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独家视频:法国专访吕克贝松 谈《亚瑟》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12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新浪娱乐讯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亚瑟》正在国内火爆上映,影片受到了影迷的一致好评。之前新浪娱乐曾经

  新浪娱乐:吕克-贝松先生,你好!能否向中国的观众用简单的语言概括推荐这部新片,您会怎么说?

  吕克-贝松:对于观众,我非常尊重,我想他们非常清楚想看什么,不想看什么。尤其是现在有英特网,他们可以在那里看到影片的宣传片花,还有访谈,图片等,然后决定,这部片子我想看、那部我不想。观众可以自由地做出自己的选择。我的工作是全心全力地展示我的电影。这部影片我花了五年时间制作,如果说有一件事情我可以担保,那就是我尽了我的全力,把尽可能多的东西放进了我的影片当中,展示我的最佳状态,剩下的,就是留给观众决定了。

  新浪娱乐:那么,在影片上映前,对于影片,你不要做任何评价?

  吕克-贝松:是的,我受过的教育告诉我,不要尝试把自己的东西以无论何种形式卖出去,这是一种对观众的尊重。他们完全有能力知道如何做自己的选择。

  新浪娱乐:在这部影片计划的最初,你看了仅仅一张照片,和一点文字,就决定把它拍成电影(记者注:题材最初是被推荐拍摄成一个电视系列剧的),是什么东西在您看的最初立刻打动您的?

  吕克-贝松:是对一个世界的存在的可能性打动了我。也就是说,当你遇见只有2毫米那么大的人物时,不禁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他们该怎么生活呢?也就是说怎样吃饭、怎样活动?一朵花,对他们来说就是一座巨大的房间,一个核桃,可以成为他们的小船。他们的父母又会是怎样的,怎么生活?是不是可以驾驶一个蚊子,或者一个小瓢虫?突然间想法就变成了如果拥有这样的身材,该怎样生活下去的问题?为此的可能性会是成千上万的。就是这一点让我很兴奋,因为我可能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且,我是一个环保拥护者,我发现人类面对这个问题表现得越来越差,人类错误地走出了自然生态圈中,这是我的一个最好的办法,向人们表现我对这一做法的不赞同。这还可以显得有趣

幽默,而不是非常严肃地表现成:哦,我不得不这么做,放弃开我的汽车,不能这么做或者那么做。保护生态环境也可以是一个让人觉得有趣开心的事情,而不一定就是一个非得约束限制人的东西。生态意识不是一个要我们承受的事物,而仅仅是属于我们的环境,是我们的生活,是我们的孩子或者孙子将要生活的地方。因此,要自问,我们喜欢自己的后代子孙吗?如果喜欢他们,当然要保护好他们要生存的地方。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从准备到制作,是七年的长途旅行,这个过程中您感觉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技术还是资金困扰?

  吕克-贝松:首先,这部影片有三个负责人。一个是帕特里斯-卡西亚(Patrice Garcia),是他创造出了影片中的人物、故事和生活的世界;皮埃尔-布菲(Pierre Buffin)负责三维特技,他的工作量最重,50%以上的电影是他完成的;而我,主要是负责电影这一部分,也就是说剧中的人物,这些人物的发展演变,在影片中情感的连续性。对我个人来说,最难的就是在五年的时间里,能够一直保持人物情感发展线索的连续性。很多时候这是很难的,因为在时间里,我们很可能就迷失了故事的线索。当我们看一部一个多小时的电影时,我们会觉得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实际上在故事发展中不丢失主线条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新浪娱乐:那么在这个漫长的创造过程中,和最初的剧本相比,现在的影片情节是否有很多改动?

  吕克-贝松:并没有很多。也正是这个是最难的了。这就象当你坐船穿越大洋一样,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方向标,要一直坚持方向,在路途上却可能被去这个方向或者那个方向所动摇,因为总之什么也看不到,也感觉不到会有什么改变什么不一样。实际上,你却必须把好舵。因为三十天四十天之后,你终于会到达大洋的另一端的。因此,要始终绕着海角航行。

  新浪娱乐:考虑到这部影片所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可不可以说这是你投入心血和精力最大的一部影片?

