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影节5月举行 斯皮尔伯格担任评委主席

2013年03月01日09:34  东方早报
斯皮尔伯格 斯皮尔伯格

  早报记者 蔡晓玮

  刚刚失意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美国大导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得到了来自戛纳电影节组委会的安慰——法国当地时间周三晚间,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宣布,将由斯皮尔伯格担任第66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本届电影节将于5月15日到5月26日举行。

  “戛纳电影节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寻找最好的电影,这让我一直以来对它非常崇敬,”斯皮尔伯格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最好的电影节,戛纳总是将电影看作一种跨文化、跨世代的载体。”戛纳电影节主席吉尔斯·雅各布称斯皮尔伯格是“戛纳常客”,并透露他已经好几次邀请斯皮尔伯格担任戛纳评委会主席一职,“但是他总是在拍电影,”雅各布说,“好不容易今年成了。”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斯皮尔伯格属于好莱坞属于奥斯卡,但正如雅各布所言,斯皮尔伯格和戛纳的缘分也不浅。1974年,他的第一部电影《横冲直撞大逃亡》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剧本奖;1982年,他的经典科幻影片《E.T。》在戛纳电影节上进行全球首映;1986年,他的影片《紫色》参加了戛纳电影节的展映环节。电影节总监特里·福茂则透露,斯皮尔伯格早在两年以前就已经“原则上同意了”出任评委会主席,“终于在今年他有空来担任新任的评委会主席了。前段时间我们碰面时,他显然因为此事非常兴奋。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最伟大的好莱坞导演之一。”

  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也注意到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林肯》在法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有超过100万法国人进入电影院观看了这部影片,而在这周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在提名阶段以12项提名领跑的《林肯》最终只收获了两个奖项——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设计奖。在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环节,《林肯》输给了《逃离德黑兰》;在最佳导演上,斯皮尔伯格又不敌李安,颇为失意。事实上,斯皮尔伯格已经有两座最佳电影导演小金人在手——1994年《辛德勒的名单》和1998年的《拯救大兵瑞恩》分别为其拿下一座小金人。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