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英雄撑起漫威帝国:创电影版漫画体系

2013年10月12日16:42  综艺报
漫威帝国 漫威帝国

  编译/思苒

  在今年夏天举行的第44届美国圣迭戈国际动漫展(San Diego Comic-Con)上,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旗下的超级英雄们可谓全线出击,吸引了8000多名漫画迷和影迷虔诚的“朝圣”:影片《雷神索尔》(Thor)中饰演大反派洛基一角的英国男演员汤姆·希德斯顿(Tom Hiddleston)身着他在片中的戏服登场,引得台下的影迷尖叫连连;两部新片——将于2014年4月4日上映的《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和将于同年8月1日上映的《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主创阵容作为特别嘉宾也悉数亮相漫威专场发布会,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影片《复仇者联盟》的导演乔斯·惠登(Joss Whedon)现身,以导演兼编剧的身份向大家介绍《复仇者联盟2:奥创时代》(The Avengers:Age of Ultron)的最新拍摄进展,带给影迷无限期许和憧憬。

  漫威展台如今的门庭若市不禁使人回想起2006年其首次参加圣迭戈国际动漫展时的门可罗雀。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乔恩·费儒(Jon Favreau)带着由他编剧兼导演的《钢铁侠》前来参展,却遭受冷遇—— 这部电影当时完全不被看好,因为幕后制作者班底中没有大腕儿级的人物,而扮演钢铁侠的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又是刚刚从吸毒阴影中走出的过气明星。无数人提前开始惋惜漫威砸进去的1.8亿美元投资,但不久之后,他们就被这部电影火山爆发般的表现震得目瞪口呆——2008年暑期上映《钢铁侠》以北美3亿美元、全球5亿美元的票房成绩一战成名,完美地打响了漫威的名号。

  也是在几年前的圣迭戈国际动漫展现场,有影迷提问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是否会出现在同一部电影中?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Kevin Feige)回答:“谁知道呢?这对漫威影业来说将是一次全新、具有重要意义的尝试。目前我们拥有钢铁侠、绿巨人、雷神、美国队长等人物的所有权,我只能说,这绝不是巧合。”听到这话,影迷们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凯文·费奇言出必行,他既然这么说,那就一定已经有了一个充分酝酿的计划。

  后来,凯文·费奇回忆,在影迷们欢呼雀跃的那一刻,他的心里产生一个新的念头:拍摄制作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影片,用电影的方式来展现漫画的“连续性”,从而创建电影版的漫威漫画体系、电影全集或电影“宇宙”。

  漫威、DC恩仇录

  古语道:英雄不问出处。

  但对于美国大银幕上和漫画中的超级英雄们来说,虽然他们拯救世界的套路如出一辙,但其实如同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华山派分为对立的剑宗和气宗一样,这些超级英雄也壁垒分明,不能逾界半分—— 蜘蛛侠、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X战警、绿巨人、神奇四侠、超胆侠、灵魂战车、惩罚者等属于漫威阵营;而超人、蝙蝠侠、绿灯侠、绿箭侠、守望者、水行侠等属于DC漫画阵营(DC Comics),两大阵营已彼此较劲了七八十年。

  漫威和DC两家漫画公司均成立于20世纪30年代,是美国漫画产业的双璧,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各自旗下都拥有数千名超级英雄的显赫阵容,可谓势均力敌。从1940年开始,他们就经常让旗下的超级英雄们互相串门,联络感情。当然同一阵营内的英雄们走亲串户就更频繁了。很多时候,不同漫画里的主角出现在一个故事里,或联手对敌或互相较劲,像开派对一样热热闹闹,比如蜘蛛侠曾在与大反派“屠杀”作战时,险些被杀死,最终在神奇四侠的帮助下才反败为胜;也会有一些漫画中的配角自立门户,但发生的故事仍和主线息息相关,如蝙蝠侠的助手罗宾,后来拥有自己的地盘,成为超级英雄“夜翼”。

