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影节开幕 施隆多夫谈姜文趣事

2013年10月13日00:49  新浪娱乐 微博
德国电影节名誉主席施隆多夫 德国电影节名誉主席施隆多夫
德国电影节名誉主席施隆多夫 德国电影节名誉主席施隆多夫

  新浪娱乐讯 中国首届德国电影节12日在京拉开帷幕。自10月12日至26日两周内,电影节将先后在北京、成都、深圳和沈阳四地展映十多部德国影片。当天,德国电影大师施隆多夫等影人组成的德国电影代表团,及本届电影节的荣誉主席王全安携夫人张雨绮来到发布会现场。施隆多夫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与姜文相识的有趣回忆,并说当时听姜文谈《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一幕时,马上直呼:“姜文,我们是哥儿们!”

  施隆多夫将出席回顾展 见面会

  本届德国电影节的荣誉主席沃尔克·施隆多夫、影片《欢迎来到德国》导演雅瑟敏·萨穆德雷利、影片《舍我其谁》导演安德里斯·维利尔、影片《遗忘》导演亚历克丝·施密特、影片《亲人之间》领衔主演拉斯·艾丁格等莅临发布会助阵。施隆多夫擅长拍摄艺术片,他执导的《铁皮鼓》曾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奥斯卡最佳外国片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为了向施隆多夫致敬,特别安排了“沃尔克o施隆多夫回顾展”,包括《铁皮鼓—导演剪辑版》、《海的黎明》、《乱世启示录》和《推销员之死》,施隆多夫本人也会出席其中部分影片的见面活动。据悉,所有参展影片都将保持德语原声对白。

  回忆与姜文相识趣事

  施隆多夫是姜文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制片人,当谈到两人相识的趣事,施隆多夫表示是被电影里的一幕征服了,“这是很有趣的一段历史,柏林墙倒后,我从纽约回到柏林,当时一个在北京的法国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中国导演拍完片子,声音都还没有加上去,问我能不能帮他。姜文那时很年轻,对电影很有使命感,带着一箱子带子就来柏林了。见面时他给我讲了电影里的一幕,令我非常震撼。那一幕是男主角从床底下偷窥女主角双脚的场景,虽然只看到女主角穿着鞋的双脚,但整个画面就如女主角没有穿衣服一样(笑)。我听完后就说‘姜文,我们是哥儿们!’”。

  批好莱坞电影缺失民族性

  施隆多夫的大多数作品以关注德国当代社会现实见长,谈到如何保持电影民族性的话题,施隆多夫直指现在的好莱坞电影看不到民族性,“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的片子带有强烈的美国民族烙印,现在好莱坞片子变成多元化、全球化的色彩,看不出任何民族的东西。但是这个全球化艺术是很难做的,因为艺术要来自于灵感。灵感是跟地区相关联的,只有和你生活有点滴关系的才能产生灵感。”施隆多夫调侃说,好莱坞制片人看到他就像见到鬼一样,“我没有做好莱坞主流片子,这也不是我的特长,好莱坞制作人见到我就像见到鬼一样。他们鼻子很灵,很远就能闻到我不是他想要的,但这也是我们知识分子坚持的骨气。”(覃覃/文 郑福德/摄影)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