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尼-拉旺:拍摄《神圣车行》最疯狂

2015年05月06日17:4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德尼·拉旺 德尼·拉旺
《神圣车行》 《神圣车行》

  因“中法文化之春”来华的德尼·拉旺是出乎意料地活泼,聊到High时是拍桌子拖长音地“哈~哈~哈~”,更High时就直接站起来表演他在《东京!》和《神圣车行》里共有的角色,身形扭曲、举止怪异的“狗屎先生”,好容易安静下来,他严肃地告诉你:他和御用他拍了《男孩遇见女孩》《坏血》《新桥恋人》《神圣车行》 的“伯乐”、被称为“法国后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的导演莱奥·卡拉克斯(Leos Carax)的关系是“没事儿时八百年不会联系的冷淡、拍起戏来也是彼此害羞尴尬”,拍完第一部戏“我感觉要完蛋”,挡不住导演又给他量身定制了一个《坏血》的剧本,“咋办?只能演呗!”最后拿到《神圣车行》的本子时“想跑!摔!觉得好难演!”……啧啧,这样一说,感觉和大部分靠拿投资人的钱拍片、30年只拍5部电影长片的乖戾鬼才导演莱奥·卡拉克斯还真是一对欢喜冤家呢。

  这二位的“彼此看不上”又“互相需要”,始于1982年筹拍《男孩遇见女孩》,导演其实就想找个自己的替身,“女演员米莱尔·皮雷就是我当时的恋人,但找不到男演员,后来我在演员职业介绍所偶然发现德尼·拉旺——失业两年可以在那里登记(咦?透露这个信息是几个意思?)——我喜欢他照片上的脑袋(因为像你本人呗),又见了他,试了戏就成了。”这也就难怪德尼·拉旺感受到的是一种奇怪的气场,“他对我非常冷淡,一方面他愿意用我,好像我是他的‘欲望’,另一方面他怀疑和担心我,他给我的感觉是:我要为他服务,同时尽量不要带来自己的东西。他对我的要求就是:不要跟拍摄团队沟通,保持沉默;另外为了美观,让我不要皱着眉头,不说话时不要张嘴。”在这样的尴尬里两人完成了第一次合作,面对影评人称“这是一部翻滚着爱与欲望、希望与绝望的黑白狂想曲”时,拉旺先生摊手吐槽,“我当时感觉非常失败!这部电影连带我的电影生涯都要完蛋!这导演就算是天才也跟我没关系啊——他压根儿不理我——我还是回去继续演戏剧得了!”

  没想到两年后导演又带了涵盖科幻、爱情、公路和黑色元素的《坏血》剧本找上门来,“居然说是为我量身定制的!真是倒吸一口凉气。那能怎么办?硬着头皮再演呗。”这回是导演当时的新女朋友朱丽叶·比诺什担任女主角,这次合作稍微开心了些,“比诺什像一股新鲜空气,给我和卡拉克斯之间带来了氧气。而且因为有很多挑战,要学跳伞、很快地开摩托车,像探险一样突破了很多限制,所以《坏血》算得上是我拍得最过瘾的一部戏啦——除了导演大多数时间还是甩一张冷脸之外。”其实导演应该也蛮过瘾的,《坏血》让彼时的法国影评界拽文感叹,“一位电影诗人诞生了,他重新将电影背后的幽灵唤醒,并将现世的急迫性、死去灵魂的忧郁、新的躯体幸免于难的生命力和解。”

  而最巅峰的当然还得算两人1991年合作的《新桥恋人》和2012年技惊四座的《神圣车行》。前者是一个关于患眼疾富家女与流浪汉共同流浪相爱取暖的故事,文艺青年常引用片中那句经典的“梦到的人,醒来就应该去见他。人生就应该这么简单。”但或许并不知道导演为该片搭出一座耗费1.6亿法郎的桥,使其成为“史上最贵+最亏本文艺片”,以及男女主角都受到了“虐待”,“我和比诺什是真的当上了流浪汉,风餐露宿、醉酒……全是真的,卡拉克斯不让我们演,他希望我们就是角色本人。”而亏本之事也直接导致之后近20年来卡拉克斯没片可拍,直到《神圣车行》这部被称为“电影的电影”横空出世。它讲述了一名演员24小时之内的经历,片中德尼·拉旺仍是男主角“奥斯卡先生”,扮演了企业总裁、黑帮杀手、年迈乞妇、狗屎先生等十来个不同的形象,还说出关于电影史的警世名言,“我年轻的时候,它们(摄影机)比我都要高,后来它们变得比我的头还要小,小得都快看不见了。”——直到此时,他和卡拉克斯才开始彼此信任和解,“他终于相信我不用体验就可以演活这电影里的十来个角色,而我也非常欣赏他的极度细致:关于我应该如何拿手机,他都有严格要求!”

  而如今没被御用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拉旺先生在国内演出戏剧,“我排练、演出、在街上行走、观察,我很少去看电影——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不好的事儿——就算是,我也不管。”说着翻出了随手携带的书《我杀人了,我流血了》,吐了下舌头,“我倒是随身带着书,这比去找电影院简单多了。”他爱看的都是老电影,认为最经典的两部是《天堂的孩子》和《屠杀安魂曲》,另外,“《神圣车行》的疯狂也是很难被超越啊。”(撰文/丁杰静)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神圣车行导演电影疯狂德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