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将来华 斯皮尔伯格谈3D技术

2013年07月30日16:58  法制晚报
《侏罗纪公园》 《侏罗纪公园》

  8月,3D版《侏罗纪公园》将在国内公映,那一只只曾吓到无数影迷的恐龙,将以更为恐怖的姿态来华。

  作为这部经典科幻片的导演,年近七旬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屡屡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这位导演无论是在自我突破上,还是在新技术的运用上,都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然而,斯皮尔伯格一点没有服老,在看到詹姆斯·卡梅隆、李安等大导演的3D电影大获成功后,他也瞄准这项新技术,把自己最卖座的电影之一《侏罗纪公园》包裹上3D的外衣。

  昨天,斯皮尔伯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连线采访,在亲自尝试过3D技术后,这位有些固执的老人依然对这项技术有些嗤之以鼻。他表示,不管电影的技术如何高超,好的故事始终是电影的根本。

  此外,痴迷中国文化的斯皮尔伯格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将会来到中国,并且希望能与自己的好友张艺谋合作。

  电影

  3D“侏罗纪” 最满意电影变得更吓人

  在好莱坞,1993年无疑是斯皮尔伯格的幸运年,年初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辛德勒名单》获得了13项提名中的7项大奖,并为他带来了第一座最佳导演奖的小金人。在当年的暑期档,全球观众都被《侏罗纪公园》吓得“屁滚尿流”,9.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也让斯皮尔伯格巩固了自己在好莱坞的难以撼动地位。

  20年后,这群恐龙披着3D的外衣再次来袭,此时已年近古稀的斯皮尔伯格坦言,自己儿时的梦想都在这部电影里面得到了实现。

  《法制晚报》(简称FW):《侏罗纪公园》虽然是根据迈克尔·克莱顿的同名小说改编,但与原著有很多不同,这是为什么?

  斯皮尔伯格:小时候,我对恐龙比对电影更痴迷,我甚至连做梦都梦见过恐龙。在拍摄《侏罗纪公园》时,我想得更多的不是原著小说,而是自己的儿时回忆,所以你在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我幻想过的细节。

  FW:20多年前拍摄的镜头,如今转制成3D有困难吗?整个过程,花费了你多少时间?

  斯皮尔伯格:真的有困难。不过,由于当年制作电影时就希望达到恐龙跃出荧幕那种吓人的效果,所以现在需要做的只是加强这个效果而已。在转制这部作品上我大概花费了9个月时间,詹姆斯·卡梅隆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毕竟他不久前才奉献了3D版的《泰坦尼克号》。

  FW:3D版的《侏罗纪公园》最让你最满意的变化是什么?

  斯皮尔伯格:最满意的就是电影变得更加吓人了!在3D版的电影里,恐龙的逼真程度增强了很多,所以观影时很容易被吓到。这种感觉也正是我想要的。

  技术

  3D只是工具 不再转制其他老电影

  一直以来都有影评人指责斯皮尔伯格顽固不化,不愿意尝试3D技术。不过,当他的3D版《侏罗纪公园》横空出世后,良好的视觉效果又让苛责的影评人们闭上了嘴。

  然而,与他批驳电影圈3D横行现象时的态度一样,对于这项新技术,斯皮尔伯格依然严苛。一直只将3D视为一种工具的他表示,电影的未来依然还是故事和创意,绝非3D技术。

  FW:以后还会把自己的其他老电影转制成3D的吗?

  斯皮尔伯格:坦白讲,我不打算再把自己以前的作品转制成3D的了,《侏罗纪公园》的第二部和第三部都不会。我这一次把《侏罗纪公园》转制为3D版,只是因为它适合。

  当然,《侏罗纪公园》第四部将采用3D技术拍摄,而且会是一部让人惊艳的3D作品。

  FW:你本人打算拍摄3D电影吗?

  斯皮尔伯格:如果有机会,我会去尝试,但不会刻意为了3D而做3D电影。我本人并不是一个3D技术的狂热分子,我无法将一部剧情片或爱情片制作成3D的,比如《战马》和《林肯传》都不可以。

  3D只是一个工具、一个选择,绝非电影工业的未来和电影的载体。毕竟很多好的故事,你无法用3D技术去呈现。

  FW:那为什么现在很多电影人都热衷拍摄3D电影?

  斯皮尔伯格:这个是现在的一个大环境,在投资方以及商业利益的驱使下,“超级英雄”、“3D”、“续集”等成为如今最受宠的一些电影噱头。

  不过,蛋糕毕竟是有限的,观众很快就会觉得饱了。好的故事以及好的制作才是电影的根本。

  退休

    创意没枯竭 会拍到没有意识的那一天

  年龄,对很多的导演而言都是一个致命伤。一些大导演在60岁后因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事业迅速滑坡。

  然而,对于曾15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斯皮尔伯格而言,他在电影的领域里还远没有“玩够”。依然处于高产期的他告诉记者,要一直拍到没有意识的那一天。

  FW:我查了一下你最近的行程表,各种各样的工作安排与你67岁的年龄比较不相称,你是如何保持如此高效的工作?

  斯皮尔伯格:我对于讲故事、听故事有着本能的迷恋,因此不管是电影、电视或者是其他的艺术表现形式,我都有着很强的欲望去尝试,只要那个故事足够吸引我。现在的我,不断地被自己的创意驱使,去创作新的作品。

  生活和家庭是我创意的最大源泉。我很享受如今的生活,我的7个儿子和3个孙子让我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灵感。

  FW:那你打算拍到什么时候?

  斯皮尔伯格:其实我想过退休的问题,但最后的时间我想不出来。我大概会拍到自己没有意识的那一天吧。现在的我,还有很多很多想要表达和讲述的东西。

  FW:《太阳帝国》是你拍过的唯一一部有关于中国的电影,那你有计划再去拍摄一部有关中国的影片吗?

  斯皮尔伯格:中国文化让我很痴迷,我也一直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我的好友张艺谋也给了我很多的灵感,我也有很多跟他拍摄合拍片的想法。

  中国有着如此丰富的历史和人文故事,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都有着足够多的故事和元素去挖掘。而且我也想再来一次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上海拍摄《太阳帝国》时,我就很开心。

  FW:你和张艺谋有什么合作的计划了吗?你什么时候再来一次中国?

  斯皮尔伯格:我们有很多想法和创意,但是还没确定具体的合作计划,只是目前仍然在讨论之中。前不久我们见过一面,并且也产生了不少新鲜的灵感。

  除了张艺谋,我也很希望能与李安合作。今年我就拉着他进入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会去中国。现在的行程还没有确定,但是可以保证的是,我会尽可能抽出时间的。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