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女主角: 我不是丈夫的御用女神

2013年05月22日07:34  新浪娱乐 微博
贝雷尼丝-贝若在《艺术家》中 贝雷尼丝-贝若在《艺术家》中

  新浪娱乐讯 曾经以《一次别离》崭获柏林金熊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伊朗导演阿斯加-法拉蒂,这次带着在法国拍摄的新片《过往》来到戛纳参赛,它是今年戛纳关注的得奖大热门,放映后也不负众望收获一片赞誉。而早在影片戛纳放映前,影片发行已顺利销售到全世界众多国家。

  《过往》中的女主人公玛丽是位单身母亲,和身在伊朗的前夫分开四年,如今爱上一个同样有着孩子的男人,在前夫到巴黎办理离婚手续的短短5天,两个家庭的过往秘密一点点浮出水面,每个人在过去的旋涡里,欲罢不能。

  《过往》中扮演主人公玛丽的,是原籍阿根廷的法国演员贝雷尼丝-贝若,2011年《艺术家》的女主角。原本默默无闻的女演员,从此在戛纳开始腾飞。受到影评人称道的《艺术家》最后拿下戛纳影帝大奖,开始一路辉煌的拿奖历程,直抵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影帝等五项大奖的高峰。《艺术家》也将贝雷尼丝-贝若推到了全世界镁光灯前,做为片中女主角,片中导演米歇尔 -哈扎纳维西乌斯生活中的伴侣,贝若在次年获得法国凯撒影后桂冠,并重返戛纳担任开闭幕式女主持。

  2103年连续第三年来到戛纳,《过往》和她在片子自然的表现再次令她成为夺奖热门。影片放映结束后,戛纳克鲁瓦泽特滨海大道一侧的宾馆平台上,贝雷尼丝-贝若穿着简洁白裙,妆束轻淡然然地接受新浪专访,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讲述她和伊朗导演的第一次特殊合作经历,对角色表演的看法,以及生活中和家庭丈夫的关系。

  《一次别离》的继续

  新浪娱乐:可以讲讲这部影片的最初是怎样诞生吗,算是导演前作的系列集继续吗?

  我看过导演的前作《一次别离》,这部片可以看作是系列之二。导演曾非常开心地告诉我《过往》可以看作是此前有关家庭题材的继续。我想对于家庭这个题材,他可以永远不断的讲下去,因为有各种不同的家庭存在,《一次别离》是有关阿里(注,新片中扮演玛丽丈夫的伊朗演员阿里-姆萨法)的角色,导演的电影观点非常有力,有好演员也有好导演。但影片不是一次拍完就了结了,因此我真得很兴奋可以和导演合作,因为我猜想他可以把我带得更远。

  新浪娱乐:导演不会说法语,做为演员你不会说波斯语,片场如何交流?

  有时侯他甚至让我说西班牙语,阿里(注: 男主角阿里-莫萨法)说波斯语,而塔哈尔-哈伊姆说阿拉伯语,我们之间尝试做到彼此理解,明白对方在说什么,彼此间制造联系。现场非常有趣,因为我可以感受到阿里想说的东西,但是听不懂他说的词汇。即便我不明白他说的,但是我可以体会到他的感受。表演其实就是让你去理解对手,并且寻找对应答案。重要的是感受你的对手能够给你传达些什么,而不是自己在那里想,啊,我应该表现的非常难过,或者如何高兴。我从来不去想这些,而是在对手演员的表达里找到回应的答案。这些工作花去了大家两个月时间,我们观察对戏演员的表演,思考场景,这个彼此熟悉了解的过程非常特殊和漫长,不过一旦完成,表演玛丽就非常简单了。

  表演:不一定要理解或者赞成角色的做法

  新浪娱乐:影片中,面对内心自责你是怎样考虑去表现的?

  是阿斯加塑造的这个角色,他写的剧本非常精彩,因此,我可以感受到角色的内心自责,这通过她的反应方式得以表现。

  新浪娱乐:为了塑造这个角色,你是否从内心仔细分析为角色做准备?

  不,我不是一个非常知识分子方式的人,而是在肢体动作上做了很多工作,不关内心活动。我对导演用影像展示很有信心: 玛丽面对生活很疲惫了,也很迷失,因此阿斯加选择了一个靠近火车站的老房子,房子又脏又乱,桌子上总是乱七八糟,所有这些,让观众感受到图像的力量,演员其实不需要过度去表演,因为很多东西已经展示出来了。因此,当你要展示一个角色的迷失或者不开心,服装就不需要太紧身或者怎样高雅,而是找到最为适合的来表达人物。

  新浪娱乐:你说过你本人和这个角色的性格其实完全相反,那么准备和理解角色,做了什么格外的工作吗?

  我觉得演员并不一定需要去理解你扮演的角色,或者说需要赞同你角色的做法。我本人很幸运,我扮演过不同性格的角色。这个故事让我觉得很有趣,因为我个人和她的做法会完全不同,我会离开这两个男人,我对剧中女主角的做法完全不赞同,完全感受不到玛丽的心情,但还是会去表演,这才是表演中有趣的地方 。就像去扮演一个浪漫喜剧的角色,我会努力让角色有趣,尽管自己不是这样。

  新浪娱乐:对于影片中的玛丽,你觉得她是一个好母亲吗,如果换做你,该怎样去做?

