果-维文则说:“拉娜只是外表有了变化,但内心并没有很多变化,她还是如往常那样喜欢问问题,好奇心依旧很强。”

  □简介

  云图

  导演汤姆-提克威/拉娜-沃卓斯基/安迪-沃卓斯基主演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吉姆-布劳德本特/雨果-维文/吉姆-斯特吉斯/裴斗娜/本-卫肖/詹姆斯-达西/周迅/凯斯-大卫/大卫-吉雅西/苏珊·萨兰登/休-格兰特

  上映2013-01-31(中国大陆)

  剧情

  电影《云图》根据作家大卫-米切尔同名小说改编。不同的人物、场景和事件在时空中更迭变幻,不变的是每个主角身上都带有彗星形状的胎记。

  1850年,南太平洋,美国公证人亚当-尤因在船上被不明寄生虫病折磨,他用日记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图一)。

  1931年,苏格兰,落魄青年罗伯特-弗罗比舍为音乐大师记录曲谱,受到半本旅行日记的启发创作出了恢宏壮阔的《云图六重奏》。

  1975年,美国加州,小报记者路易莎-雷冒着生命危险调查一桩核电站丑闻,在老唱片店她被一首不知名的乐章打动。

  2012年,英国伦敦,被囚禁在养老院的出版商蒂莫西-卡文迪什揣着一叠由女记者写成的纪实文学,打算将自己的“越狱经历”拍成电影。

  乌托邦未来,首尔,餐厅服务员克隆人星美-451开始形成自我意识并反抗人类,她在人类图书馆看了一部《飞跃老人院》的电影。

  文明毁灭后的未来,夏威夷,牧羊土著扎克里对拥有高科技的先知心怀敌意,他在部落唯一相信的女神叫星美。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