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2》进后期 彼得打造另类童话

2013年02月21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从小就痴迷于幻想的彼得·杰克逊带领我们再次回中土,领略《霍比特人》斩妖除魔的本领。

  正在新西兰赶制《霍比特人》第二三部后期的彼得·杰克逊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他称坐在后期制作房间其实比在拍摄现场舒服很多,起码不用为天气、剧本所担心,只需享受制作一部完整电影的快感。听说中国观众看不到高帧率版本的该片他非常遗憾,但依旧大力推荐IMAX 3D版。彼得·杰克逊说他本人非常希望可以到中国看看,并和记者约定今年底或者明年来中国宣传《霍比特人2》或《霍比特人3》。

  故事 说到底它就是个童话

  新京报:我在采访雨果·维文时获悉,你在《指环王》杀青时曾说肯定不会再拍《霍比特人》,之前导演人选一度另有其人,为何最后你还是决定要执导?

  杰克逊:当时拍完《指环王》三部曲实在把我累残了,我觉得这一辈子也就干这么一回吧,因此想休息,不再拍《霍比特人》。两年多前,华纳启动了《霍比特人》项目,我当时是以制片人身份参与其中,后来定好的导演退出,我觉得剧本很打动我,加上能和十年前的演员们重聚,于是就接下来这个担子。

  新京报:都说《霍比特人》是《指环王》的前传,两者到底有何不同?

  杰克逊:《霍比特人》的叙事步速有着令人窒息的节奏,因为托尔金是为自己的孩子写的,也是为全世界的儿童写的。它是个特别精彩的故事,事件多多,永不停歇。比《指环王》幽默,人物也相对更丰富多彩,尽管如此,它还是有着贪婪、疯狂的元素。一个人物的一生被彻底改变;聚集在一起的武装力量将直接把故事引向《指环王》。

  新京报:《霍比特人》原著是少儿读物,但电影上映后和《指环王》在北美分级都为PG-13,为何在电影风格上更偏向成年人。

  杰克逊:确实被定为PG-13,但我不觉得儿童不能看,在家长的陪同下还是能领略这部电影的魅力。《霍比特人》简单地讲就是勇者斗恶龙的故事,里面确实有一些怪物,但毕竟这个故事就像是童话,孩子们肯定也知道这怪物都是假的,它们不会跑到真实世界里来。电影《霍比特人》可能有些吓人,但孩子们也喜欢听和看吓人的童话嘛。

  质疑 我的电影从来不完美

  新京报:有种观点是《意外之旅》还是有些长,你怎么看?能推荐几个你觉得很满意的3D场景吗?

  杰克逊:改编一部75年前的作品不是件容易事,原著里一共涉及13个矮人,拍成电影应该要减少几个人物,但我们还是很难这样做,因为《霍比特人》标志性太强。我们如果压缩人物,会让很多书迷和观众失望。后来我们想了办法,就是将13个人的性格都突出展现,观众能很容易地从这堆小矮人中找到比尔博·巴金斯,而他们之间的性格冲突也相当有喜剧效果,或许这会让电影看起来有些长。

  我比较喜欢的是,13个矮人和巴金斯从山顶的洞里跑出来,后面有追兵,山看起来错落有致,相当有冒险感。我觉得电影就是让大家体验那些平常生活里体验不到的东西。

  新京报:《意外之旅》上映后有称赞也有批评,你最在意哪些负面评论,是否会在后面两集中做修正。

  杰克逊:三部电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很难将它们分割成三个部分。《意外之旅》是个开端,充满着魅力和幽默的探险,下一集可能就偏向黑暗一点。每部电影你都可能有遗憾,你也能学到一些东西,我从没觉得自己拍的电影是完美的。我也试着不去回头看这些作品或者让它们变得更好一点,毕竟它们已拍完了,我所有的精力还是试着将下一步电影做好。

  技术 为你打开真实世界之窗

  新京报:《霍比特人》在技术上最大的革新无疑是3D拍摄和48帧的高帧率,拍摄和后期制作中给你带来什么麻烦吗?

  杰克逊:我们使用的就是高帧率的3D摄影机,所以就是后期制作时麻烦点,CG特效习惯了24帧/秒,为了配合48帧每秒,CG工程师们必须做出改变。

  新京报:高帧率版本在全球上映后得到两极化评论,有影评人认为过于注重新技术让制作者忽视影片内容,你觉得呢?

  杰克逊:所有新技术出来后,观众都需要时间来适应。听说这次中国不会上映高帧率版,我很遗憾。不过IMAX 3D版也不错,同样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新京报:能详细讲讲IMAX版本的优势吗?

  杰克逊:我可是IMAX的粉丝,我觉得任何提高影院体验、任何能比你在iPad上看电影爽得多的技术都是好东西。坦率地讲,这也是我们电影工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如何提高影院放映效果,让观众放下家里的大电视来影院集体观影。48帧的IMAX 3D是《霍比特人》终极观影方式,它让你彻底浸入画面,帮你打开了一扇进入真实世界的窗户。

  新京报记者 杨林

 

(责编: 素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