  吕克-贝松:这是一次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经历。并不是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每天大约是在1到2个小时左右,但是持续了五年之久。因此,这并不是我工作中消耗能量的习惯形式。的确,我最常见的是在拍摄影片时每天工作9到18个小时,在技术人员和演员中,不停地奔跑、解释,无论在太阳下还是在风中奔跑,都精力充沛。这是我经常的工作方法很体力,感觉电影就在我的手掌之间,我能够抓住他。而这一次,我却感觉什么都没有抓住,在影片筹备的头两年里,可以说我一个关于影片"亚瑟"的图像都没有看见。头两年的工作就是这样,使尽工作却什么也看不到,这很让人灰心的。

  新浪娱乐:漫长的工作却看不到成绩,确实不容易接受。

  吕克-贝松:是的,而且,3D图像的进展,就象你看到的一个曲线,刚开始,将近三年的时间,曲线缓缓地上升,但是第四年,突然就这样了(吕克-贝松做了一个急速上升的守势),突然间,一切就都来了!图像,计划,设计, 所有的一切就全都有了!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你首先是想要面对儿童观众的,那么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和过程中,有没有因为儿童接受的考虑而做一些测试呢?

  吕克-贝松:一点都没有。

  新浪娱乐:这部三维动画可以说是百分之百欧洲制作,几乎全班人马都是法国本土技术人员,在您看来,欧洲动画和美国动画之间,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吕克-贝松:首先,美国人他们有更多的经验,迪斯尼的存在历史已经很悠久了,pixar是第一家进行三维尝试的制作工厂。他们的实力无比雄厚,经验丰富,毫无疑问是我们学习的样板,他们实在太强了。另一方面呢,美国人总是把一切都组织地很好很周全,他们之前都要做无数变地测试,在我看来,有点太僵硬形式化了。正是因为这个,我们看到一两年来,美国不断推出三维

动画片,看到一部后,又出了第二部、第三部,最后呢,慢慢就有点放任下去了。总是一样的主题,一样的玩笑,一样的精神。相比之下的区别是,欧洲更接受每个人的创造性的东西。当我们的创造开始时,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表达。完全是开放式从,每个人都可以带来自己的想法。当然,一个轮船需要一个船长,就是我了,是我最后决定,好,这是一个好主意,那个主意,嗯它不能成立,但是至少大家可以表达。大家可以在桌前展示所有的想法,比如,一天,一个动画设计师来找我,告诉我关于国王的设计想法,带高高帽子、脸颊的设计、象动物一样长长的胡子,这在最初的设计里是没有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国王首先很高大很强盛,同时有很小,我觉得这个想法特别有趣,是它包含的内容让我觉得很好。

  因此当这个设计师向我提出这个建议时,我重新拿出最初模型,加入这个设计理念,重新设计,很多之前做了的工作因此也报废了,这就是美国和欧洲一个最大的区别之一。更加开放,可以更改意见,接纳不同的建议,我们的经验要少很多,组织也差一些,但是另一方面,更有创造性。

  新浪娱乐:除了创造性这一点的考虑,有没有想到要保持这部三维制作的欧洲标签呢?

  吕克-贝松:重要的是影片属于那些参与制作的人员。影片的身份护照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的艺术性,电影是没有界限的,仅仅属于它的创造者。我住在法国,但是很多合作伙伴都是其他欧洲国家的,我们从来没有合作伙伴是美国人或者中国人而有成见。如果合作者特别优秀,主意特别好,那我们就采纳。我们在做决定前并不看他的护照。

  新浪娱乐:说到这里,据说您在不远的未来将和中国有合作计划?

  吕克-贝松:是呀,当然的。

  新浪娱乐:可以谈一谈吗?

  吕克-贝松:现在这才刚开始,中国电影是一个了不起的电影,有许多优秀的导演、创新者、布景装饰人员,音乐,舞蹈,从文化角度来看异常丰富。和他们合作交流经验始终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现在,中国越来越开放,和他们的创作者合作,毫无疑问会很开心。

  新浪娱乐:今年六月份您已经去过中国了,这次旅行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记忆?

  吕克-贝松:特别好!

  新浪娱乐:有什么事情给您留下了格外深刻的印象吗?

  吕克-贝松:(采访中第一次停下来思索了半天后,吕克-贝松答到)我没有料想到的……的确,我们想象中的中国似乎总是这样一个比较封闭的,比较权力集中的国家。当我在街上走的时候却相当吃惊,感受到人们相当幸福,相当自由。男孩女孩们手牵着手,在街上拥抱,女孩子们穿着体恤……

  新浪娱乐:它的现代化?

  吕克-贝松:不是现代化,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自由化。我和许多幸福的人擦肩而过,感觉他们很自由,没有压力,他们的自由和好心情,的确让我很吃惊的。我感觉不到人们有很多压力,很灰心的样子。

  新浪娱乐:那么,可不可以说说中国导演和电影中您有格外欣赏的吗?

