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提名美法占主力 新人汇集一种关注

2013年04月19日07:04  新浪娱乐 微博
戛纳影展新闻发布会 戛纳影展新闻发布会
戛纳影展新闻发布会 戛纳影展新闻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4月18日巴黎时间早间11点,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在巴黎召开。曾经连续五年在巴黎歌剧院近旁大酒店(grand hotel) 举办的这一电影重要活动,今年移师香榭丽舍大街的UGC 影院,和电影本身更为靠近。会上宣布了5月15日将要开幕的影展官方选片名单,其中美国法国影片占据竞赛单元主要位置,一种关注单元则汇集了众多新人导演。中国导演贾樟柯[微博]的新片《天注定》成为唯一逐金的华语片代表。

  正式名单公布前,对于每年提前流传的各式预测名单, 影展总监迪耶里-弗雷茂首先开起玩笑,称组委会亦抱着娱乐心态来看待这些预测。事实上最后的名单里,我们看到既有大家早已预料中的作品,也有基于影片拍摄进度根本没有报名的电影,还有二、三部惊喜和意外之作。

  早在周一,影展总监迪耶里-弗雷茂在推特网上发声,表示7、8部大片将在最后48小时后看完并定夺。在今年报名的1858部剧情长片中,经过三组审片委员会的看片,最后进入主竞赛单元的逐金作品共19部。此外,对于宣布的15部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影片,弗雷茂表示近日还会有新片陆续补充公布。

  今年的主竞赛单元汇集众多已奠定声誉的中青年名导,且被美法两电影大国主导。相对来说有更多创作发挥自由的 “一种关注”单元,今年则成为新人大施拳脚之地, 目前公布的15部作品中,5部就是导演的长片处女作,将同时角逐金摄像机奖,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地区施南生监制、新人刘韵文导演的《过界》。

  弗雷茂:戛纳不受经济危机影响 数字技术使影片报名提交时间推后

  欧洲经济危机持续多年,一直没有最后消退,对影展的影响是否已经消退?迪耶里-弗雷茂面对记者提问,表示戛纳做为世界最大电影节,基于影展自身结构特点,自2008年起的经济危机,无论从注册人数还是商业交易上来说,从来没有真正影响过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从艺术创新角度同样如此。变化在于如今的数字技术使用,使得多年前因为胶片拍摄,需要提前很长时间递交给组委会的候选影片,如今可能在最后时刻才赶完送达影展。正是由此,多部竞赛单元作品,都是在刚刚过去的48小时内完成审片和裁定。而大部分作品,截止目前都还在后期制作当中。

  有意思的是,许多作品在入围前夕才改动并确定最终片名,法国导演阿布德拉蒂夫-凯西胥新作从《蓝色是暖色》更名为《阿黛尔的人生》,如今片长3个小时的作品还有待最后剪辑。詹姆斯-格雷的《低调人生》,又曾名《夜莺》,在正式宣布入围前夜,更名为《移民》。阿诺-德斯普里钦从《平原上的印第安人》以《吉米-皮卡尔》的片名最终公布。

  索德伯格被劝入主竞赛 瓦雷丽做女性导演唯一代表

  索德伯格面对媒体曾一再表示,《烛台背后》将是他做为导演的收山之作。戛纳总监弗雷茂现场透露,索德伯格原本坚持在非竞赛单元中亮相,但是看过影片的组委会一再盛情邀请,最终说服导演同意进入主竞赛竞争。1989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性、谎言和录像带》曾在戛纳荣获金棕榈。

  继去年戛纳影展竞赛单元女导演缺失引发的媒体风波后,今年逐金的唯一女导演是以《意大利城堡》入围的瓦雷丽-布鲁尼-特德奇,这一问题也再次被提及。总监弗雷茂坦称今天的世界电影地图上,的确存在轻微男女失衡,但是做为选片人,必须选出最佳作品,他拒绝一切以性别为由对戛纳选片做出的指责。

  美法作品占据竞赛单元主导地位

  如果说此前大家对于南美、波兰东欧等国家的作品报有希望,最后的结果却是美法导演作品占绝对主导地位,法国方面弗郎索瓦-奥容、阿布德拉蒂夫-凯西胥、阿诺-德-帕里耶尔、阿诺-德斯普里钦、瓦雷丽-布鲁尼-特德奇,这不包括早已申明以波兰导演身份参加的波兰斯基。美国方面,从科恩兄弟、索德伯格、詹姆斯-格雷、巴兹-鲁赫曼、亚历山大-佩恩…… 在国际电影节上发展滞后的非洲,此次再次由乍德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的新作《格里格里》做代表, 2010年他的《尖叫的男人》成为乍德首部亮相戛纳作品,并最终崭获评委会奖。

  亚洲方面,日本三池崇史的《稻草之盾》出乎意外进入主竞赛单元,同样入围的还有戛纳常客是枝欲和的新作《如父如子》。此次低调出击的贾樟柯,凭借新作《天注定》成为华语作品在主竞赛单元的独苗,将和杜琪峰的《盲探》、新人刘韵文导演的《过界》,代表华语作品在戛纳官方选片中占据一席之地。亚洲方面备受期待的还有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一次别离》后的最新作品《过往》,片中启用了两位法国当红影星贝雷妮丝-贝若和塔哈尔-拉伊姆,内容上和金熊前作多有承接。

  为支持自由展出漫画并拍卖 印度电影百年做致敬

  电影节主席吉尔-雅格布在发布会一开始的例行发言中,特别强调戛纳国际电影节历来的一个重要宗旨,即为处于困境危险中的导演提供避难场所。2013年的戛纳电影节同样贯穿了这一主旨。影展邀请以争取自由为奋斗目标的漫画媒体界人士,在电影宫的三楼媒体层,展出一系列以电影为主题幽默漫画,并在影展中的5月20日周一做拍卖,以获得资金支持争取自由的努力。

  多年来戛纳影展通过电影基石、电影工作室、电影公寓等一系列相关活动,挖掘、陪伴、推广年轻新人导演,吉尔-雅格布感谢本届电影基石和短片单元主席简-坎皮恩对新人的支持,回忆导演本人正是在参赛短片七年后,凭借《钢琴客》获戛纳金棕。

  此外,继向埃及、巴西电影致敬后,今年戛纳的一大重要节目,是在印度电影百年诞辰之际,举办专场庆祝,届时不仅会首映印度百年电影庆祝大片《孟买之音》,法印两国文化部长还将亲自出席盛大庆祝晚会。

  媒体反馈:片单兴奋有待检验 美法导演占绝对优势

  法国《费加罗》报电影专栏负责人奥利维耶-德勒克瓦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今年选片名单令人兴奋,许多期待作品位列其中,相比去年的缺少兴奋点的小年,66届戛纳尤其令人期待。当天网络文章中,评论影展主竞赛单元被美法主导,这同样也是路透社撰文的标题。

  《studio》杂志主编采访时点评本届影展的竞赛片单和主席斯皮尔伯格的理念一脉相承,必将碰出火化,不过他遗憾近来发展迅猛的东欧影片,尤其是罗马尼亚作品缺席今年竞赛单元,对于今年法国导演影片的强势出击,他表示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还有待影片本身接受实地检验。

  法新社以 “荣耀和严谨”来形容,称本届影展的官方片单是荣耀和艺术岢求的优美交织,同时不乏惊喜。(文/图 刘敏)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