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预测 德黑兰胜算大林肯有影帝相

2013年02月19日14:38  天天新报
第85届奥斯卡入围影片 第85届奥斯卡入围影片

  美国当地时间2月19日是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终投票截止日,6000位由制片人、导演、演员、编剧、摄影师等工会成员以及好莱坞电影工业业内人士组成的评委们都为今年的“冲奥”大热门投上神圣一票。本年度奥斯卡的各座“小金人”花落谁家将于一周后的颁奖典礼上揭晓。而随着金球奖、美国国家评论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导演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演员工会奖等各大奥斯卡风向标的出炉,各大影片的“冲奥”之路日益明朗。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或“分家”

  在历届奥斯卡获奖名单上,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大奖项通常是由同一部影片获得,比如去年的颁奖典礼上,《艺术家》荣获了最佳影片奖,法国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也凭借此片荣获最佳导演奖,前年这两项大奖都被英国导演汤姆·霍珀执导的《国王的演讲》揽入怀中。而今年,这一惯例极有可能被打破。知名电影学者葛颖告诉记者今年这两个含金量最高的奖项可能出现“花开两朵,各表一支”的现象,“只有优秀的导演才能导出优秀的影片,所以通常情况下,包括奥斯卡在内的各大电影奖项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大奖的得主是不分家的。但是今年的‘冲奥’大热门——由本·阿弗莱克自编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仅入围了最佳影片奖,本·阿弗莱克并没有入围最佳导演奖。也许是为了弥补这一遗憾,今年的金球奖和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都纷纷把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两项最具含金量的大奖颁发给了《逃离德黑兰》。”在今年的好莱坞颁奖季上,《逃离德黑兰》还登顶了美国导演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演员工会奖、编剧工会奖、剪辑工会奖等各大奥斯卡“风向标”大奖。

  《逃离德黑兰》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1979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刚刚取得伊斯兰革命胜利的伊朗人民团团包围,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长达444天。期间,中情局特工托尼·门德兹伪装成一个电影制片人,他将6名外交官伪装成随行的剧组工作人员,成功地营救出困在加拿大驻伊朗使馆的6名美国外交官。谈起哪部影片最具“冠军相”,葛颖看好《逃离德黑兰》,“这部影片的题材选择得非常讨巧,纵观当今国际局势,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仍非常紧张,美伊关系、人质、反恐等问题都是国际政坛上的热点。尽管取材于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事件,但导演聪明地弱化了政治因素,将故事重心放在人质解救过程中男主角的内心斗争以及他和人质间的心理博弈,强调尊重生命、尊重每个个体的美国精神。”

  李安有望再获最佳导演奖

  谈起另外几部“冲奥”大热门,葛颖认为都各有千秋,但亮点不足,“尽管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林肯》和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猎杀本·拉登》也是根据真实历史改编,但是不如《逃离德黑兰》具有观赏性。《林肯》拍得有点沉闷,尽管导演已经尽量地将人物处理得更加生动,但整部影片还是拍得太刻板拘谨,只能说《林肯》是部四平八稳的传记片。而由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猎杀本·拉登》相较于之前为她赢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6项大奖的《拆弹部队》,有很大突破。《猎杀本·拉登》的叙事格局更加宏大,用接近纪录片的手法来还原历史。但《逃离德黑兰》所依据的伊朗人质危机已经是公布于众的历史秘闻,而本·拉登到底是如何被猎杀的,至今仍然是美国国家机密,而影片中有很多个人的主观推测和不确定性。此外,汤姆·霍伯执导的《悲惨世界》未能超越上世纪50年代的法国同名电影,该片的人物设置和结局改编都乏善可陈,唯一的亮点就在于歌舞元素,但和《芝加哥》等经典歌舞片相比,又略显逊色。”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两部独立电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南国野兽》无疑是一抹亮色。葛颖认为:“《南国野兽》聚焦少数族裔、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则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题材都相对先锋,如果能捧得小金人,那么是奥斯卡推新扶幼的创举。”

  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入围了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原创歌曲、最佳美术指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等11个奖项,葛颖认为李安很可能荣获最佳导演奖,“《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目前的全球票房突破了5.6亿美元,而单是中国内地就贡献了16%,这部影片在东方的受欢迎程度远比在西方高。如果好莱坞在之后的全球战略中很看重以中国为首的东方市场,那么很多评委会把这一票投给李安,因为他在亚洲电影市场的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都很大。”而李安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很希望能获奖。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曾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成为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华语片,他还凭借《断背山》荣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亚洲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导演。

  “林肯”刘易斯最具“影帝相”

  本届奥斯卡的“影帝”“影后”之争依旧激烈。《林肯》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迫降航班》主演丹泽尔·华盛顿、《悲惨世界》主演休·杰克曼、《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主演布莱德利·库珀、《大师》主演杰昆·菲尼克斯将共同角逐最佳男主角奖;《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主演珍妮佛·劳伦斯、《猎杀本·拉登》主演杰西卡·查斯坦、《惊天巨啸》娜奥米·沃茨、《南国野兽》主演——年仅9岁的夸文贾妮·沃雷斯、《爱》主演埃玛妞·丽娃将共同角逐最佳女主角奖。目前“影帝”呼声最高的是《林肯》主演丹尼尔·戴-刘易斯。现年56岁的刘易斯曾分别在1989年凭《我的左脚》和2008年的《血色将至》,两度加冕奥斯卡影帝,并两次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还曾主演《看得见风景的房间》、《纯真年代》、《因父之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等经典影片。此次在《林肯》中,刘易斯将美国历史上最伟大总统之一林肯演绎得惟妙惟肖,层次感十足,简直可以假乱真。在今年的颁奖季中,刘易斯凭借林肯一角已经拿下了包括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在内的多个最佳男主角奖。本届奥斯卡,刘易斯有望第三次称帝。

  “影后”方面,杰西卡·查斯坦和珍妮佛·劳伦斯的呼声平分秋色。现年35岁的杰西卡·查斯坦在荣获今年金球奖剧情片最佳女主角之前,可谓名不见经传。她2008年才参演第一部电影,2011年便井喷出6部作品,其中的《相助》和《生命之树》还把她送上了奥斯卡红毯,彼时这位被提名的新人还显得慌张无措,而如今凭借在《猎杀本·拉登》中生动演绎了一位用女性特质抗衡暴力的中情局探员,成为了奥斯卡“影后”的热门人选。而去年凭借《饥饿游戏》红遍全球的“90”后女星此番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中扮演生活失意的年轻人,和年龄不相符的精湛演技令人折服。在今年的演员工会奖上,她力压群芳夺得最佳女主角,还拿到了今年金球奖的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此外,“好莱坞公主”安妮·海瑟薇凭借《悲惨世界》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最热门的人选,而最佳男配角方面,呼声最高的是《被解放的迪亚戈》里的克里斯托弗·沃尔茨。

  由奥地利电影大师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影片《爱》被普遍看好能夺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该片前在第65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夺得最高荣誉“金棕榈奖”,以及今年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奖。每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都会倾向于颁发给注重人文精神的文艺片,《爱》正是一部探讨“生命之爱”的人文电影。新报记者 陈明明 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