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战情 李安劣势在演员未入围任何奖

2013年02月18日14: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李安在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代领最佳摄影奖,影迷期待他得到属于自己的奥斯卡奖。(法新社) 李安在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代领最佳摄影奖,影迷期待他得到属于自己的奥斯卡奖。(法新社)
史蒂芬史匹柏是李安在奥斯卡导演竞赛中最大的敌手。(法新社) 史蒂芬史匹柏是李安在奥斯卡导演竞赛中最大的敌手。(法新社)

  中新网2月18日电 班亚佛列克(编者注:本-阿弗莱克)接连拿下金球奖、导演公会奖、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的最佳导演奖,让前辈史蒂芬史匹柏(编者注:斯皮尔伯格)与李安相形失色,但他未入围奥斯卡导演奖,让该奖战况格外难以预测。《少年PI的奇妙漂流》以全球5.6亿美金(约167亿台币)的票房傲视群雄,但观众仍期待奥斯卡能给李安最高肯定。

  历届奥斯卡奖倾向人人有奖的和谐气氛,评审委员也有避免顾此失彼的心态,预测赢家其实有迹可循。虽有5位导演入围,仔细分析下,导演奖预计是斯皮尔伯格与李安的对决。另外3名导演都吃亏在入围剧本奖,让评审委员能以剧本奖当作对他们的肯定,把导演奖颁给没有入围其它个人奖项的人选。

  李安的优势在于之前各大颁奖典礼中入围多、获奖少,相较于媒体过度曝光的对手,是名副其实的黑马,评审委员较易替他抱屈,助他力挽狂澜。《少年PI》先前横扫多项技术性奖项,令人屏息的3D效果也可视为导演的杰出成就,能吸引技术背景的评审青睐。最大劣势在于演员未入围任何奖,让为数最多的、具演员背景的评审却步。

  李安与史匹柏(编者注:斯皮尔伯格)都有赢得最佳导演奖、但未赢得最佳影片奖的经验;李安的《断背山》败给《冲击效应》(编者注:《CRASH》),斯皮尔伯格的《抢救雷恩大兵》(编者注:《拯救大兵瑞恩》)则输给《莎翁情史》, 当时他们获导演奖被视为安慰奖。今年《亚果出任务》(编者注:《逃离德黑兰》)势不可挡,应会赢得最佳影片奖,这让导演奖成为另一个等重的战场,得奖者是实至名归的赢家。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