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贯穿东方思想 演员突破性别限制

2013年01月23日15:00  北京晚报
《云图》海报

  《云图》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畅销同名小说,由在好莱坞被称为“最具想象力的创意型”电影大师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联手导演。前天记者就惊讶地发现,原来导演沃卓斯基兄弟已经变性成了沃卓斯基姐弟,红头发的拉娜-沃卓斯基[微博]已经由哥哥变成了姐姐,其妩媚的笑容和温婉的举止令人赞叹,从这一大胆的“创意”上就已经可见其“最具想象力的创意型”美誉名副其实。现在成了姐姐的拉娜-沃卓斯基欢快地说,就像这部电影,虽然影片的故事错综复杂,但情感很简单。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跟着自己的心和感觉走就好。

  导演汤姆-提克威表示,“中国是一个特别巨大的市场,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云图》中有大量的中国元素,应该最容易与中国观众引发共鸣。”

  沃卓斯基姐弟导演的《黑客帝国》以广博丰富的东方内涵获得商业与艺术的双丰收,当年上映的时候特别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而串联《云图》的6个不同时空的故事就紧密贴合轮回、涅槃、善恶有报、因果相承等东方思想,沃卓斯基姐弟表示,他们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东方思想更是人类灵魂的一个高度,“我们把我们热爱的东方元素放到这部影片中,相信中国观众会是这部影片最好的理解者。”三位导演共同表示,中国的春节快到了,《云图》将是他们送给中国观众的新年礼物。

  一人多角

  突破性别是最大特色

  汤姆导演说,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商业大片,而是一部心灵史诗,演员一人饰演多角色是影片的最大特色。中国女演员周迅在《云图》中一人分饰三个角色,出现在未来世界的首尔、后末日时代的部落,以及现代故事中一个令人惊诧的角色。而此次周迅的造型也是颠覆以往,既有神似“阿凡达”的未来遗民妆容,波波头的克隆人形体,还有搞笑反串的男人扮相。

  一向被媒体形容为古怪精灵的周迅昨天在发布会上显得端庄和知性,在影片中饰演了3个角色的周迅特别兴奋,她说,我很相信因果轮回的主题,所以看到剧本就很高兴,在本片拍摄中,最大的难度不在于角色转换,而在于语言,“我记得有一场戏是要改台词,我其实提前都背好台词了,现场我跟拉娜导演说我已经很辛苦背下台词,改掉会拍不好,结果她说导演就是要打乱演员思维的。”周迅说,这让我感到很刺激,“现在来看,或许这是我这辈子里唯一的一次机会去扮演克隆人、外国人和男人。”而在这三个角色当中,最令周迅刺激的是反串的搞笑男服务生,“如果不说这个是我演的话,绝对不会有人认出来的。”而这次有机会和好莱坞三个大导演合作,周迅笑说:“他们很亲切,又很神秘,神秘的意思是不知道他们的脑子有多大,想法有多少。”另外中国电影新秀朱珠也在片子饰演了2个角色,颠覆自己美艳的女神形象。

  而在片中扮演了6个角色的雨果-维文表示:“我在片中扮演6个角色,有恶魔、杀手,还有女护士,都是反派。在这6个角色当中,汤姆-汉克斯那个角色大脑中的心魔是最有吸引力,也最具挑战性的。”由于主要演员都扮演了诸多角色,导演们解释说:“一人多角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特色,但我们希望观众应摒弃心中关于性别、种族、地域以及古今中外等种种限制,用更广阔的眼光来看这部电影,这部电影就像一首交响乐一样,欣赏的时候别强求,别想太多,跟着情绪走,反复听,越看越有意思。”

  《云图》是有关因果和轮回的主题

  三位导演在接受记者们采访的时候,绝口没有提过拍摄这部电影的难度。而这部被称为是史上最难拍成电影的小说,用三个导演的神来之手来完成,记者问他们,该片原著庞大复杂,三位导演是如何完成这个艰巨任务的?汤姆导演说,在十几年前,在没有见面前,就被对方所吸引,当时《罗拉快跑》和《黑客帝国》同时上映,我们双方被彼此共同的电影语言和理念所震撼,做《云图》,更是一拍即合。“从创作到制作都是三个人一起做的,没有拍不了的书,本身这部小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书里面也有很多巧妙的设计,这部书可以说是给我们三个人的一张邀请函,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可能你看一个电影预告片你就能知道电影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而看《云图》,你会被故事所吸引,但只有到看完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收获了那么多。”

  拉娜导演说,从《黑客帝国》到《V字仇杀队》到《云图》,我希望大家对于我的了解不仅仅是《黑客帝国》的导演,不希望总是对比之前的作品,拍《云图》对于自我也是升华和提升,拍完《云图》我有对人生的新鲜领悟。安迪说,我们希望电影多元化,我们希望不同人来参演电影,比如说原著里面有韩国的场景,我们也是请到韩国演员来表演,我们希望用全球化的眼光和元素来看电影。

  由于这部电影表现的是有关因果和轮回的主题,导演们直言这个和东方思想有很大的渊源,所以中国观众会对这部电影有更深的理解。“这部电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动作大片,你很难定义这部电影,它会让你产生很多想法,比如对于电影艺术的思考,对于人生的意义。这部影片不是追求视觉的轰炸,而是更侧重讲述情感和人性,视觉效果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演员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据悉,中国版肯定会有一些改动,但会保留原汁原味。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