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奥斯卡预测:李安被斯皮尔伯格阻击

2013年02月20日01:34  新浪娱乐 微博
《逃离德黑兰》海报 《逃离德黑兰》海报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第八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日前揭晓,台湾导演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入围十一项大奖,美国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林肯》(Lincoln)入围十二项大奖,两大热门双双入围是意料中事;但那边厢第七十届金球奖及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第六十六届英国电影学院奖公布得奖名单,大冷门《逃离德黑兰》(Argo)一再爆冷胜出,获得最佳电影及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赛果一出,《逃离德黑兰》立刻由大冷门晋身为大热门,也为本来几个大热奖项添了变量,到底金像奖的各大奖项花落谁家?距颁奖礼还有约一星期,大家可透过赛前分析,预测一下今届赛果会否如金球奖一样爆冷。

  入围奥斯卡最佳电影提名的九部电影,每部都各有卖点,两大热门当然是美国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林肯》及华人最佳导演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单是两位名导的大名已足以令电影入围了。斯皮尔伯格的《林肯》拍得一本正经,没有吸血鬼、没有外星人,把美国史上公认的英雄总统拍得有血有肉、剧力万钧,美国人自己的历史,自然看得投入又激动,《林肯》完全符合奥斯卡评审的口味,所以说是它顶头大热,相信也没有人会反对。

  《逃离德黑兰》爆大冷《林肯》胜算减另一大热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寓意无限,被誉为“把几乎不可能的场面呈现银幕”,实力不容忽视。只是,《林肯》说美国历史,直接切入主题;《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人性,但却是通过一个印度少年表达出来,较为转折。到底评审最后会选他们既熟悉又亲切的《林肯》,还是甚有深度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仍是未知之数。

  目前能够威胁上述两大热门电影的,呼声最高的便是《逃离德黑兰》了,《逃离德黑兰》在入围初期属冷门,但在不久前公布的金球奖及英国电影学院奖中夺得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后,即倍受重视,随时可以成为击倒巨人歌利亚的大。至于同样被看好的还有名著改编的《悲惨世界》,只是《悲惨世界》属经典重拍,始终欠缺原创性。

  而昆汀-塔兰蒂诺的cult片《被解放的姜戈》及手工作坊式的低成本影片,又由大量非专业的业余人士创作的《南方童话》虽然也有不少捧场客,但剧种太另类,应该不太合乎一向“大路”的奥斯卡评审准则。至于凯瑟琳-毕格罗《刺杀本拉登》,单看戏名已知是离不开反恐,“911”是美国人的死穴,去年同样有一套关于“911”的《响在耳边近在眼前》,出动到影后桑德拉-布洛克及影帝汤姆,拍得感人细腻,但一样得不到评审欢心,《刺杀本拉登》相信也很难突围。

  最后是两套以爱为主题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及《爱》,前者是轻松小品,这类电影在最佳影片这个奖项上,通常都是陪跑居多。至于后者则描写大爱,论及人性的尊严,份量重很多,《爱》同时更获得第六十五届康城电影节金棕榈奖,又获得德班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还被《时代周刊》列为年度十佳电影第一名,如此来头,本来也应列为大热门,但《爱》是法国投资,属法语电影,所以拿下了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奖项,但美国奥斯卡去年已把最佳电影一奖颁给法国电影《艺术家》了,今年再这样做的机会应该不大。

  奥斯卡最佳导演一奖,普遍认为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囊中物。今届的导演入围名单与金球奖的颇有落差,金球奖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导演宾艾佛力(《逃离德黑兰》)甚至不获提名,而五位入围导演里,大卫-拉塞尔与贝赫-泽特林不论在导演技巧及说故事能力上,都与斯皮尔伯格、李安及迈克尔-哈内克三位大导演有很大距离,能获提名,已是难得。

  至于李安曾四度入围美国导演公会奖,并以《卧虎藏龙》、《断背山》两度夺奖;而迈克尔-哈内克曾在2005 年凭代表作《隐藏摄影机》拿了欧洲电影奖及康城影展的最佳导演奖,而他亦已凭《爱》片获得第二十五届欧洲电影奖的最佳导演荣誉了。只是,李安是华人,迈克尔-哈内克是奥地利人,两人名气再大,能力再强,始终都不是“自己人”;所以,奥斯卡评审把奖项颁给“同乡”斯皮尔伯格的机会最大。

  最佳男主角形势一面倒

  今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五位提名人,全都是影帝级人马,但最顶头大热的,一致公认是丹尼尔-戴-刘易斯。本身已是两届奥斯卡影帝的戴=刘易斯再摘冠的赔率,几乎是一赔一;理由是他已凭《林肯》获得美国五大电影颁奖协会的其中四个最佳男主角奖——第七十七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第十八届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第七十届金球奖、第十九届美国演员工会奖,就连第六十六届英国电影学院奖,一样获颁最佳男主角,他在《林肯》里的出色演技,获得业内一致认同。