  当电影技术发展到能够将美国人的超级英雄梦搬上大银幕之时,漫画英雄大片的时代也就渐行渐近了。DC漫画的两位当家人物——超人和蝙蝠侠率先发威,《超人》(Superman)四部曲统治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电影银幕,不仅让超人成为美国精神的代言人,还成为了火爆全球的偶像;到上世纪90年代,《蝙蝠侠》(Batman)正传四部曲的风头一时无两,蒂姆·波顿(Tim Burton)、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等当今影坛威名赫赫的明星大导,都在该系列里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印记。《蝙蝠侠》系列成功的背后,是华纳影业的强力支持。早在1969年,DC漫画即被时代华纳集团收购,将DC旗下享誉美国的超级英雄搬上银幕,是华纳影业的辉煌策略。

  此时,漫威的超级英雄们还在沉睡。然而,谁也未曾料到他们将后发制人。

  1997年,蝙蝠侠正传第四部《蝙蝠侠与罗宾》(Batman and Robin)虽群星汇聚却口碑不佳,DC漫画随之一蹶不振;而此时,苏醒的漫威英雄们开始攻城拔寨。当时好莱坞的电脑特效技术突飞猛进,也让逢上好年景的漫威英雄们能以比前辈《超人》《蝙蝠侠》更加炫酷威猛、更加天马行空的方式出现在观众面前。

  漫威的《X战警》(X-Man)最先被20世纪福克斯公司拿来试水,结果影片以7500万美元成本斩获1.5亿美元票房,大获成功。紧接着,索尼也收入了《蜘蛛侠》(Spider-Man)的版权,并砸下巨额制作经费,雄心勃勃地展开三部曲计划。2002 年,《蜘蛛侠》首部刚一上映就创造了首周票房破亿的影史纪录,同时开启了漫画超级英雄主宰暑期档的时代。 从此,好莱坞的暑期档正式提前到了5月第一周,而每年这个时候,基本上都是由一部漫画英雄大片打响暑期档头炮,这一格局一直持续到今年的《钢铁侠3》,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还将持续下去。

  《蜘蛛侠》正式拉开了好莱坞漫画英雄时代的帷幕。此后,无数大大小小的超级英雄走马灯般登场,环球影业的《绿巨人》(Hulk)、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神奇四侠》(Fantastic Four)和《超胆侠》(Daredevil)、狮门影业的《惩罚者》(The Punisher)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

  不甘心将大好江山拱手相让的DC漫画派出资深干将《超人归来》(Superman Returns)和《蝙蝠侠前传》(Batman Begins)追赶潮流,但2006年运气不佳的《超人归来》被《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Pirates of the Caribbean:Dead Man's Chest)击败,几乎血本无归,超人卷土重来的野心也就此灰飞烟灭。而《蝙蝠侠前传》则意外地在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和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的演绎下重焕生机,如今已成为好莱坞口碑与票房综合效应无人能及的漫画英雄大片。但DC终究大势已去,独木难支,如今的银幕,大半还是漫威的天下。

  没有漫画基础的影迷们似乎更偏爱漫威的作品,原因何在?有影评人这样总结:“历史更悠久的DC是传统的捍卫者,他们的英雄大多出身不凡、高大英俊、肌肉发达、谈吐不凡,不是外星名门之后,就是富豪世家之子,不仅熟读诗书,更精通十八般武艺,堪称完美;而与他们作对的反派则大多丑陋惊悚,行事疯癫,就差把‘坏蛋’二字刻于脑门之上。相比之下,漫威的英雄无疑更亲民,他们都是些平凡小人物,误打误撞拥有了某些异能,恍惚间就拯救了世界,而主角们的对头反而往往更富魅力,这些“坏人”英俊潇洒更兼艺高人胆大,还有着让人同情的悲惨过去。”

  当然,超级英雄自身的魅力固然重要,但背后的推手更功不可没。

  一开始,出品漫威英雄的电影公司很多,而出品DC英雄的电影公司只有华纳一家,因为漫威可以独立售卖版权,而D C早已被华纳收购——这也是DC处处落于下风的原因。不过,漫威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但除了几百万的版权转让费,巨额的票房收益都被电影公司拿走。于是,漫威公司成立漫威影业,放手一搏,而敲门砖就是后来大获成功的《钢铁侠》。

