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炸白宫劫总统题材成潮流

2013年07月24日17:35  法制晚报

  十多年前,在自己的成名作《独立日》里,他就炸过一次白宫;而在最新一部作品《惊天危机》(英文名《White House Down》)中,他干脆将摧毁白宫作为电影的主题。 

  本周一,《惊天危机》在国内公映,有“灾难之王”之称的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这回不仅炸掉了美国国会大厦、炸烂了白宫,还差点把美国总统“撕票”。

  其实,不仅是艾默里奇,好莱坞爱毁白宫的人可不少呢,而总统肯定也跟着“遭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艾默里奇坦然地表示:“我只是追赶潮流才毁了白宫。”

  那么,好莱坞为何会兴起摧毁白宫、绑架总统的潮流呢?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的电影专栏作家安娜·霍娜迪向本报记者指出,这为了满足美国年轻一代的“反恐情结”。

  现象 白宫常遭殃 今年特别惨

  作为美国整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白宫在好莱坞电影中可谓多灾多难,光是艾默里奇一个人,就在《独立日》、《2012》、《惊天危机》中三次毁掉了它,而这些电影中的总统不是被打得东躲西藏,就是直接罹难。

  当然,在好莱坞破坏白宫、糟改总统可不是艾默里奇的专利,在今年就已经有4部电影涉及这个题材。

  导演 不是对白宫有意见  只是因为“潮”

  虽然艾默里奇总爱跟白宫以及美国总统“过不去”,但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说,自己并不是对白宫有意见,这样做只是因为很“潮”。

  “很多好莱坞电影里总统都会遭遇危机——飞机失事、恐怖袭击等比比皆是,因为这样做是潮流。”艾默里奇说,“尽管我现在真心不喜欢白宫的一些政策,但是在这部电影里面,我只是想让总统陷入危机,仅此而已。”

  艾默里奇表示,因为这部电影本身就跟白宫密不可分,所以摧毁白宫成为故事中的一种必须。“白宫本身就是一个象征,这部电影不仅描述了白宫的历史,它还告诉我们白宫意味着什么,总统又意味着什么。当总统被挟持后,权力何去何从。这些才是电影的主题。”

  解读 “反恐情结”取悦影迷

  毁白宫、劫总统为何会成为好莱坞的潮流呢?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的电影专栏作家安娜·霍娜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样的剧情满足了美国年轻一代的“反恐情结”。

  FW:为什么好莱坞电影对白宫有着特殊的情结?

  霍娜迪:像《惊天危机》这样的电影,能给影迷一次逃离现实的机会。因为白宫并不单纯只是一栋楼,作为美国人最熟悉的建筑物,它甚至代表着美国。

  FW:从观众角度来说,他们为何对摧毁白宫这样的场景如此痴迷?

  霍娜迪:当观众看到熟悉的场景,比如空军一号飞往白宫——这几乎是每个美国人都曾在新闻中看过的画面,他们很容易就陷入了剧情之中。

  而当白宫被毁、总统的安全受到威胁时,电影产生的紧迫感会非常真实。因此,当故事尾声,孤胆英雄拯救了美国时,观众大多会又激动又难忘。

  电影满足了美国年轻一代的“反恐情结”,达到了取悦了影迷的效果,因此大多数时候会有很好的票房。

  分为便衣特工和非便衣特工,便衣特工被称为总统的贴身保镖。便衣特工的所有行动都是秘密进行的,许多便衣特工在总统访问现场就混在人群中间, 所以不知内情的人根本不知道他身边站着的男性或女性就是特工处的特工。

  美军最坚固的固定指挥中心,9·11事件中,布什总统曾躲到此处,这是全面核战争计划中总统最主要的末日避难所之一。据称它能经受核武器的直接命中。该指挥中心有供电供水等生活设施,在紧急情况下,可供1800人工作30天左右。

  位于白宫东翼地下深处的一个加固地下掩体。即便白宫地面建筑被夷为平地,这个地下掩体仍能毫发无损,在核生化环境下可以独立运作7天。地下掩体里有独立于白宫地面建筑的指挥与通讯系统。

  虽然大多数电影中摧毁白宫、行刺总统都是虚构出来故事,但在历史上这座美国最重要的建筑曾多次遭到重大威胁。由此也产生了由这些真实事件改编的著名电影。

  9·11事件中,恐怖分子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企图撞击白宫,由于乘客反抗,最终飞机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一片树林中,机上无人生还。该事件被改编成了著名的电影《93号航班》。

  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许思鉴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