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70大寿”

2013年08月26日14: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婕) 当地时间8月28日至9月7日,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作为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创办于1932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在“70大寿”之际进行了变革和特别设计,依然洋溢着浓郁的青春气息和艺术气质。本报记者受组委会之邀,将于27日抵达威尼斯现场,为您直播这场光影盛事。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与华语电影缘分不浅。1989年,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在第46届电影节上接过金狮奖杯后,张艺谋、巩俐、李安、夏雨[微博]、蔡明亮等都曾在水城上演“秋天的童话”,一些新锐影人也频频在电影节中入围和获奖。但近年来,华语影片在威尼斯有些“失宠”,去年就集体缺席主竞赛单元,仅有三部华语电影入围“地平线”单元。

  今年华语电影则分布于几个单元中,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郊游》进入主竞赛单元,“85后”导演王小伟的短片《死水》入围“地平线”单元。另有两名导演的处女作也将亮相威尼斯,它们分别是入围“威尼斯日”单元的香港男星麦浚龙[微博]作品《僵尸》,以及入围“影评人周单元”的大陆女导演文晏执导的《水印街》。王兵导演的纪录片《疯爱》进入展映单元。在经典单元里,《阳光灿烂的日子》和《甜蜜蜜》修复版将同时亮相,姜文此次还担任了主竞赛单元评委,成为备受华人影坛关注的焦点。贾樟柯[微博]成为70位参与《Future Reloaded》拍摄的世界级导演之一,该片是组委会为给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庆生”而策划的纪念短片集,将于28日开幕当天开始放映。

  外国重量级影人也将集结威尼斯,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开幕片《地心引力》,同时带来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两位巨星。颇具个性的英国导演特瑞·吉列姆新片《零点定理》集结了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马特·达蒙、本·威士肖、蒂尔达·斯文顿等大牌影星。受到年轻人喜爱的达科塔·范宁和杰西·艾森伯格则将随美国女导演凯莉·雷查德的《夜色行动》进军威尼斯。亚洲方面,日本大师宫崎骏新片《起风了》入围主竞赛单元,去年刚以《圣殇》夺得金狮奖的韩国导演金基德,又为展映单元带来话题之作《莫比乌斯》。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与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本报记者去年曾全程现场报道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而在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本报将继续关注国际影坛发展潮流,探寻中国电影未来之路,并为您奉上最贴近现场的电影资讯与解读。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