  稍为可能威胁戴刘易斯的次热门是杰昆-菲尼克斯,菲尼克斯之前凭《大师》获得旧金山影评人协会奖及第六十九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与菲利普-霍夫曼分享);休-杰克曼[微博]虽然亦凭《悲惨世界》获得今届金球奖“音乐及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但金球奖对“音乐及喜剧类”的演技要求,较“戏剧类”为低,而金球奖“戏剧类”最佳男主角得主,就正是丹尼尔戴刘易斯。

  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的演技当然无庸置疑,但他在《机密真相》的发挥不大,而布莱德利-库伯的表现虽然不俗,但能获提名亦应心满意足了。

  今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竞争比较激烈,并没有男主角那么一面倒。先说杰西卡-查斯坦,她凭《刺杀本拉登》一片就获得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第一届波士顿在线影评人协会奖、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黑色影评人协会奖及第七十届金球奖(戏剧类)的五个最佳女主角荣衔;再来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詹妮弗-劳伦斯,劳伦斯亦获得了第十七届卫星奖、第十八届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第十九届美国演员工会奖、第七十届金球奖(音乐及喜剧类)的四个最佳女主角奖,两位暂时都看高一线。

  法国女星埃玛妞-丽娃凭《爱》取得第二十五届欧洲电影奖、2013年法国卢米埃电影奖、第三十三届伦敦影评人协会及第六十六届英国电影学院奖这四个重量级组织颁发的最佳女主角,相对来说,杰西卡-查斯坦与詹尼弗-劳伦斯所得奖项便属小儿科。不过,埃玛妞-丽娃乃法国籍,芳龄八十有六,似乎过于成熟,得奖机会稍逊。

  至于《海啸奇迹》的娜奥美屈丝与《南方童话》葵云纯妮华莉丝虽然也有支持者,但强敌当前,相信只能作陪跑分子。

  男女配角奖实力派剧斗

  一直以来,奥斯卡最佳男配角都是实力派的天下,今届当然不例外,五位男配角候选人全是影帝级人马。顶头大热门当然是《林肯》里的汤米-李-琼斯,这位六十七岁的老牌影帝已凭《林肯》赢得第十九届美国演员工会奖及第七十届金球奖的最佳男配角。紧随其后的是《大师》里的菲利普-霍夫曼,荷夫曼已获第四十六届堪萨斯城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男配角,同时又在第六十九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里得最佳男演员(与杰昆-菲尼克斯分享)。普遍认为《大师》属小众口味,而《林肯》则是奥斯卡评审最喜欢的类型,所以,荷夫曼得奖的机会远逊于汤米-李-琼斯。

  可能威胁到汤米-李-琼斯的,还有两位,分别是罗伯特[微博]-德-尼罗及克里斯托弗-沃尔兹,前者刚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获得第十六届好莱坞电影奖的最佳男配角,但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里罗伯特-德尼罗戏份不多,所以胜算不大;至于后者亦在第六十六届英国电影学院奖中获选为最佳男配角。至于《逃离德黑兰》的艾伦(微博)雅坚演技当然无可置疑,但受限于角色,发挥远不及汤米-李-琼斯。

  今届的最佳女配角的可以说是老牌影后莎莉菲与甜姐儿安妮夏菲维之争,两人都获得第七十届金球奖的最佳女配角,只是莎莉菲获得的是高难度的戏剧类,而安妮夏菲维则是演技要求较低的音乐及喜剧类,但安妮夏菲维又同时获第十七届卫星奖及第六十六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女配角。虽说两人斗至难分难解,但奥斯卡评审一向“敬老”,所以,莎莉菲怎也看高一线!

  最佳影片入围名单

  《林肯》(Lincoln)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逃离德黑兰》(Argo)

  《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刺杀本拉登》(Zero Dark Thirty)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爱》(Amour)

  《南方童话》(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最佳导演入围名单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林肯》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贝赫-泽特林《南方童话》

  迈克尔-哈内克《爱》

  大卫-拉塞尔《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男主角入围名单

  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杰昆-菲尼克斯《大师》

  休-杰克曼《悲惨世界》

  丹泽尔-华盛顿《机密真相》

  布莱德利-库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女主角入围名单

  杰西卡-查斯坦《刺杀本拉登》

  詹尼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埃玛妞-丽娃《爱》

  娜奥美屈丝《海啸奇迹》

  葵云纯妮华莉丝《南方童话》

  最佳男配角入围名单

  汤米-李-琼斯《林肯》

  菲利普-霍夫曼《大师》

  罗拔狄尼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艾伦雅坚《逃离德黑兰》

  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被解放的姜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