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空间》试片褒贬不一 达蒙表现不俗

2013年09月03日15:21  南方都市报
《极乐空间》海报 《极乐空间》海报

  南都讯 记者陆欣 凭处女作《第九区》(District 9,2009)一战成名的南非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时隔四年携《极乐空间》(E lysium)进军好莱坞主流科幻商业片,将于本周四(5日)登陆中国内地。和《第九区》相比,《极乐空间》在制作规模、卡司阵容上都进行强力升级:马特·达蒙和朱迪·福斯特两位大牌主演,制作费1 .15亿美元(《第九区》的制作费3 0 0 0万美元,数据来自boxofficem ojo)。该片已于8月9日在北美上映,首周末成绩为2980万美元,截至刚过去的周末,该片的北美累计票房达7840万美元。这个数字与《第九区》的北美总票房1.15亿美元还有不小距离,虽然《极乐空间》的票房还在累加。存在差距的还有口碑。《第九区》在“烂番茄”网站收获90%好评率,综合评分7 .8;而《极乐空间》在“烂番茄”网站收获68%好评率,综合评分6 .5. 

  相比起2009年《第九区》近乎一边倒的惊艳与惊喜,尼尔·布洛姆坎普用高制作费端出的《极乐空间》被“增值”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昨日上午,该片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来自本地媒体的好评集中在影片的现实意义与视觉特效方面,而其他如故事细节、演员表现等褒贬不一。

  科幻设定

  

  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的现实引共鸣

  弹

  最终走向好莱坞主流商业片的俗套

  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2009年的处女作《第九区》借外星人之名讲种族隔离之实,无论是镜头风格还是故事内容均受到外界一致好评,以3000万美元制作费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惊人的2.1亿美元票房。尼尔·布洛姆坎普因此闯入大众视线,被业界认为是科幻片的新贵。

  《极乐空间》的故事背景设定在2154年,在一个乌托邦式的未来世界中,少量富人居住在风景美丽、空气清新的空间站“极乐空间”上,而“下等人”则蜗居在自然环境受污染严重的破败地球。马特·达蒙饰演一位从小梦想能去极乐空间的穷人,因时势所迫被切开脑袋植入一个盗取信息的装置,成为解救地球穷苦大众的英雄。尼尔·布洛姆坎普此次构建了一个双重世界,将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的现实问题以及“离开地球,建造未来某天我们可能会居住的空间站”的现代命题融入其中。《纽约客》评论称“影片用真实击中了你。其实,影片中的图景并不存在于未来和科幻世界中,因为现在就已经在生活中存在了”。虽然是科幻题材,但影片现实感却很强烈,引起观众一致共鸣。

  影片开篇,画面展示地球破败潦倒、底层人受压迫的图景颇有《第九区》的气质,但随着故事继续推进,竟逐渐走向“小人物拯救全世界”的好莱坞主流商业片的俗套。朱迪·福斯特饰演的高层策动极乐空间的政变,一名掌握极乐空间重启程序的制造商被轻易绑架,一枚以中东恐怖分子外形亮相的“特工”反客为主与“英雄”马特·达蒙贴身肉搏……最后地球上的可怜人都能到极乐空间了,然后呢?影片并未给出更多思考空间。有关这个空间站的诞生背景、设计理念等体系内容,影片交代较为简略,这对影片所创造的世界体系完整性来说是一种缺陷。

  大牌主演

  赞

  马特·达蒙可看,大反派亦可圈可点

  弹

  马特·达蒙与朱迪·福斯特只瞥了一眼

  因《谍影重重》系列而被中国大批观众所熟悉喜欢的“好莱坞金童”马特·达蒙此次在片中担纲主角饰演光头战士,贵为两届奥斯卡影后的好莱坞当红女星朱迪·福斯特倾情加盟,备受观众期待。很遗憾的是,两位演员在影片中几乎没有交集,仅有的一场对手戏只有一瞥的瞬间,没有可飙戏的空间。

  截至9月1日,这部《第九区》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R级科幻片海外累计票房9770万美元,加上北美的7840万,全球票房达1.761亿,预计本周可过2亿。从这个成绩来看,《极乐空间》可以视为马特·达蒙继《谍影重重》系列之后交出的最好成绩。但从观影反响上来看,马特·达蒙在片中的表现中规中矩,文戏、动作戏等均在预期之内,鲜有让人兴奋的戏份。而朱迪·福斯特全程只需摆出极其强势残酷的姿态,发挥空间有限。

  相较而言,饰演大反派的沙尔托·科普雷留给观众的印象较为深刻。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好友,在出演《第九区》男一号之前,他还是一位完全没有知名度的演员,被导演赞称“很有悟性”力荐而获得机会。此次,他在《极乐空间》中将人物的神经质、凶残等个性诠释得很出色。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