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无赦》移植日本 牛仔变武士

2013年07月16日02:30  新京报

  由渡边谦主演,李相日导演的日版《杀无赦》(Unforgiven,又译《不可饶恕》)日前发布了首款海报和预告片。该片是根据克林特·伊斯特伍德1992年自导自演的奥斯卡获奖西部片改编的,将于今年9月13日在日本上映。

  海报构图完全致敬原版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1992年的《杀无赦》是一部西部片,故事讲述两个牛仔在怀俄明州的酒吧闹事,其中一人用刀划伤了妓女的脸,但当地警长“小比尔”达格特(吉恩·哈克曼饰演)只让他们赔偿七匹马了事。愤愤不平的妓女们于是集资一千元赏金,找人杀掉两个牛仔。已经金盆洗手的昔日大盗威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饰演)为了拿到赏金,决定重操旧业,于是他和老搭档内德·洛根(摩根·弗里曼饰演)以及鼓动他出山的斯科菲尔德(詹姆斯·伍维特饰演)一起,开始了为妓女复仇的行动。

  《杀无赦》因为颠覆了西部片英雄主义的传统、塑造了一位反英雄主义的主角而受人称道,在当年奥斯卡上共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美国电影学会(AFI)也将该片评为“美国影史上最伟大的100部电影”和“十大西部片”。

  从日版预告片发布后的反响来看,大家普遍认为这部由华纳日本公司制作的影片不仅继承了原作的灰暗和暴力,同时在摄影上更美了,影片对西部片和日本武士电影所做的巧妙嫁接也获得不少称赞。而在海报上,渡边谦所扮演的男主角身着和服背对镜头,只有脸部微微侧转,整张海报与美版当年的海报构图一模一样,似有致敬之意。而预告片中,观众则可以看到原本黄沙飞舞的美国西部被风景如画的北海道所替代,冷峻的西部牛仔也换成了日本武士。

  众所周知,西部片是美国独有的一种类型电影,而武士电影同样是日本电影的一张名片。两者之间虽然形式上有所差别,但那种侠义情仇的感觉是相通的。历史上,美国人就曾把黑泽明的《七武士》翻拍成西部电影《豪勇七蛟龙》,丝毫没有违和感。

  《恶人》导演编剧执导

  执导日版《杀无赦》的导演李相日是在日本新潟县出生的朝鲜裔导演,他曾凭借2006年的《扶桑花女孩》获得第30届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和编剧奖,《恶人》也曾在日本电影金像奖上包揽四项表演奖。这次他一人包揽了日版《杀无赦》的剧本改编和导演两大工作,影片去年9月中旬起就在日本北海道开始拍摄,一直到11月底杀青。

  该片主演渡边谦也是一位观众熟悉的日本演员,他是因出演汤姆·克鲁斯[微博]的《最后的武士》而成名,那个角色甚至还为他赢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此后,他又陆续出演了《蝙蝠侠:侠影之谜》、《盗梦空间》等几部好莱坞大制作,成为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日本演员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渡边谦与《杀无赦》导演和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也有过合作,他曾主演过伊斯特伍德的二战电影《硫磺岛来信》。另外,佐藤浩市将扮演美版中吉恩·哈克曼警长的角色,柄本明将扮演美版中摩根·弗里曼的角色。

  ■ 未来计划 西部片重拍正当时

  《杀无赦》并非近年来唯一被重拍的西部片,自2010年《大地惊雷》重拍后,有很多经典的西部片都已被列上翻拍日程表。

  首当其冲的就是米高梅公司要翻拍1960年的西部片经典《豪勇七蛟龙》,该片当年是根据黑泽明的《七武士》改编的。而1952年的《正午》也进入翻拍日程,原版由加利·库柏和格蕾斯·凯莉主演,讲述一个小镇警长只身对抗四个前来报仇的恶徒的故事,曾获第25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配乐、最佳歌曲4项大奖。

  由山姆·佩金法导演的西部片《日落黄沙》讲述了一群不再年轻的法外狂徒决定抢劫一家银行,以此作为退出江湖的收山之作的故事。该计划是已故导演托尼·斯考特负责的,他去世后这个计划也暂时被搁置起来。编译:尼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