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墨西哥不狂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10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墨西哥不狂野(组图)

《墨西哥往事》拍摄的教堂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墨西哥不狂野(组图)
主持人与墨西哥吉他店主一起弹唱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墨西哥不狂野(组图)
电影中的当地著名大学外景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墨西哥不狂野(组图)
现场制作龙舌兰酒

  1月7日晚18:46

  CCTV-6《世界电影之旅》(blog)带您领略墨西哥的狂野

  墨西哥不狂野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宁彤。在二零零七年的第一期《世界电影之旅》节目里,请允许我代表我们栏目组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幸福健康。新年伊始,我们栏目将首先带您去一个狂野浪漫的国度,墨西哥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要走访电影《墨西哥往事》的外景地,在深入了解这部电影的同时,您也会对墨西哥的风俗人情有更多的认识。

  我们曾在许多影视作品中领略过墨西哥的万种风情,神秘闻名的玛雅文化,美轮美奂的西班牙建筑,热情明朗的拉丁风情。在影片《墨西哥往事》中,安东尼奥·班德拉斯饰演的忧郁浪子,手提装满武器的吉它匣,一边毫无顾忌地与毒枭和腐败警官展开大战,一边和美艳女卡莱娜漫游墨西哥,这一定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墨西哥真的就是那个充满惊险、战火纷飞的"上帝之城"吗?请跟着我们去探寻墨西哥,您就会得到答案。

  一说起墨西哥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沙漠、仙人掌、牛仔、小镇,这些无一不是西部片的要素,印象中的墨西哥人也是头戴宽沿大毡帽,腰挎左轮手枪,不是纵马奔驰就是抱着吉它热情地歌唱。墨西哥独特的人文和地理景观的确是西部片最好的诠释,这也难怪那么多西部片选择在墨西哥拍摄。

  《墨西哥往事》是一部另类的西部片,是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杀人三部曲的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看过前两部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片中那个手提装满武器的吉它,漫游墨西哥的浪子埃尔·马拉齐。

  这次故事讲述的是大毒枭巴瑞罗密谋了一个刺杀墨西哥总统发动武装暴乱推翻政权的疯狂计划。就在形势危急万分的时候,埃尔·马拉齐出现了,和他的两位好搭档一起阻止了这场暴动。虽然是一个老套的故事,但却被导演罗德里格兹处理得颇有新意,影片将传统西部片与现代枪战场面的处理手法糅合起来,在浓重拉丁情调的衬托之下,散发出粗犷而浪漫的独特魅力。

  埃尔·马拉齐是墨西哥传奇式的民间英雄和正义战士。表面上,他总是穿着宛如西部牛仔一般的华丽衣服,手提一把吉它四处演唱,仿佛是一位流浪歌手。但实际上,在他冷峻的长发下涌动着的是边漠的狂野。在墨西哥荒凉的沙漠上,埃尔·马拉齐是最令恶人畏惧的枪手。在他的吉它匣子里装的绝不仅仅是吉它,还有各种装备精良巧布机关的武器。随时都可以大开杀戒,吉它既是他的武器又是他的一种心灵的寄托。那么墨西哥真的有这样的吉它吗?吉它在墨西哥人的生活中,究竟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呢?

  《墨西哥往事》全程在墨西哥拍摄,这里独特的人文景观给了影片绝佳的诠释。瓜那华托是影片一个重要的外景地,这个山城迄今仍然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格。在这个仅有十多万人的小城里,拥有将近三十余所博物馆和教堂。在瓜那华托,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庭院、每一座教堂、每一处广场、每一所剧院似乎都是一本厚厚的书,都有一个迷人的故事,都渗透着文化的气息和韵味。

  在影片《墨西哥往事》中,教堂是一个重要的场景。各式各样的教堂频频出现,我们在墨西哥旅行,发现不管是多么小多么穷的地方,都有按当地水平来说最好的两座建筑,一个是教堂另一个是学校。信仰和文化永远被墨西哥人摆在首位。