  吕克-贝松:是,有许多我喜欢的。在我做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时候,一个奖项就给了中国电影,非常不错的电影。

  新浪娱乐:那么,导演中您格外欣赏的呢

  吕克-贝松:有许多,为了不引来妒嫉,这里我就不具体指名了。(笑)

  新浪娱乐:回到电影上来,这部影片的英文原版配音,是一个超豪华阵容,和麦当娜、大卫-鲍卫这样吕克-贝松:著名的歌手合作,是不是会很不容易

  吕克-贝松:你知道,那些艺术家,越是有名有声望,其实越容易相处。

  新浪娱乐:这是一个普遍性的定论?

  吕克-贝松:是呀,如果他们很有名,那时因为他们有天才,如果他们有天才,是因为他们有开放的心态。和他们一起工作始终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他们接受创造性,他们没有能力上的问题。因此总是很容易。相反,经常的情况是,和那些才能差的人工作情况才会很复杂。

  新浪娱乐:您说过这部影片的小主人公亚瑟身上,有50%可以看到您童年的影子,那么,这是一部向您童年致敬的影片?

  吕克-贝松:不是致敬,而是当你编写一个剧本,剧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十岁的小男孩时,很自然的,你就会在脑海中找寻一个这个年纪的小男孩的感觉。在我十岁的年代,还没有电视、英特网、游戏机这些娱乐东西。我们常常独自面对自己,找一些可能的乐子玩耍,象用竹子围成栏坝这样的游戏。和现在相比,要更接近自然一些。这就是我对童年的回忆,我把这个放在了亚瑟身上。还有那条狗,我小时候就和家里的狗不停的对话,于是这里我也加在了亚瑟身上。在欧洲有一个传统,每到假期就把孩子送到祖父母那里去,这些都是我记忆的一部分。其余关于亚瑟的故事,并不是我的东西,他的历险,譬如驾驶一个蚊子,做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挽救一个世界,这些都更多的是一个神奇的英雄故事。是每一个小孩子都喜欢幻想的英雄形象,小时候都喜欢自己可以象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来救世界,然后再和美丽的公主相爱结婚。

  新浪娱乐:那么当你还是孩童这个年纪的时候,你也充满幻想,认为在自家院子的后花园会找到财宝?

  吕克-贝松:是呀,当然了。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从筹备到拍摄完成七年的时间,而且花了巨额资金,这些对您,有没有构成压力?

  吕克-贝松:从来没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重要的是你做的事情,而金钱,并不是我们可以直接看到的。的确,我们付钱让人们来工作,这当然很正常,我们付钱来制作东西,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钱本身,没有一个人一天拿。创造的东西过来跟你说,这个创造需要7000万欧元,那你就会说了,哎呀呀,而我们在这里并没有看到具体的金钱。

  新浪娱乐:从这部影片的拍摄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吕克-贝松:嗯,我想,这大概是第一部我拍摄的不太"自私"的电影吧。因为以往的电影,经常是我的电影,我的表达方式,常常比较野心,是我的"自私"表现。而这部影片,如果不和其他人一起分担,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帕特里斯-卡西亚负责

漫画,皮埃尔-布菲负责三维,我负责电影,如果这三个人都不是把自己的最大能力使出来,就不会有今天电影的质量。这完全是一个团队合作。这也许是第一次我接受和其他人一起工作,一起分担影片的制做。这就是我的一个收获,其次呢,我本来就已经很耐心了,而现在呢,我简直是太有耐心了(大笑)。

  新浪娱乐:关于《亚瑟》的结尾,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影片的暗示,这部影片还会有续集,这样明确的指示是不是太直接了?

  吕克-贝松:对呀,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我并没有这么说,我想说的是,我等待这部影片上映,因为之后是否还有续集,是由观众来决定的。

  新浪娱乐:但是在今年嘎纳电影节期间,您曾接受"法国电影"杂志的专访,报道说您在九月份要开始续集的拍摄?

  吕克-贝松:不,不是这样的,我说我喜欢会有续集,而且做好拍续集的准备了,因为续集的书都是现成写好的了。当然我本人喜欢会有续集,但是是观众决定的,如果他们喜欢这部影片,看电影的时候可能开心的微笑,特别高兴,觉得这部电影棒极了,还想看下去,我们会很开心地接着拍续集。这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如果没有人喜欢这部片子,我们当然不会再拍续集,这完全是不可能的。拍电影是给人看的,不是和人做对的。

  新浪娱乐:您曾说在一部影片中,人物和故事是最重要的,那么,对您而言,怎样的影片才是一部优秀的电影?

  吕克-贝松:对我来说,重要的一点,是诚实。是的,某一刻,当一个电影人很诚实,并想把这种诚实展示给观众,如果这种心态真地来自于导演本身,给他拍片的动力,那么就会是一部好片子。(刘敏/采并文)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