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师工作不稳定 奥斯卡奖成死亡之吻

2013年02月26日17:4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奥斯卡颁奖当天,500名好莱坞特效师聚集在一起抗议(图片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奥斯卡颁奖当天,500名好莱坞特效师聚集在一起抗议(图片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本届奥斯卡(Oscar)颁奖典礼中,最佳特效奖的获得者比尔-威斯登霍佛(Bill Westenhofer)在获奖感言中谈到了特效师艰难的生活环境,并称奥斯卡奖对于一个特效工作室来说简直就是“死亡之吻”。

  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拿下最佳特效的比尔-威斯登霍佛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到现在大部分电影中的场景都是假的,之后感言结束的音乐已经响起,但他却没有停下来,他继续说:“我想感谢为这部电影辛勤工作一年的特效师,其中包括来森和休斯,不幸的是他们现在都经历着严重的经济问题。现在,我要你们记住……”之后比尔-威斯登霍佛的话筒被切断,他接下来说的是“赢得奥斯卡最佳特效奖已经几乎成为死亡之吻。”

  现在电脑特效在大成本的电影、电视和广告中已经越来越重要,但许多顶级特效公司仍然难以生存。赢得奥斯卡最佳特效奖已经几乎成为死亡之吻。来森和休斯已经在2月15日申请了公司的破产保护,裁掉718名员工中的254个。在奥斯卡奖之前,负责去年最佳特效影片《雨果》(Hugo)的Pixomondo宣布将会关闭伦敦和底特律分部。去年,制作过《泰坦尼克号》(Titanic)的Digital Domain仅在10个月的时间之内从公开发行股票沦落到宣布破产。即使是《复仇者》(The Avengers)这样非常依赖特效的电影,负责其特效的技师也经常在影片推出后面临着经纪上的难题。

  当地时间2月24日,500名好莱坞特效师聚集在一起抗议,担心自己饭碗不保。特效师是电影行业中很少几个没有工会的工种,所以他们在丢掉工作之后几乎得不到救助。一名抗议者说:“你可以问每一个电影行业的工作人员,不管他是剪辑师还是演员,每一个人都会感到惊讶,因为特效师竟然没有工会。而且没人提起过这件事,特效制作的工期很长,大家都拍完回家了特效师还在工作。”

  特效制作通常是在后期制作中完成的,而且由于工作靠的是电脑,所以特效师和其他电影拍摄团队是不在一起的。这项工作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国家完成。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会给特效公司经营成本30%的补助。通常这种救助政策会花去政府上亿的经费,所以很少有补助政策完全兑现,结果就是特效公司为了政府的补助流动在世界各地,靠着很少的利润在好莱坞的光辉背后求生。据说下一个有特效公司补助的地方是蒙特利尔,但即使是那里,估计也不会太长久。  (Wormy)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