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谈《侏罗纪》:从小迷恋恐龙

2013年08月06日15:38  北京晚报
《侏罗纪公园》海报 《侏罗纪公园》海报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拍摄于1993年的经典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的3D转制版,将于8月20日在内地正式上映。日前,斯皮尔伯格接受了国内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详解自己参与《侏罗纪公园》转制3D,让影片恐怖效果升级的过程,并表示他正计划与张艺谋合作一部新电影。  

  我不会用3D拍爱情片

  去年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转制成3D版本后,在全世界公映,取得了两亿多美元的票房佳绩,斯皮尔伯格透露,在好友詹姆斯·卡梅隆的建议下,他决定将《侏罗纪公园》的3D转制工作交给负责转制《泰坦尼克号》的Stereo D公司。为了保证这部影片的质量,斯皮尔伯格要求与Stereo D总裁William Sherak一同监管整个项目。转制工作耗时整整9个月。

  对于目前大热的3D拍摄以及3D转制的潮流,斯皮尔伯格称,自己更倾向于“把3D看成一种工具,一种选择。”电影人可以选择3D转制或者实拍,但显然并不是所有电影都适合3D。“3D技术只是个工具,你可以自主选择,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潮流,比如我就不会用3D技术拍一个爱情故事或剧情片。”

  斯皮尔伯格说,“1993年拍这部电影时就觉得应该让观众感觉恐龙是突然跳出来的,因此当时充分利用了景深。这是我所有作品中景深被利用最多的一部影片。”经过3D转制,片中,两兄妹在厨房被恐龙追杀的场景,不管是气氛还是效果都让人窒息。而雨中霸王龙“袭车”的那场戏,已经成了电影史上的经典,转成3D后的画面,更令人震撼。

  由于画面效果过分突出,澳洲电影分级委员会甚至将原作的PG(普通辅导级)转为M级(等于PG-13,特别辅导级)。对此,斯皮尔伯格表示理解。而据内地发行商安乐电影公司的负责人透露,此次在内地上映的版本会删去几个特别血腥的镜头。

  《侏罗纪公园》创造奇迹

  是否会将《侏罗纪公园2》和《侏罗纪公园3》一并转制?斯皮尔伯格表示,“目前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原定于明年暑期上映的《侏罗纪公园4》宣布档期推迟至2015年。斯皮尔伯格表示,由他监制,新人导演科林·特莱沃若执导的3D实拍续作《侏罗纪公园4》目前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很快就会启动拍摄。该片的剧本由《猩球崛起》的两位编剧里克·杰法和阿曼达·斯尔沃撰写。

  对于好莱坞热衷于续集开发,他说,续集的拍摄是“有正当理由存在的”,尤其是第一部赚了钱。电影是艺术和商业的结合,一部原创的影片成为一部艺术作品后,如果打造的好,续集也有可能成为另一部艺术作品,“比如我觉得《教父2》就比《教父1》在艺术创作上的意义更深远。”但作为导演,都应该发自内心来拍摄,千方百计地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

  提起当年拍摄《侏罗纪公园》时的情景,斯皮尔伯格称,自己从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恐龙迷”,“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恐龙对我来说就是一切”。因为在“动物园看不到恐龙”,他只能看大量恐龙的画册。“我最喜欢的三角龙,就是片中那只生病的三角龙,小时候第一次在宾州的国家历史博物馆中看到三角龙的化石,我就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它。当然,拍得最过瘾的是霸王龙,因为它最恐怖。”正是这种童年对恐龙的迷恋,让他开始对科幻作家迈克尔·克莱顿的《侏罗纪公园》小说一见倾心,并促成了侏罗纪系列作品的诞生。

  在电影史上,《侏罗纪公园》也值得大书特书,当时,电脑数字特效的发展刚刚取得了突破,斯皮尔伯格曾经一度非常担心数字特效是否能够胜任影片的制作,但是当他看了效果后,很快意识到数字时代的来临,《侏罗纪公园》里面就是传统的机械电子特效和数字特效的结合,到了《侏罗纪公园2》,数字特效就占据了绝大部分。最终,本片的全球票房超过了9亿美元,成为当时最成功的商业片,这一纪录直到5年后才被《泰坦尼克号》打破。

  眼中的华人导演

  提起中国电影的标志性人物张艺谋,斯皮尔伯格称,他俩是很好的朋友,两人一直讨论要在中国合作拍一部国际化的片子,再过几个月他会来中国访问,“不过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并没有确定题材和时间。”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战胜了他的《林肯》,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斯皮尔伯格称李安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电影人。“我个人非常喜欢他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斯皮尔伯格担任评委会主席,他还鼓励李安担任戛纳电影节评委,两人一起看了很多电影,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他透露自己一直都有一个愿望:由他做制片人、李安做导演,一起合作一部电影。“希望这个梦想能够成真。”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3D版参数

  在斯皮尔伯格的监制下,700名动画师用了9个月时间对电影进行精雕细琢的3D转制。

  动画师们加强了每个原版的画面构成细节与景深程度,把同一画面中的不同景物分列为前中后景,做3D转化处理。3D转制主要是增大了恐龙的体形和牙齿,增加了恐怖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