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好莱坞导演罗伯特-奥特曼病逝 享年81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7:57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新浪娱乐讯 罗伯特·奥特曼(Robert Altman)在纽约的Sandcastle 5电影制作公司21日宣布,奥特曼已于20日晚间去世,享年81岁。但奥特曼去世的原因没有向外界透露。

  在长达半个多年世纪的导演生涯中,奥特曼先后执导过86部电影,五次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但从未获奖,直至今年才因“持续发明艺术形式,鼓舞制作人与观众”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在漫长的从业生涯中,奥特曼创造了最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他经常起用庞大的演员阵容,鼓励演员即兴创作。上世纪70年代,奥特曼导演了反战黑色喜剧片《风流军医俏护士,又译陆军野战医院》(M-A-S-H),树立起自己在好莱坞的坚定地位。此后几年间,他所导演的电影大都题材模糊,并未引起很大反响。后来,他连续执导了以下几部电影商业片:《迷色布局》(The Gingerbread Man)、《财富》(Cookie's Fortune)、《医尽女人心》(Dr. T and the Women)和《高斯福德庄园》(Gosford Park),淋漓尽致地挥洒着自己的艺术才华。其中,在英国拍摄的《高斯福德庄园》一片,为奥特曼取得了一生所拍电影中最高的票房成绩。该片不光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还一口气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其它6项提名。最后,《高斯福德庄园》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奥特曼本人凭此片赢得金球奖的最佳导演奖。

  奥特曼先后5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其它4部影片分别是:1975年的《风流军医俏护士》,1992年的《超级大玩家》(The Player),1993年的《短片集》(Short Cuts)和1976年的《纳斯维尔》(Nashville)。在奥斯卡的历史上,只有奥特曼和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马丁·西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克拉伦斯·布朗(Clarence Brown)金·维多尔(King Vidor)等五名导演,先后5次被提名为奥斯卡最佳导演,却始终与最佳导演这尊小金人无缘。

  今年5月,奥特曼完成了自己最后一部电影《大家来我家》(A Prairie Home Companion)的导演。

  在电影创作流派上,奥特曼总是喜欢以一种批判的眼光来审视好莱坞。上世纪70年代所拍的几部电影里,他一改好莱坞美化西部英雄的传统做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西部电影风格,代表电影有《花村》(McCabe & Mrs. Miller)、《西塞英雄谱》(Buffalo Bill and the Indians)等。

  在最初的从业生涯中,奥特曼执导的多为电视片、商业片和通常不为人关注的电影长片,《风流军医俏护士》是他第一部最为成功的影片。影片由唐纳德·萨瑟兰和伊莉奥特·酷尔德主演,描述发生在朝鲜战争期间的故事,透露出奥特曼对美国政府挑起越南战争的不满。

  在好莱坞电影圈,奥特曼一向以傲慢自大著称,而且经常酗酒,这影响了他筹集资金拍摄另类风格电影的努力,后来他放弃了酗酒这一恶习。身为电影公司的主管,奥特曼对演员非常尊重。在《高斯福德庄园》的拍摄现场,他曾经开玩笑说,自己在那里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演员们开关摄影灯。

  70年代中期之后,奥特曼所拍电影的质量忽上忽下,越来越不稳定。他于1980年所拍的《大力水手》(Popeye),更是被评论界斥为垃圾,奥特曼为此十分苦恼,并因此离开影坛了一段时间。1982年,他开始在百老汇导演戏剧影片,后又回到电视影片的拍摄上。90年代问世的《超级大玩家》和《短片集》,为奥特曼重新挽回了声誉。但他在90年代所拍的其他几部影片均反应平平。

  奥特曼出生于1925年2月20日,父亲是一名保险推销员,少年时代的奥特曼曾混迹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一个爵士乐俱乐部。

二战期间,奥特曼当过轰炸机飞行员,退役后在密苏里大学学习工程,后涉足电影拍摄领域。1957年第一次执导电影,60年代中期前,大量精力投在电影作品拍摄上。

  奥特曼一生结过多次婚,与现任妻子凯瑟琳生有两子一女,和前任妻子生有两个儿子。(新浪野山)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