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的反战情怀:移动城堡里的心灵独白

2015年07月15日11:1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实习生宋骁/文

  新浪娱乐讯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7月13日在东京举行记者发布会,敦促安倍晋三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并对由此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苦难痛彻反省。他表示,现在一部分日本人希望忘记历史,但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行为绝不允许被遗忘,更不容否认。他曾先后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修宪提议,并敦促日本政府对二战慰安妇“必须明确道歉并妥善赔偿”不仅如此,他还一直用自己的作品传递反战信息。

宫崎骏东京发布会

  从1963年4月进入东映动画公司从事动画师的工作到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宫崎骏的天赋被慢慢挖掘,而成立吉卜力工作室,孕育了一代动画大师,也迎来了宫崎骏时代的开始。

  宫崎骏在日本战败的阴影中长大,战争期间一家人颠沛流离,形成了他对国家的初步认识。而后,无论是大学时期,参加反抗《日美安保条约》的民间活动,还是后来成为对社会主义思想持有进步认识的左翼人士,种种经历都塑造了他的反战理念,使宫崎骏在思想上成为坚定的战争反对者。这些理念在作品中化成了人与自然的温情,而宫崎骏式的温暖明媚离不开缺陷,但利用这样的矛盾反哺,刻画的美好更让人为之动容。

  《哈尔的移动城堡》:焦灼土地上粉饰的回航

  《哈尔的移动城堡》讲述的是某国与邻国交战。战事一开,节节败退,但国王仍有信心获胜。为了战胜对方,国王一方面动员国内一切力量投入战争,另一方面压制一切反战的声音以统一全国意志。有实力,但有自由主义思想的巫师哈尔是被征召对象,但一旦征召不成,国王打算运用自己的力量剥夺其魔法。哈尔通过特殊渠道了解到战事的真相,认识到本国实力不能与敌方相匹,遂向国王建议停战求和,但遭国王拒绝。出于巫师对国家的责任,哈尔正式参战。战争形势继续恶化,战火蔓延到本土内地,本国军事力量遭毁灭性打击,许多城市遭到轰炸焚烧,人民惨遭屠戮。当一切将归于毁灭之际,战争突然结束。

《哈尔的移动城堡》剧照
《哈尔的移动城堡》剧照
《哈尔的移动城堡》剧照

  在这个故事里面,只要将“国王”改为“日本政府和军方”,将“巫师”改为“日本军队和社会各界”,这个故事差不多就是太平洋战争后日本本土战事的翻版。

  宫崎骏塑造了国王作为狂热的好战分子,在国于邻国的战争中,爱情的藤蔓纠缠在主人公哈尔与苏菲的真情中。实际上,这是悲情的浪漫爱情下,战争不服美好的悲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在亚洲疯狂横扫,攻城掠地烧杀掳掠。与此同时,日本军方在国内一方面统一全国意志,压制一切反战的声音;另一方面动员全国人力物力以适应扩大战争的需要。这又是一种美与恶的混沌,是隐晦的悲恸。

  哈尔的移动城堡,是一座心灵的幻象,与战争格格不入的心灵独白,是宫崎骏高举反战旗帜的切口,在溃烂丑恶的腐肉催动新肌的缓慢新生、覆盖。

  《起风了》:战争与梦想的矛盾

  《起风了》讲述堀越二郎从小梦想设计出自己的飞机,翱翔天际。经历关东大地震及经济大萧条,乃至东京就读大学毕业后,成了航空工业的精英,并与以前在火车上邂逅的女孩里见菜穗子重逢。虽身患肺结核,但菜穗子仍一直支持、鼓励二郎;在爱情的力量及努力不懈的精神驱使下,二郎终于实现梦想,研发出优异的零式战斗机。

