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VS《指环王》 中土世界对战

2015年01月27日12:0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霍比特人3》海报 《霍比特人3》海报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专题策划 温金良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随着《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以下简称《霍比特人3》)上周五登陆中国内地影院,这个由彼得·杰克逊花费十几年打造的中土史诗故事终于要终结了。与之前所预期的一样,《霍比特人3》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上映3天票房近3亿元,为近期低迷的电影市场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虽然有观众对告别中土世界表示了不舍,“这个系列完结了,很失落!”但说到《霍比特人》系列与10多年前的《指环王》系列的对比,虽然讲的都是同一个中土世界、相隔10年拍摄的故事,普遍的评价是彼得·杰克逊在情怀上做到了一脉相承,但成就上来说,显然《指环王》系列描绘的中土世界更令人怀念。

  中土情怀与观影热情 打成平手

  彼得·杰克逊的《指环王系列》培育了大批的中土世界粉丝,《霍比特人3》的上映意味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银幕上难以再有中土的身影,在内地观众当中也形成一股观影热潮,尤其是巨幕的IMAX版是一票难求,不少想看《霍比特人3》的观众都不得不推迟进电影院的计划。

  作为《指环王》系列的故事前传,彼得·杰克逊亲自操刀的《霍比特人》系列仍然是水准之上的作品,他也很好地传承了中土世界的情怀。《霍比特人3》在影评网站上豆瓣也获得8.2的高分,这也使得《霍比特人3》的内地票房全线飘红,上映3天的票房约3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

  这个首映成绩仅仅比北美的5097万美元,少了不到200万美元,有北美影评人坦言,《霍比特人3》在中国市场的票房走势,将直接决定在整个6部电影中的位置,目前全球票房最高的还是《指环王》系列的终结篇《指环王3:王者归来》(约11.19亿美元)。

  虽然,《霍比特人3》的票房难超过《指环王3:王者归来》,一旦《霍比特人3》在中国内地票房持续火爆,目前看来大有可能,因为接下来一个月虽然新片不少,但3D市场基本是《霍比特人3》独霸。

  如此一来,《霍比特人》系列总票房(目前约为28.4亿美元)超过《指环王》系列(约为29.18亿美元)基本成定局,观众对于彼得·杰逊逊所描绘的中土情怀都还是蛮认可的。

  艺术成就 《指环王》系列胜

  说到《霍比特人》系列与《指环王》系列的艺术成就高低,或许可以从它们在奥斯卡的待遇对比,可看出有着明显差距。2004年,《指环王3:王者归来》上以11项提名全中的成绩称雄第76届奥斯卡大满贯,而整个《指环王》系列一共获得30项奥斯卡提名,拿到16个奖,足见这套系列电影的艺术成就获得业界的高度承认。

  反观,《霍比特人》系列在奥斯卡上仅获得7项提名,一奖未得(《霍比特人3》入围最佳音效剪辑,还未颁奖),差距不言而喻。

  再说到角色塑造,《霍比特人》系列虽然很好地传承了中土世界的风物设定,怪物、精灵、兽人等基本上是照搬,安抚粉丝可说绝无问题,但观众的审美疲劳也一定程度上存在。

  《指环王》系列中主要人物各具特色,性格鲜明,一众演员如奥兰多·布鲁姆、维果·莫腾森等也由寂寂无名的演员成为明星,霍比特人系列更多选用了成名演员,比如马丁·弗里曼饰演霍比特人前已因《神探夏洛克》走红,缺少了指环王系列中不少演员一片走红的戏剧感。

  《指环王》系列有翔实完备的原著作基础,《霍比特人》原作只是一部薄薄的书,为了扩充成为三部曲,杰克逊只有把托尔金的《精灵宝钻》等其它中土世界小说中的部分材料拿过来填空。国外有托尔金忠实粉丝对杰克逊的“注水”不满,把书中没有的情节全部删去,剪成4小时“霍比特人”纯净版,以表示抗议。

  特技影响力 《指环王》系列胜

  《指环王》系列拍摄时,彼得·杰克逊还是个从新西兰刚到好莱坞的新人导演,挑战的又是被称为极难搬上银幕的托尔金名著。

  但他用2.81亿美元预算拍出的《指环王》三部曲,全球总票房累计29.18亿美元,创造出一个恢弘大气的中土世界,令托尔金笔下的矮人、精灵、魔龙等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更开创了好莱坞的魔幻大片新路线。

  在《指环王》系列之前,动作捕捉只是好莱坞电影中比较粗糙的特效技术,但杰克逊的这套系列让动作捕捉技术有了大跨步的发展,尤其是纯用电脑生成的怪物咕噜姆,当年就有评论认为这个虚拟角色可以得表演奖。

  其后动作捕捉技术在好莱坞得到大规模的运用,《指环王》系列对这一技术的提升作用重大,也被视为里程碑式的作品。

  10年过去,电影特效也得到长足的进步,但《霍比特人》系列可供骄傲的亮点不多,影片中的战争场面与《指环王》系列相比差别不大。

  谈到动作捕捉,现在人们会说起《猩球崛起2》中猩猩凯撒不怒自威的教科书表演,而彼得·杰克逊屡屡谈到的高帧率拍摄(48帧技术),要知道另一位技术狂人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2》已经采用60帧技术。很明显,彼得·杰克逊在《指环王》系列时代建立了技术优势,但到了《霍比特人》系列已经不复存在。

文章关键词: 霍比特人指环王彼得-杰克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