  创办于18世纪的瓜达拉哈拉大学,建筑外形就像一座巨大的城堡包容着深沉的底蕴。来自全国各地的孜孜学子在这里学习深造,大学旁边是一座宏伟的教堂。通向大门的是高高的无数级的台阶,影片结尾处一场战斗就是在这层层阶梯处拍摄的。

  说起这部影片片名的来历,《墨西哥往事》取自西部片大师瑟吉欧·莱昂的经典之作《美国往事》,因为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是瑟吉欧·莱昂的超级影迷,这也意味着这部影片是向老西部片致敬的影片。影片中也的确具备了许多西部片要素,沙漠、边陲小镇、英雄、美女、对决……但这部影片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西部片,而是集合了多种流行元素,可以说是多种风格的混合。在影片中,你能看到许多人的影子,片中时不时流露出的黑色幽默,象极了昆汀。这也难怪,作为导演罗德里格兹最好的朋友,昆汀不免支支招,许多动作场面的处理颇有成龙(blog)之风。而这段跳窗逃跑的戏,又和成龙的最新作品《宝贝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处。枪战戏又充满吴宇森的暴力美学,片中强尼·戴普的假臂仿佛又让我们看见了周星驰的影子。我们是否可以称之为西部片的一种再发展呢?这部影片除了对西部片的探索发展以外,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墨西哥人民的生活。在影片《墨西哥往事》中,强尼·戴普扮演的角色,每次到餐馆吃饭,就必点龙舌兰酒。那么这个酒在今天墨西哥人的生活当中真的如此重要吗?

  墨西哥电影在向全世界推介它时,说它是一种撩人的酒精饮料,它让墨西哥正直的骑士喉咙发干,促使他们勇敢地搏斗。不过,龙舌兰酒最终还是摆脱了“男用饮料”的形象,如今人们经常在家里将它用作开胃酒。

  在墨西哥经常可以听到动人的旋律,这里流行马里亚契音乐,影片中班德拉斯饰演的忧郁浪子,也曾找来从前的两位搭档,三位吉它战士组成小乐队去给总统表演。马里亚契乐队一般由三到五人组成,使用的乐器主要是小提琴、吉它、小号,演奏时乐手们头戴装饰,讲究的宽边大帽子,身穿绣着精美花边的紧身“恰罗士”服,站立着一字排开,每人手中一件乐器,边弹奏边引亢高歌。曲调欢快热烈,抑扬顿挫,在墨西哥人喜庆的日子或家庭聚会中,马里亚契乐队是最受欢迎的乐队。

  观赏斗牛是墨西哥人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斗牛虽然发源于西班牙,而墨西哥城斗牛场则是拉美规模最大的墨西哥斗牛士的技艺,也是最精湛的。这是一幕动人心魄的舞蹈,充满了残酷,挑战和激情,也洋溢着战斗、渴望和死亡。

  电影《墨西哥往事》中记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斗牛,为了追求真实表现,剧组还制造了一个假斗牛士来表现这个场景,影片的拍摄是在圣玛利亚斗牛场完成的。

  我们在电影中看到了一个经过艺术加工的墨西哥,其实真正的墨西哥是一个很安静平和的国度,这里有你从电影、电视、杂志、画报里熟悉的一切,但又如此地不同,你又怎么能抵御住它的诱惑呢?

  我们在电影《墨西哥往事》中看到了一个充满惊险刺激的墨西哥,也在现实生活中领略到了一个真实的墨西哥,这里有马里亚契迷人的音乐旋律,美轮美奂的西班牙建筑,热情明朗的拉丁风情,仙人掌、教堂、吉它这些纷繁的印象碎片让墨西哥这个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的国度,在我们的脑海里逐渐的清晰起来。好,欢迎您收看本期的《世界电影之旅》,我们在下期的墨西哥节目中不见不散。

  (《世界电影之旅》记者:王宁彤)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4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