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主席:绝不向赞助商妥协 希望形象低调

2015年05月13日06: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戛纳电影节新主席皮埃尔-莱斯库尔 戛纳电影节新主席皮埃尔-莱斯库尔

  文/摄影 刘敏

  2014年1月,戛纳国际电影节组织协会成员全体投票通过,皮埃尔-莱斯库尔成为电影节传奇人物吉尔-雅各布的继承者。对莱斯库尔来说,这是一个需要全新打造书写的角色,相较于历届主席或出生政府管理高层,或有着几十年影展内部担任总监的实际经验,他的经历找不到任何相似之处。

  记得四年前曾在同样的办公室采访吉尔-雅各布,那时办公桌上高高堆满了各种文件,房间显得宽阔而充实。如今易主,办公桌上几页文件,墙角被四张沙发环绕的圆桌,墙上挂着的大屏幕电视,茶几上散落的几封邮件和一张今年影展的海报,相对于这间四,五十平米的大房间,同样的地方突然间却显得诺大空旷。事实上,莱斯库尔和前任的办公风格完全不一样,雅各布每天会定时出现在办公室办公,而莱斯库尔则以更随意的形式,并不将自己固定在一个地方办公。

  风格上,相对于绅士古典的雅各布,莱斯库尔似乎更愿意接近市场和现实大众,他希望影展可以带动全民走进电影院,也希望影展可以适应和紧跟当下市场和科技的发展演变,对于中国这个电影市场突飞猛进的后起之秀,更是毫无保留的表示了关注和重视,据他透露,戛纳影展和中国万达集团对于彼此合作的探讨,也已经提上日程。

  此外,莱斯库尔表现出了极端低调:接过主席接力棒以来,他极少接受专访。事实也证明,这位在大风大浪中经历不凡的新主席,不仅低调,还极其慎重,对于第一年的工作,在对现状还没有完全掌控了解的情况下,他并不想做过多解释,也不想许下空头设想和承诺,在做出具体成绩前就先下定义,第一年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去切身体会,也是一个深入了解的过渡之年。

  采访中,新主席缓慢而坚决的阐述自己的态度和观点,看似不经意间,已经流露出对长远问题的各种考虑。最后,当记者邀请他用最简洁的词汇描述自己希望树立的新主席形象时,他陷入了长久的沉默思考,然而,郑重地一字一句吐出:负责,低调,欢快。

  1.谈新闻发布会首次公众亮相:不想挑战吉尔-雅各布的影迷权威

  新浪娱乐:4月16日周四新闻发布会是您作为戛纳电影节新主席的第一次亮相,有怎样的感受?

  皮埃尔-莱斯库尔:很感动也有愉快,很感动不是因为在公众前亮相,我以前已经有过很多这样的经历了,而是因为作为67届戛纳电影节后的继承人,Favre Le Bret 主席作为影展创始人之一一步步将各种电影节设施安置,Pierre Viot 开始扩张发展,然后吉尔-雅各布首先以总代表身份工作了25年,又有10年的主席经验,确立了戛纳作为世界上最大影展的地位。因此,当你坐在台上,历史就在你眼前了。同时,今年很愉快的一面,因为是一个电影大年,片单中既有早已不容置疑的大师作品,也有新人新作,男女导演均衡,既有优秀法国电影,也有很多好的国际作品,包括一些很少在国际影坛亮相的国家的作品,另外今年的意大利同样成果喜人。我们还有一只很漂亮的评审队伍,我说漂亮当然不仅仅指他们的脸蛋,因为知道会碰撞出许多充满电影激情的辩论,当你即有激情又很开心,那些观众也会被感染的,哪怕他们并不是喜欢所有的参赛参展影片,我相信将会产生一个备受期待的奖单。而且和迪耶里-弗雷茂我们的合作也相当愉快,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电影,音乐和体育。

  新浪娱乐:现在全世界的电影媒体都将焦点对准您,有没有一点焦虑?

