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布拉斯加》:父子情深的公路电影

2013年05月24日03:45  新浪娱乐 微博
《内布拉斯加》剧照 《内布拉斯加》剧照
《内布拉斯加》剧照 《内布拉斯加》剧照

  美国导演亚历山大-佩恩的《内布拉斯加》是一部平实的,又不缺乏人情味的公路电影。

  《内布拉斯加》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一个已经有点痴呆的老头收到一封通知他中了100万美元巨奖的广告信,他信以为真,三番四次地走上公路,要到1000多里外的一个城市领奖,每次都被警察送回来,他的整天发牢骚的妻子和大儿子再也忍受不了,想把他送进老人院。而老人唯一关心的事,是怎样去领奖和取回多年前被他朋友借走的一部压缩机。

  刚和女朋友分手的小儿子,为了让老父死心, 答应开车带他去领奖。他们一路上不断碰到一些麻烦,却使到父子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

  途中他们经过在内布拉斯加的故乡小镇。儿子的妈妈打电话关照必须在那里停留几天,看看亲戚朋友,她自己和大儿子也会乘长途车赶来,和大家团聚。片中用了不少镜头描写中西部小镇生活的枯燥无聊。父子两人来到老人的哥哥家里,多年不见的兄弟竟然无话可说,一家人坐在电视前面。儿子的两个痴肥的堂兄弟,失业在家一无事事, 唯一感到有兴趣的是别人开什么牌子的汽车,和能开多快。

  老头到酒吧里喝酒,不经意地道出自己中了一百万大奖的事情,这个消息迅速传播全镇,镇民对他刮目相看,甚至当地的媒体也要采访他。老人的朋友,也就是当年拿走压缩机的合伙人,要求他归还旧债, 亲戚们也向他伸手要钱。两个心怀不轨的堂兄弟,蒙着头在酒吧外面把通知老人中奖的那封信抢走了,但他们立刻就明白了这不过是一个骗人的广告,随手扔掉。等到老人和儿子回到酒吧找那封信的时候,合伙人正在朗读信的内容,大家心目中的百万富翁一下子变成了笑柄。

  但是老人还是心有不甘。儿子终于把他带到领奖的地方。听到公司负责人告诉了真相,老人黯然回到车里。儿子问老人,你这么大年纪了,真的让你中了奖,你又会怎样花这笔钱呢?老人说:”我一直梦想着买一辆卡车,剩下的钱在我死后留给你们,我一生没有给过你们兄弟俩什么”。

  这部平实的公路片,令人想起多年前大卫-林奇的一部名为 《斯特雷特的故事》(A Straight Story)的公路电影。林奇电影里的主角也是一个不会开车的固执老人,他为了想去探望住在500里外老到已经不能走动的哥哥,而买了一部剪草机, 开上了公路,一路上遭遇到不少的麻烦也碰到了许多有趣的人和事情,最后终于抵达目的地。这两部都是节奏很慢,风格上很接近的电影。 但我觉得不论在故事和场面的处理方面,《内布拉斯加》都更胜一筹。

  亚历山大-佩恩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导演, 他本人也是一个著名的电影编剧。因此他的电影的风格沉稳细腻摄, 人物的刻画也很生动。内布拉斯加是佩恩的故乡, 他十分生动地呈现了中西部小城小镇的那种肤浅无聊的气氛,虽然有些讽刺但也不算过分。

  电影里有一些幽默的场面,为整部电影添加了不少气氛:如兄弟俩想为父亲取回压缩机,却找错了地方的尴尬; 老头的妻子在小镇坟场里向儿子一一指出那些曾经和她有过一手,现今却已长眠地下的男人。片中也有不少令人感到温馨的镜头, 如儿子在当地的小报馆里,碰到曾经一度为他父亲情人的报馆编辑,为他找出登载着父亲三兄弟从军的旧报纸。 影片最后,儿子把自己的车卖掉,换回一辆卡车,让父亲开回故乡小镇的镜头尤其感人。

  这部电影也使我们看到,即使一个最平凡的小镇,他们的居民也有他们自己的故事和各自的一段过去。

  电影完全用黑白拍摄, 加强了故事的朴实感,不单符合剧情的需要,也很真实地显示出美国中西部平原那种空旷辽阔。黑白之间的各种层次,为原本单调的公路景色,添加了一份诗意。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梁均国/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