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金像奖今日颁奖 典礼一证难求

2013年02月25日16:02  北京晚报
安妮海瑟薇获奖 安妮海瑟薇获奖
范冰冰走红毯 范冰冰走红毯
劳伦斯 劳伦斯
阿曼达 阿曼达

  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夺得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配乐奖

  本报讯(记者李俐)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点30分,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两项技术大奖,李安导演激动得在台下吹起了口哨。奥地利电影《爱》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颁奖仍在继续。

  现场第一个颁出的是最佳男配角奖,今年的这一奖项竞争异常激烈,入围的五位都曾拿到过小金人。最终,奥地利籍演员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凭借在《被解放的姜戈》中的精湛演技获得该奖。他曾经凭借在《无耻混蛋》中扮演的角色夺得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第67届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和第82届奥斯卡奖最佳男配角,这也是他与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二度合作。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也特别感谢了这位天才导演。在《悲惨世界》中有精彩表现的安妮·海瑟薇获得最佳女配角(右图),她在片中饰演一个生活窘困的妓女芳汀,为逼真出演该角色,安妮·海瑟薇不仅采取极端减肥法,每日只摄取500卡路里热量,而且放弃戴假发保秀发的手段,毅然剪掉迷人长发,其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皮克斯动画电影《勇敢传说》战胜《无敌破坏王》、《科学怪狗》等对手,获得最佳动画长片。这是皮克斯工作室[微博]首次以女性为主人公的动画片,影片以中世纪的苏格兰为舞台,讲述主人公梅莉达抗争传统束缚,为了争取自己获得真爱的权利,从而改变自己命运的瑰丽故事。但是也有评论认为,该片缺乏创意,是皮克斯比较保守的作品。黑白默片《纸人》获得最佳动画短片。

  《安娜·卡列尼娜》获最佳服装设计,《悲惨世界》获得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最佳音响效果。《猎杀本·拉登》和《007:大破天幕杀机》并列获得最佳音效剪辑,这样的双黄蛋在奥斯卡历史上几率非常之低。

  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爱》无悬念获得最佳外语片奖,这是一部探讨爱情和死亡的电影。在片中扮演妻子的埃玛妞·丽娃,将患病状态和濒死绝望演绎得登峰造极,今天也是她86岁的生日。J203 CFP图

  花絮

  范爷红毯不再“中国风”

  中国女星“红毯女王”范冰冰今晨献上了自己的奥斯卡红毯处女秀,曾经以“龙袍装”、“陶瓷装”惊艳戛纳红毯的范爷这次不再选择“中国风”礼服,而是以西式礼服亮相,经典的奥黛丽·赫本发型和玫红色花苞状抹胸礼服展现了优雅的复古风采。范冰冰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能走上奥斯卡红毯非常开心,而她在红毯上最想见到的人是安吉丽娜·朱莉和安妮·海瑟薇。

  据了解,范冰冰此行是受好莱坞著名制片人比尔·麦卡尼克邀请,除了观摩奥斯卡颁奖礼,比尔还将和范冰冰洽谈合作。比尔是好莱坞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之一,是福斯公司史上最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曾任奥斯卡评委会主席,曾成功制作《红磨坊》、《泰坦尼克号》等影片,2010年还成功制作了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获当年艾美奖最佳电视节目提名。

  就在范冰冰走上奥斯卡红毯之际,李冰冰[微博]也在几天前抵达洛杉矶,不过她此行只是继续自己的游学,不会再走奥斯卡红地毯。据随行的李冰冰妹妹李雪透露,去年李冰冰走奥斯卡红毯是因为有《雪花秘扇》和《生化危机[微博]5》两部电影,“我不知道别的明星是怎么想的,但是如果没有作品去走红地毯,我觉得意义不大。”

  破产员工示威

  在举行颁奖典礼的杜比剧院上空,盘旋着一架小型飞机,下拉写有“票房加破产等于VFX”的横幅。这是已经破产的好莱坞著名视觉效果公司Rhythm & Hues的员工在进行“立体示威”。在颁奖礼现场附近的一个主要路口,300多名公司员工也举着标语牌,高喊口号,抗议公司倒闭。而他们制作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午赢得了最佳视觉效果奖。

  典礼一证难求

  今年主办方大幅度压缩报道颁奖礼的新闻记者名额,并把一些传统媒体的名额拨给了网络媒体,导致不少媒体失去了现场报道机会。其中,往年给予摄影记者的80个名额被减至不到40个。

  安保严上加严

  本月10日举行的第55届美国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上,一名无证欧洲记者混入现场,并在英国歌手阿黛尔领奖时登上舞台。此次奥斯卡颁奖礼前,主办方专门向此人发律师函,警告他不要故技重施。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警察四处巡逻。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艺术指导

  《林肯》

  最佳剪辑

  《逃离德黑兰》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女配角

  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

  最佳动画片

  《勇敢传说》

  最佳外语片

  《爱》(奥地利)

  最佳纪录长片

  《寻找小糖人》

  最佳纪录短片

  《无辜》

  最佳真人短片

  《宵禁》

  最佳动画短片

  《纸人》

  最佳音效剪辑

  《007:大破天幕杀机》

  《猎杀本·拉登》

  最佳音响效果

  《悲惨世界》

  最佳摄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

  《悲惨世界》

  最佳服装设计

  《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视觉效果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配乐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歌曲

  “Skyfall”《大破天幕杀机》

  关联阅读

  《暮光之城4》横扫“金酸莓”

  本报讯(记者王润)一年一度的金酸莓又抢在奥斯卡奖前一天揭晓结果。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3日下午,被誉为“烂片奥斯卡”的第33届金酸莓奖在距离奥斯卡奖颁奖固定举办地杜比剧院不远的一家快捷酒店中公布了所有结果,入围所有10项提名的《暮光之城4:破晓(下)》不负众望成为“大赢家”,最终获得最差影片、最差女演员、最差男配角、最差银幕情侣、最差导演等7项大奖。主办方还把恶搞风格进行到底,在公布克里斯汀-斯图尔特荣膺“最差女演员”的时候,还特意安排了斯图尔特的人形立牌上台领奖,引得全场爆笑不已,外媒记者表示:“这个奖项她当之无愧。”金酸莓奖是模仿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1981年由电影制作及宣传人John Wilson在其洛杉矶住所客厅中首度创办,每年都抢先在奥斯卡颁奖之前揭晓,借以向备受传媒批评的劣片“致敬”。其后曾在不同场地举行,包括住宅(派对形式)、学校礼堂、剧院和酒店等。如今,金酸梅奖已成为业内著名的评选活动,还拥有一个由电影从业者、专家、影迷组成的近500人的评选团体。J06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