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森新片全明星阵容参演 将开幕柏林

2013年11月07日11:24  新京报
《布达佩斯大饭店》沿袭了安德森古灵精怪的风格。 《布达佩斯大饭店》沿袭了安德森古灵精怪的风格。

  柏林电影节组委会昨日宣布,由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编剧和导演的喜剧《布达佩斯大饭店》将担任第64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电影。而这,也是继去年《月亮升起的王国》担任戛纳电影节开幕片后,韦斯·安德森的影片再次受此殊荣。韦斯·安德森对柏林电影节并不陌生,2002年他曾携《天才一族》来过这里参展,三年后又带着《水中生活》再次前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拟定于明年2月6日——16日在柏林举办。

  群星云集让红毯闪耀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克说:“韦斯·安德森的魅力不会错的,这部喜剧一定能为电影节带来一个精彩的开局。”1969年出生的韦斯·安德森是美国影坛一个风格非常独特的导演,他拍过《天才一族》《水中生活》《穿越大吉岭》和动画片《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等作品,深受影评人和同行的好评,也因此他的每部作品都能吸引到众多大牌演员的加盟。

  《布达佩斯大饭店》筹备之初,约翰尼·德普就曾有意与他合作,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不过这丝毫没有减少影片的星光度,参与本片拍摄的演员有:拉尔夫·费因斯、裘德·洛、比尔·莫瑞、蒂尔达·斯温顿、西尔莎·罗南、爱德华·诺顿、比尔·莫瑞、哈维·凯特尔、欧文·威尔森、阿德里安·布劳迪、威廉·达福、杰森·施沃兹曼、汤姆·威尔金森、蕾雅·瑟杜等。

  这些演员届时应该会有不少出席柏林电影节的电影首映,而这也正是电影节组委会希冀的事情,因为这样一来红地毯上就不会冷场了。

  灵感来自刘别谦喜剧

  《布达佩斯大饭店》是韦斯·安德森的第八部电影长片,据他自己介绍,影片的灵感来自德裔美国喜剧导演刘别谦的喜剧。刘别谦于1892年1月28日出生于德国柏林,1947年11月30日于好莱坞去世,他的喜剧一般都是妙语连珠、充满讽刺,但即使在最欢乐的时刻也能让人体会到淡淡的哀愁。

  《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一家著名的匈牙利酒店里,主角是拉尔夫·费因斯饰演的酒店门房古斯塔夫,他在工作中与酒店大堂的服务员“零”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们先后卷入了一个文艺复兴时期名画的失窃案,以及一笔巨额家族财产的争夺大战,共同经历了20世纪上半叶欧洲的动荡与复兴。

  《布达佩斯大饭店》由英美德联合制作,是韦斯·安德森首部在欧洲取景的电影,影片主要拍摄地包括德国首都柏林和德国东部城市——与波兰接壤的格尔利茨。

  韦斯·安德森对布景的偏爱近乎偏执,《月升王国》开头的那段长镜头已经充分展示了他的这种爱好。在《布达佩斯大饭店》中,这样的镜头有增无减。为此剧组还将格尔利茨当地一家1912年建造的历史悠久的百货商店改头换面,变身成为片中华丽的大饭店。

  目前该片早已杀青,负责发行该片的福克斯探照灯公司将在明年3月7日上映该片。编译:尼莫

  ■ 花絮

  在《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预告片中,观众看到了多种画面比例,对此一头雾水。其实这是导演有意为之的艺术手法。

  韦斯·安德森一共使用了三种画面比例来拍摄这部影片,分别是1.33:1(即4:3)、1.85:1(普通电影的比例,接近16:9)、2.35:1(宽银幕)。这三种比例的画面分别出现在影片所表现的三个年代。最早的20、30年代,用的是1.33:1比例的画面;进入到60年代后,画面就变成2.35:1的比例(那个年代流行宽银幕);进入八九十年代后画面又变成1.85:1这种现在流行的比例。不过这三个年代的故事是交叉叙事的,也就是说观众可以通过画面比例的变化知道现在看到的是哪个年代的故事。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