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国际电影节颁奖 凤凰卫视获三奖

2013年04月24日17: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朝鲜纪行2012》
《时事特区-离离原上草-中国留守儿童现状调查

  中新网4月24日电 2013第49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电视奖颁奖礼于当地时间4月23日晚在芝加哥举行,凤凰卫视专题片《朝鲜纪行2012》和《时事特区-教育行动》分别获得“调查报导/新闻纪录片”类的“金牌”(Gold Plaque)和“银牌”(Silver Plaque),《时事特区-离离原上草-中国留守儿童现状调查》则获得“公共事务/新闻视频”类的“银牌”(Silver Plaque)。

  据了解,雨果电视奖的评审过程向来以严谨见称,如参赛节目未能达到标准,评审会拒绝颁发奖项。这次获得金牌的《朝鲜纪行 2012》围绕2012年4月13日朝鲜发射卫星火箭,摄制组全程直击追访,记录了从朝鲜卫星综合控制所中的准备过程,到后来发射卫星失败后朝鲜当局的应对反应等全过程,真正走近朝鲜这个神秘的国度,探索朝鲜科技和军民生活。

  在《时事特区-教育行动》专题片中,凤凰卫视记者刘芳去到云南临沧大寺乡的大寺中学,采访四位毕业于顶尖大学,却毅然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厚职,来到偏远落后乡村的青年。他们凭着对教育的理念与热诚,不但为学校筹募开办图书角以增加学生阅读兴趣,还透过多元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努力改善当地教育质素,拉近乡城教育差距,希望让孩子上大学不再遥不可及,该片夺得今次电影节的银牌。

  同获银牌的《时事特区-离离原上草-中国留守儿童现状调查》关注的则是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而在广大农村随之产生的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在大多数人带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去看待他们,认为留守儿童就是孤僻、不合群、沉默寡言的代名词时,凤凰卫视记者陈开和摄像师童虎奔赴湖南多地,企图走进幷深入了解他们,或许,至少在留守儿童身上还能看见懂事、稳重、顽强等正面词汇。

  今次也是继2007年、2009年和2012年多个节目获得芝加哥电影节“银雨果奖”和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等国际大奖后,凤凰卫视再一次在国际电视界盛事中获得骄人的成绩。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是北美历史最久的评奖电影节,主要设立国际故事片和纪录片两大类赛项。自1965年第一届电影节至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年度电影盛会。除每年进行电影单元的评奖外,还设有电视单元,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旨在表彰世界各地个人及团体对电视这一媒体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同时奖励参选节目在制作质量上所取得的成就和题材多元化。参选节目的类别有纪录片, 教育片, 系列片以及广告片等。参选机构包括国际知名的媒体BBC、 ABC、CBS、NBC、ESPN等。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