  《钢铁侠》成功之后,漫威影业放出了大量后续漫画英雄改编计划,清晰地勾勒出了一条走向《复仇者联盟》的路线图,也向好莱坞宣告了更为庞大的“漫画英雄体系化”的打造野心。2010年,《钢铁侠2》中塞缪尔·杰克逊(Samuel L.Jackson)饰演的“独眼龙”统领神盾局正式登场,片尾出现了陨落在荒原中的雷神大锤,环球影业的《绿巨人》中也植入了钢铁侠的身影;2011年,《雷神》和《美国队长》联手出击,“鹰眼”也在片中客串出场,而同年暑期档末尾则迎来了《美国队长》,片尾中复仇者联盟成员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鹰眼六大主力首次集体亮相,引得死忠影迷尖叫一片。

  漫威的超级英雄们精明地走上了集团化作战的道路。而与此同时,DC按照流水线模式打造的《绿灯侠》(Green Lantern)2011年暑期在票房和口碑上完败于漫威的《雷神》和《美国队长》,《蝙蝠侠》前传系列也于去年华丽地画上休止符,导演诺兰和主演贝尔均明确表示不再续约,到此为止。

  强人凯文•费奇

  回到2013年美国圣迭戈国际动漫展现场。今年展会上最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华纳宣布计划2015年上映的《超人: 钢铁之躯》续集,不再是单纯的超人电影,而是超人与蝙蝠侠联手出击,电影名即为《蝙蝠侠大战超人》(Batman vs.Superman)。导演扎克·施奈德(Zack Snyder)表示将与大卫·S·高耶(David S.Goyer)合作影片剧本,预计2014年开拍,克里斯托弗·诺兰担任监制。演员方面,《钢铁之躯》的亨利·卡维尔继续饰演超人,蝙蝠侠的扮演者则是近年来偏重于导演事业的本·阿弗莱克。华纳还透露,集结蝙蝠侠、超人、绿灯侠、闪电侠、神奇女侠等的影片《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有望于2017年公映。在此之前,华纳还将在2016年先行推出《闪电侠》(The Flash)。

  如此看来,DC的超级英雄集结号已吹响,“正义联盟”之战势在必行。现在影迷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凯文·费奇如何吹响漫威的应战集结号?”不过,更妙的问题是:“舍凯文·费奇其谁?”

  作为漫威影业的掌门人,在过去的13年中,每一部电影或电视节目,只有银幕或屏幕上有漫威旗下的角色,那么幕后就一定有凯文·费奇的身影。如果把漫威的电影帝国比作一幢建筑,那么,他就是首席建筑师。

  一开始,作为漫威漫画骨灰粉的他凭借在漫威漫画方面的丰富知识储备与漫威结缘,使他成为首部《X战警》的联合制片人,也是从那时开始,他把漫画“翻译”成电影的独特能力每每令与他合作的电影人觉得不可思议。

  “迪士尼使我们形成了一个规模相对较小、合作亲密无间的智囊团,”凯文·费奇说道,“面对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他们会把不到10个人召集到一间屋子里问:‘你们觉得什么最酷?’”

  眼下,凯文·费奇同时协调和掌控着六七部处于不同阶段的电影的筹备、拍摄或制作。

  当编剧们和导演们加盟漫威项目后,他们便很快就能明确知道需要做的一切。“在加盟之前,他们就已经形成明确的想法了,剧本已经有非常完善的草稿大纲。”《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的导演之一安东尼·罗素(Anthony Russo)说,“他们对自己的需求所有很好的创意和想法支撑,也知道并能够提供我们所需的东西。”

  凯文·费奇会定期与剧组中的作家编剧会晤聊天,从漫威漫画中为他们提供灵感和素材来源,他检视每一套戏服和每一个演员的剧中定妆,这就是他的工作。“基本每一个步骤都要凯文·费奇把关。”安东尼·罗素说:“他是个天才,现在圈里能够编剧、导演、制片人三位一体的,除了他再找不出第二个。”

  “目前,我们的电影计划已经排到了2021年。”凯文·费奇说,“这些计划能否全部实现?我不敢打百分之百的包票,但在2006年时我们排到2015年的那些计划,目前正一一变成现实。”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