  皮埃尔-莱斯库尔:你知道我召开过无数新闻发布会,也在电视上主持过许多节目,在我这个年纪了,还是会有点怯场,这很正常也很好,如果你一点不紧张那就说明你对关注你的人没有一点尊重,无论是正面对你还是遥远的网络另一端。正是因为你想要说服对方,吸引对方,你才会紧张,同时,我知道,在我之后,迪耶里有一个很精彩的片单要公布,我也知道大致评委成员的组成。

  我不希望像吉尔那样,以一个有关电影的演讲开场,因为我不是吉尔-雅各布,也没有在电影节以总监的身份呆过25年,从赞助商谈起是因为迪耶里和我都很自豪可以推荐我们新的赞助商,尤其是新加入的奢侈品集团关注女性导演话题。我对自己说,如果不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他们的努力,在宣布选片后就再也没有人可以专注听下去了。于是我选择介绍首先这些不仅给电影节带来资金支持,同时还带来内容和灵感思考的赞助商。

  新浪娱乐:是的,许多电影节常客都熟悉了吉尔-雅各布以电影演讲开场,您做了改变,风格也不一样了,这会是今后您的工作重点吗?

  皮埃尔-莱斯库尔:你知道我最初和你一样,也是记者出身,考虑这场新闻发布会的信息重点该是什么呢,第一,电影选片,第二,易莎贝尔-罗西尼里和所有与之相关的活动介绍,因为今年是她母亲百周年纪念,第三,是有关新的合作伙伴。于是我选择从弱到强渐入的节奏,首先介绍合作伙伴,尽量简练准确,新加入的品牌赞助商的做法令人竖拇指,因为第一年合作,他们不光是出资赞助,还有内容,涉及到女性电影和女性导演,其次是有关易莎贝尔-罗西尼里,我们同时把这和海报的内容连接起来,然而又有关于主席和他们的短片放映,最后是选片内容。

  影展期间有2到3次机会我会专门谈到电影本身。不过,我的第一角色,并不是吉尔-雅各布那样特别的影迷,吉尔作为影迷对电影的权威和强度我不可能去挑战,我不愿意也去做一个类似的电影演讲,然后被人们拿来比较好坏,这不是我们的主题,对电影我们还可以有无数次的机会来阐述。我希望我的开场少一点郑重,多一点自然,我一定还有其他方式来表达我对电影的热爱和尊重的,而在吉尔-雅各布之后来做同样的做法,他有35年的戛纳电影节生涯,我也要来谈谈电影在我看来是一种野心。

  新浪娱乐:可以谈谈您和电影的关系吗,我们知道您也是资深影迷,做记者和电视主持人时很多节目都和电影有关,而且还多次在多维尔美国电影节上担任评审团评委,似乎和美国电影缘份不浅?

  皮埃尔-莱斯库尔:2002年我曾经在多维尔美国电影节上担任评审团主席,那时我刚刚很意外的离开了法国加台,布鲁诺-巴德(Bruno Barde)是组织者,出于友谊邀请我去做评审团主席,算是给我的一个礼物,两年前我又在那里做评委,然后是2014年庆祝影展四十周年,过去的评审团主席聚到一起再次做评委。的确,因为我对电影,对音乐,对某些设计和艺术创新的口味,可以说对美国是有些偏爱的,不过,我最喜爱的电影并不是美国影片,而且我有幸出生在一个非常开放的家庭里,是一个社会主义者的家庭,但并不是极端狂热分子,可以同时喜欢苏联时代导演的作品,

  同时也可能喜欢法国左派或者右派导演拍摄的影片。另外在音乐上,我对英美音乐的确要比对中国或者亚洲音乐更觉得亲近,不过涉及到电影,首先是电影本身,作品中导演的视野,讲述故事的方式吸引我,再没有倾向或者其它阻碍。这应该是归功于我的家庭教育,他们属于开放式的战士,而我不是一个斗士,只是一个公民,相信某些价值观和责任感,对一切都保持开放的态度。

  新浪娱乐:是的,我在阅读你2012年回忆录的评价时,看到人们评价您是一个充满好奇而开放的人,也喜欢挑战。那时您没有想到职业生涯还会有一个新的转折篇章,否则这个回忆录会推迟?

  皮埃尔-莱斯库尔:(笑)我可以之后再写一本。

  新浪娱乐:可以想象处于世界上最大的文化盛事的核心,应该还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会在你的新书里出现。

  皮埃尔-莱斯库尔:是的,刚才你问我面对这样的场面是不是会有压力,也许让我要郑重思考的,就是需要保持戛纳的领头羊地位和作为世界上最重要文化事件的成功。它是法国在世界上获得声望的一个重要品牌,电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社会活动。也许我更重视的是:既要持久的维护让戛纳获得世界声誉的成功元素,同时还要面对今天和未来保持开放态度,在两者间找到平衡。

1 2 下一页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电影戛纳电影节万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