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诺兰:不必看懂 好看就行

2014年11月11日09:39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查看《星际穿越》全国影讯>>

  □晨报记者 彭骥 实习生 陈佩珍

  昨日,科幻巨制《星际穿越》亚洲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监制艾玛·托马斯携主演马修·麦康纳安妮·海瑟薇出席。主创一行还踏上了当晚在新天地UME举行的首映红毯。发布会结束后,安妮·海瑟薇俏皮地拿着主持人的话筒说:“喜欢我的中国影迷,买一张《星际穿越》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这部影片与《盗梦空间》和《蝙蝠侠》 被称为是“诺兰三部曲”。影片讲述的是未来的地球环境急剧恶化,粮食严重紧缺,人类已经难以生存。马修·麦康纳饰演的主人公库珀与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布兰德被选中作为拯救人类未来计划的成员,必须前往太阳系之外另寻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从而开始一场超越人类认知极限的星际穿越之旅。作为一部科幻巨制,被问及有没有考虑到观众并不能理解其中的科学理论时,诺兰称:“对于观众来说,没有必要了解基本的科学理论知识,只要把它看作一部好电影就行。”

  现场,每当记者问到有关剧透的问题,安妮·海瑟薇总是第一个发现,然后调皮地指出:“不能剧透哦,大部分观众还没看过片呢!”她的精灵古怪,让你恨不起来,因为下一句就是撒娇:“你肯定对我很生气,不行,你一定要再问我一个问题。”当被问到“现在有什么角色,是你最不想演的?”安妮·海瑟薇称,自己不愿意演那种只会傻傻站在男主角面前的女生,“你知道,就是那种穿着湿T恤的性感傻妞。”“那么,有什么角色是你特别想演但还没演到的吗?”她再次展现古灵精怪的一面:“我想演一个怪物!哈哈哈!”

  而作为新晋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没有那种当红者的傲慢与轻浮,不会开玩笑,也不迎合观众。“你熟悉中国的电影吗?”诺兰搬出张艺谋的《菊豆》,安妮·海瑟薇撒娇说“你们快给我推荐”,他则回答:“我不了解。”到底是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减肥更难,还是为《星际穿越》了解这么多物理知识更难?马修·麦康纳回答:“这就像两种不同的运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我需要演一个艾滋病人,如果我以现在的状态去演,你们会信吗?”

  诺兰:太空主题更适合2D

  在数字和3D横行于世的当下,他坚守胶片创作,热衷用道具、模型拍摄实景效果;他曾创作的《黑暗骑士》被称为是“最短时间内票房达到4亿美元的电影”,全球总票房超7亿美元;和他合作过的演员称他“有自主创新、极具灵感,从不重复别人的想法”。他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星际穿越》即将上映之际,晨报记者对诺兰进行了专访。

  记者:你的影片中表达了很多情感,有父女之情,有拯救世界末日的英雄之情,这个影片中最打动你的情感是什么?

  诺兰:毫无疑问,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情感是父亲和孩子之间的,我自己就是一位父亲,这是最早让我决定制作这部电影的出发点。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影片设计了太多的科学理论,普通的观众未必能够理解?

  诺兰:对于观众来说,没有必要了解基本的科学理论知识,只要把它看作一部好电影就行。拍摄这部影片是想带观众感受未来的世界和时空的力量。

  记者:为什么没有选择3D的呈现方式?

  诺兰:我觉得3D的效果是把屏幕缩小,让观影者感觉一个人在电影院里,而我这次拍摄的主题是宇宙天体,展现这样一个太空主题,我觉得3D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反而2D能够让你感觉到这样的规模。

  记者:以后还会坚持2D拍摄吗?

  诺兰:我觉得还是要看电影的主题,很多电影3D的效果非常好,也有很多电影用3D拍浪费了。

  记者:这是虫洞和黑洞第一次在大银幕上被表现出来,10分是满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很多人觉得这像迪斯科放映厅的旋转灯,你怎么看?

  诺兰:打分的话肯定是10分,这是科学顾问和视觉总监完全按照相对论的公式设计的黑洞和虫洞形象,设计完了他们甚至还根据设计发表了论文,因为从来没人做过这个设计。你前面提到迪斯科的幻影灯,黑洞和虫洞灯光的扭曲是不一样的。

  记者:拍这部电影最大的困难是前期准备还是后期制作?

  诺兰:其实电影制作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星际穿越》对我来讲最大的挑战是几乎没有做虚拟的数字画面,都是做的实景,包括宇航船都是实景,在短时间内搭这么大的景是很大的挑战。

  记者:你的作品中,除了《记忆碎片》其它都是超现实的,比如《盗梦空间》以及这部《星际穿越》,是不是对你个人而言更倾向于用这种非现实的或者说超现实的东西?

  诺兰:其实我还是蛮喜欢用类型片的方式,因为类型片的拍摄会给观众一个非常清楚的期待,能够引导他们很快进入电影的观影体验中,同时我讲的故事又是普世的,大家能够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

  记者:对你影响最大的电影是哪一部?

  诺兰:我7岁的时候看到《星球大战》觉得很震撼,至今印象深刻。另外还有《漫游太空2001》,这些电影有很多情节设计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可能你从我的电影里能看到刚开始有很多沙尘暴、很多粮食短缺的问题,看上去很绝望,但其实我电影里的主人公都是非常乐观的,我本人也是非常乐观的人。

文章关键词: 诺兰星际穿越海瑟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