  这是一部关于梦想的片子,宫崎骏一贯明快温暖的色调,增添了大面积色差冲撞下的压抑,调和的却是无尽黑暗的漩涡。即使主人公是一名与军方密切合作的企业里的重要设计人员,比起日本和谁打仗,他更关心的是梦想的实现,还原真正的飞机之美。即使知道祖国将因战争而走向毁灭,自己设计的飞机是用来杀人的凶器;即使面对爱人日益严重的病情,也只能匆匆一瞥,忍受悲痛,仍废寝忘食地投入到为战争增砖添瓦的工作中。然而一切看似无动于衷的平静下,是战争与梦想的矛盾,是时代与个人的冲突。

《起风了》剧照

  而正是因为这样的矛盾与冲突,让宫崎骏遭受更多的非议和打击。有人说他是伪善的,是军国主义的骨肉,美化为战争服务的人。而他反对战争,反对抛弃历史的姿态从未改变,始终用作品屹立,用言行坚挺。

  而在记者发布会上,宫崎骏以“边野古基金”共同代表的身份出席,希望能够向更多人传递冲绳人民反对在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的意愿就并就有关日本政府试图在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问题,宫崎骏痛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不能代表日本民意。

  这是宫崎骏的反驳。《起风了》故事的年代设定为二战前后,日本遭受的是贫穷和落后,最突出的莫过于“没有技术之苦”。而如今的的日本在技术领域揶揄中国,或许他们已逐渐忘记自己曾经也造不出引擎的年代,也已经逐渐忘记和平与安全宪法。在战火纷飞的大时代里,任何个体的梦想都只能被吹来吹去,像一场空荡荡、无可捉摸的风。然而和平才是梦想最好的温床。

《起风了》剧照

  《红猪》:战争荒谬性的反思和批判

  《红猪》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意大利空军的王牌飞行员波鲁克・罗梭中了魔法变成了一头猪,打击空中劫匪,保护身边的人的故事。

  宫崎骏深知战争的丑恶,以他超强的军事功底画过很多二战作品,在《红猪》中则首次反映了中国空军首次空袭日本的经过,在这部作品中,他说:“马丁所载的并不是炸弹,为了控诉日军的残暴行为,唤起日本人民的良知,投下的是传单,希望日本人民看过这些传单后应该多少会有些反对战争的行动吧,但是,第二天的报纸上只有很不起眼的一条消息:‘在九州上空出现了神秘的轰炸机如此而已。’日军继续扩大战火,对中华民国的临时首都重庆进行了长期的无差别轰炸”。

  《红猪》被评为一部具有批判性的影片,为了逃避法西斯的征兵主人公把自己变成猪,这本身就表明宫崎骏对法西斯的厌恶,主人公的行为也表明他对战争的批判。这部作品里关于平民在战争中的生活描写十分到位,当波鲁克支付费用时,他从一个很大的公事包里,拿出一大叠的钞票,堆满了老板的桌子,可老板还是说不够,这个镜头反映了二战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大萧条,这个背景无疑既是法西斯及军国主义兴起的主要社会背景,也肯定是亲身经历的那一代人的苦涩回忆。

《红猪》剧照

  还有一个细节是,老板召集的参与制造工作的工人们全是来自老板家族的老太太和妇女——设计师是一位非常单薄、可爱的17岁少女!在战争中承受最大苦难的是妇女和儿童,在日本二战的军国体制下,类似的情况很常见。宫崎骏要表达的则是而让妇女,儿童们做苦力,穷兵黩武的国家没有未来。

《红猪》剧照

  宫崎骏曾有一段时间热心研究战争,他得出的结论是,“只要战争开始就没有公正可言,战争中没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是人类丑恶本性的上演。”宫崎骏对战争认识不乏偏颇之处,但作为一个童年经历了二战战火的当代动画电影大师来说,这一切似乎又合情合理。

  观众可能会佩服宫崎骏在动漫事业上丰富的想象,优美的画风,动人的情节。但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来说,宫崎峻最让人佩服的是不断用动画感动人,宣传真善美,引导日本承认历史,认罪历史。

  (实习生宋骁/文)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宫崎骏二战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