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视频:贾樟柯为初学者支招-导演内心应不被束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4:44 新浪娱乐
 
1 2 3

  新浪娱乐讯 柏林时间2月12日中午,贾樟柯在“天才训练营”上和来自世界各地有志于拍摄电影的“天才”对话。他与他们探讨拍片的困境,描述出当今中国拍摄电影的某些现状,并鼓励这些年轻人坚持电影创作。他认为导演在拍电影的过程中内心应毫无拘束,不应让市场以及审查制度将自己束缚。

  电影走向国际是电影的世界旅行

  贾樟柯主讲专题为“本土化的电影如何走向国际”。他把电影走向国际描述为带着自己的电影去世界各地旅行。因为中国长期被封闭,中国导演渴望被了解也渴望去了解世界。而网络时代的东西方,差异越来越少,共同性越来越多,因此电影旅行得以实现。

  他认为能够为国际市场所接受的电影前提必须是反映本国现实的电影。而中国武打片在国际上虽然比较流行,但那些飞来飞去的和我们自己生活毫无关系的男女老少构成的电影并不在他讲述的范畴之内。

  贾樟柯描述中国拍摄电影的现状

  天才们一旦选择导演之路,那么意味着审查和市场将会是他们面临的两大压力。贾樟柯抛砖引玉地向他们剖析中国内地电影所面临的这两大压力,虽然国度不同,具体境况不同,但是面对的态度和解决的方法异曲同工。

  内地电影审查组的成员一般由十多个人构成,分别来自公安交通法律儿童妇女宗教等部门。它是人的审查不是制度的审查,因此很难知道什么可以拍什么不可以拍。一些细微的因素会影响审查的结果。中国导演希望建立审查制度。在某种程度上说,新技术的介入促成了审查的一定开放。比如网络观看,使试图限制变成无限,那么还不如索性更加开放一些。

  但贾樟柯觉得这种开放并不彻底,改变现状的最好方法就是一直让独立电影存在。只有去挑战才可能打破限制—现行制度以及导演内心的限制。

  内地市场的压力来自于观众的消费习惯,我们每年会消费二十部好莱坞电影,以及三四个由中国制作好莱坞模式的功夫电影。而在内地,每年都有二到三百部电影被生产出来,但是拍出来后绝大多数都被搁置在片库里。

  贾樟柯曝成功秘诀

  但如果一个刚开始拍电影的人既要考虑市场的因素还要考虑审查制度的问题,那拍电影将是一件多么痛苦且曲折的事情。贾樟柯的结语足够宽慰“天才”:“我觉得应该把一切都忘掉,想拍电影就够了。解决你应该解决的问题,这时候我们的创造力和能力就被调动起来了。只有你把才华燃烧起来系统才会接纳你,在另外的渠道才能有施展的空间。因为任何一个体制都是势力的。说到底你真要拍电影,如果说你心里真有一个故事想拍,如果不拍就活不下去,那么你就会成功。”

  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讲演与交流,天才们热血沸腾,聆听到的中国人忧心且振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