  是的,她是一个好母亲。要知道很长时间是她一个人照顾孩子,就像所有的人,生活中有时侯你可能就会有自私的想法,只想到自己,而忘记了周围的人。但是当她明白了这一点,对自己非常愤怒,最后面对女儿寻找对话,生活于是重新开始了,人生的这个阶段,她不是完美的。如果换做我,我不会再跟这两个男人继续下去的,对我来说,这是一段不易的故事,一个男人是在国外生活,而另一个男人根本就不自由。

  角色 : 影片女主角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妹妹

  新浪娱乐:一篇文章中说这个影片让你想到自己的妹妹,她还生活在阿根廷?

  是的,她的生活并不像这部影片中那样,这很幸运,但是生活在阿根廷生活很艰辛,她有四个孩子,在一个给孩子注射疫苗的地方工作,很不容易,但你可以看到她面对生活能够自我把握,一往无前。正是这种艰难的生活让我想到她。

  新浪娱乐:你告诉她现在拍的这部影片了吗?

  不,我没有告诉她我在做什么。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中有很多秘密,每次都给人以意外,拍戏时你知道女主人公玛丽究竟想要什么吗?

  事实上在读剧本时,我一直没有明白,两个男人中她到底更喜欢谁,因为我们拍片的时候,角色本身就很模糊,直到今天我也没有答案。哪怕你去问导演,我想他也不知道,或者他根本不在乎,或者就是不想说出来。我的角色片子到此为止,我想导演他很乐意提出问题,但并不完全给出答案。

  新浪娱乐:有关影片中的女性视角,有记者跟我说好像导演表达起来并不是很从容自在,你怎样看阿斯加-法拉蒂的女性视角表达?

  我觉得对女性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角色,因为阿斯加喜欢女性比男人更多,他认为女人会振救世界,哪怕玛丽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角色,他也接受她,一起去面对困难,一起交流,去解释她的观点。玛丽想忘记过去,萨米尔(注: 片子玛丽的伊朗前夫)却回到了这个女人跟前,感到依然和这个家庭息息相关。

  新浪娱乐:但是影片中面对矛盾,是他的前夫萨米尔一直保持冷静 ,并倾听和努力解决问题?

  他也不是完美的,他回到伊朗后再也没有返回,因此他内心也很自责。

  新浪娱乐:影片中一个场景,萨米尔试图解释自己当初离开的原因,但是玛丽不想知道?

  是的,这是5年前的事情了,我想阿斯加不想总在过去里打转,他希望玛丽的生活向前走。导演说过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去,但是并不等于说每件过去的是都要去理解。

  职业生涯: 目前没有去好莱坞发展的打算

  新浪娱乐:这样的话,如果你会有一个好莱坞发展的机会,你也会放弃吗?

  不,我不知道,当问题出现时,你自然会随机想到对应的解决办法。我现在不能去想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譬如说如果我要到南非去拍摄半年,我会要求丈夫和孩子准备好行李,跟我一起去那里。我并没有给自己 堵上去好莱坞发展的机会 。

  新浪娱乐:在《艺术家》后,你是否收到来自好莱坞的许多有趣的邀请,还是根本就没有时间接受?

  不,没有什么特别让我觉得感兴趣的项目,而且我的日程已经排满,这部影片也在计划当中,再没有时间去美国工作了。

  新浪娱乐:电影是让你的家庭保持紧密联系的唯一方式吗,哪怕你到国外去拍摄的时候?

  是的,周末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我尽量不工作。我刚刚结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拍摄,哪怕是拍摄时,周末我也会回到法国。不能在法国拍摄对我是个坏消息,我总是会安排出周末的三天自由时间来,这对我来说非常不容易。

  导演成功秘诀:摄像机位置和服饰

  新浪娱乐:《一次别离》中融入了许多元素,包括伊朗的政治,宗教等,这部新片在法国拍摄,则全力聚焦在一个家庭故事上,你怎样看待这一不同?

  我想阿斯加脑袋里有许多故事,有时是和政治、宗教有关,或者是他对生活中一些事物的观点,并加入一些有故事的人物。他设置摄像机的方式很特殊,以营造一种气氛。比如说玛丽从机场接前夫后在车里,摄像机总是在背后,从来不正对人物,观众由此不得不提出疑问,两人之间究竟会发生什么?这是在向观众传递信息,没有将一切真相都展示给你们,同时也是营造一种神秘的没有完全说清的空气。另一个导演拍摄同样的场面,可能就会拍成正反打的普通镜头。但是和阿斯加一起,我们马上会进入他的神奇的世界。我想,阿斯加成功的秘诀,在于他的摄像机的位置掌握。还有服饰的选择。这一次他化了两个半月挑选服装,其实最后我只需要2条裙子,一条裤子,但是我尝试了无数的服饰,还有我的头型。

  和导演丈夫合作: 我不是他的御用女演员

  新浪娱乐:您和丈夫(注:米歇尔-哈扎纳乌修斯,《艺术家》导演,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是怎样一起合作的?

  非常棒,他是一位优秀的导演,工作非常仔细冷静,对其他演员工作人员都很好, 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对我来说拍完阿斯法的片子后重新和丈夫合作的计划,是再好不过的时间表。

  新浪娱乐:你是他电影中的御用女神吗?

  不,我不是。(笑)在御用女演员和他的导演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特殊的,而米歇尔在写剧本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我。但他的新片中恰好有一个角色我可以演,其实即便他不给我也没关系。比如《艺术家》中,最初的故事并不是看到的、有关女主角的故事,也不是乔治和她的故事,但是之后女主角在剧本中占据了更多地位,还有让-杜雅尔丹的戏分。他的剧本中,如果我可以演,当然最好,但是并没有事前就设计,如果没有适合我的角色,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不是他故事的灵感来源,是自然而然的创造结果。所以有时侯会有适合我的角色,但是我不认为在他所有故事中我都会找到自己的角色。(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文/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