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特效公司破产 致信李安斥无知

2013年02月27日14:3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R&H节奏特效”公司抗议者 “R&H节奏特效”公司抗议者
特效情景对比 特效情景对比
公开信截屏 公开信截屏
李安获奖瞬间 李安获奖瞬间

  新浪娱乐讯 李安凭借《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奥斯卡夺4大奖,却不是所有人都跟着开心。该片特效团队“R&H节奏特效”公司,日前申请破产且裁员。500名员工典礼场外抗议,一名员工还对李安上台致词内容不满,并发文写:“你原本只需简单地向这些人致意,就可让大家正视他们的贡献,但你没有,你让大家失望了。”文中还称李安甚至感谢了摄影师,但没有致谢特效公司;并指责李安“我希望能做的便宜点”的发言无知不当。

  对此,李安的弟弟导演李岗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对特效人员把矛头转向李安表示不解:“他得奖已感谢3000名剧组,就包含特效。他已多次感谢特效人员,且对特效公司破产难过遗憾,但今天特效公司破产不是因为《少年PI》才发生的。就是很单纯的技术合作,又不是李安把他们公司搞砸的。”

  以下是“R&H节奏特效”公司致李安的公开信全文:

  亲爱的李安先生

  特效公司R&H在你的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肩负重任,制作了令人赞叹的影像,但是当你被问到关于"R&H倒闭"的看法时,你却表示:

  "我希望能做的便宜点,这样特效公司的经营就不至于如此艰辛。当然,我说的简单,实际状况却是非常困难。特效的研发(R&D)非常昂贵,对于每间公司来说都是沉重负担。每间公司都有赚钱与不赚钱的时候,但是有些公司在状况不佳时就是撑不过来。"

  我想指出的是:你说的没错!特效的R&D确实非常昂贵,而且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科技研发与电脑运算才能得到最后电影里的成果,但是你要知道,并不是那些电脑晶片或硬体在花你如此多的钱。是艺术家们投入的帮忙,因此你才能完成这部影片。

  所以当听到你说:“我希望能做的便宜点”时,身为特效艺术家的我个人私下可以接受,但我想我也有责任要让你了解实际状况:少年Pi的特效与呈现是花了许多高竿的艺术家投入数百小时才凋琢而成,加上卖命工作的现场助理与特效制片来回协调,才能制作出电影里令人赞叹的场景与动物表演,更不用说还有工程师写出长串合适的程式码并建立起整部电影的制作流程,而这些才是花掉你大把钞票的地方。我必须说,尤其在你今晚靠着少年Pi得到最佳导演如此殊荣之后,你的不适当发言影响重大。

  顺带一提,你的摄影师Claudio Miranda赢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但是电影中那些灿烂美丽的夕阳落日却是特效人员的功劳,他得奖时连谢谢都没说一句。而为你赢得最佳导演的许多动物角色,牠们的表演其实也是出自动画师的巧手。很高兴你有提到在造浪池现场的工作团队,但是或许你也应该谢谢把那个游泳池变成大海,把老虎放进船里的幕后人员。(编按:救生船上的老虎其实都是由电脑绘图所产生,可以说整部片有超过八成的老虎以及其他会动的动物都是来自特效团队默默的辛勤努力,让它们看起来栩栩如生,而且可以做到任何导演希望的表演。)

  毕竟,少年Pi的特效是世界一流的作品,入围奥斯卡并不意外。颁奖典礼开始,首先是复仇者联盟一票演员惊人的羞辱与失焦的开场(影片),他们出现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电影中有两个重要角色(浩克&钢铁人)几乎由特效人员一手打造,接着R&H靠着你的作品得到了实至名归的荣耀"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但是当得奖的R&H团队要提及他们面临破产困境时,在全国转播的情况下得奖感言却被硬生生的截断(影片),还是用大白鲨的主题曲。(编按:大白鲨在当年也以视觉特效闻名并获得票房上的巨大成功,今年的奥斯卡用该片主题曲做为提醒得奖人演讲超时的提醒,但R&H四人的感言其实才进行不到两分钟,甚至比李安的得奖感言还短。)

  假如这只是个玩笑,那我们艺术家没有人笑得出来。

  李安先生,我相信你是个聪明、有想法并且深具才华的电影人,但是我同时也深信,你和你的电影朋友对于我们产业是多么的无知,并且很轻易的就忽视了你加诸在我们身上的痛苦与溷乱。我们的老闆在好莱坞片厂的要求下争相竞逐在世界各地的"非法"补贴(编按:像是R&H与高雄市政府的合作,"非法"指得应该是雇用条件违反美国劳基法),这些过头的补贴扭曲了市场价值,让薪资停滞,并使整个产业变得萧条。老实说:你的特效已经比原本应有的价钱还要更便宜了,因此对这件事实的无知,你得奖后充满喜悦的发言实在令我们深感沮丧。

  在特效圈的人都知道,R&H拥有优质的工作环境且有着很棒的公司领导阶层,对待底下员工既公平又尊重。更多的好公司像是:Zoic Studios,我也深感荣幸自己曾在那里工作过,但是我不禁开始担忧这样正派的好公司会不会同样面临存亡危机,或者是让不发加班费以及订定不合劳基法的雇用合约,这些糟糕至极的事变成常态,只因为你和你那圈子的制片人想要"更便宜"。

  我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假如你也认同的话,请加入我们。

  献上我最诚挚的恭喜与关怀

  Zoic Studios 特效指导

  Phillip Broste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