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电影节开幕仪式都是中国人的市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5:09  都市快报
戛纳电影节开幕仪式都是中国人的市面(组图)
戛纳电影节开幕式
戛纳电影节开幕仪式都是中国人的市面(组图)
王家卫
戛纳电影节开幕仪式都是中国人的市面(组图)
张曼玉
戛纳电影节开幕仪式都是中国人的市面(组图)
巩俐
戛纳电影节开幕仪式都是中国人的市面(组图)
舒淇

  随着电影节的开幕,各种电影推介活动在戛纳活跃起来。美国喜剧片《蜜蜂电影》大变活人,把喜剧演员杰里·赛恩费尔德打扮成了一只胖胖的蜜蜂,在戛纳上空飞舞。

  王家卫是宠儿 老是迟到

  舒淇是公主 宣布开幕

  张曼玉是评委 差点走光

  巩俐是常客 还是紧张

  据新华社 当地时间16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一身宝蓝衣裳的中国台湾女星舒淇与98岁高龄的葡萄牙导演曼努埃尔·德奥利韦拉共同宣布第6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一场为期12天的盛大生日宴会拉开帷幕。

  为何选择舒淇和德奥利韦拉?电影节组委会在一份公报中说,舒淇是代表了所有东方梦想的公主,德奥利韦拉则是当今唯一在世的默片时代导演,这两位不同电影时代的见证人代表了时尚与睿智、优雅与经验。

  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的首部英文影片《蓝莓之夜》既入选电影节正式参赛单元,也是戛纳60岁生日盛宴的开幕影片。在开幕式上,当王家卫偕夫人与《蓝莓之夜》的两位主演——美国著名爵士乐女歌手诺拉·琼斯和英国男影星裘德·洛一同踏上红地毯时,疯狂闪烁的镁光灯证明了他们受欢迎的程度。

  英国导演斯蒂芬·弗里尔斯率领的9人评委团是当晚开幕式上一大亮点。评委之一、中国香港女星张曼玉一袭金色曳地长裙亮相,从容淡定中透着无限优雅。此前她曾说过:“我不管影片形式,只看影片是好是坏。在艺术和科学之间,我选择艺术。”

  戛纳电影节常客、中国大陆影星巩俐作为特邀嘉宾也走上红地毯,绿色露背装尽显成熟女性魅力。

  德国年轻女演员迪安·克鲁格一身素雅长裙主持了开幕式。她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在此庆祝60年的恩泽,60年的优雅,60年的幸福,60年的好运,60年的心动,60年备受期待、嫉妒、喜爱的金棕榈。”

  她说,戛纳电影节不会留恋过去,而将随着电影的发展继续进步,“今晚,我们讲着同一种语言——电影”。

  戛纳电影节期间,22部影片将角逐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电影节还将举办演员课程、音乐课程、电影课程、展览和研讨会等活动,并将开设“国际村”和“短片角”推广各国电影和短片。

  戛纳电影节创建于1939年。由于二战爆发,直到1946年第一届电影节才得以举行。此后,除少数年份外,戛纳电影节每年举办一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之一。

  面孔

  王家卫

  王家卫夫妇二人以黑白礼服出现,很有搭配默契。从左往右,还有两张知名度甚高的面孔:《蓝莓之夜》的主演裘德·洛和诺拉·琼斯。由于到最后仍不断剪辑和修改,王家卫总是让电影节组委会方面感到非常头疼。而这种“恶习”这次也没有改掉。这部影片在王家卫去年辞去评委会主席,离开戛纳后马上开机,但“直到两天前仍在洛杉矶进行剪辑,昨天才完成最后一次拷贝”。只是,戛纳对这位“迟到大王”也只有忍受的份。

  张曼玉

  向来优雅示人的张曼玉当天差点重蹈两年前红地毯上另一位优雅女神苏菲·玛索的走光覆辙。在开幕式的主舞台上走下台阶时,她突然被自己的裙子绊倒,礼服撕开了一道。还好,这时有位翩翩绅士、法国导演米谢尔·皮科利温柔出手,上前搀扶美人,才化解了一次可能很尴尬的场面。

  巩俐

  巩俐的表现甚至更紧张,主持人提问时,巩俐大约没意识到镜头正在对准她,一边对答一边整理头发和耳环。她身穿一件绿色配有金色带子的礼服,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黄金甲(blog)》。她用英文回答了主持人的问题,关于即将首映的《蓝莓之夜》,巩俐表示:“我想它应该是一部很好的电影。”

  舒淇

  以一条耀眼的宝石蓝礼服亮相的舒淇,一走上红地毯就被主持人叫住接受采访。主持人用法文问舒淇是否会讲法语,舒淇却用英文回答,“会一点点”,显然有点措手不及。

  大卫·林奇

  他身边的女人,不认识。他本人的面孔也相当陌生。但是这个名字,因为《穆赫兰道》而招惹一片闪光灯。

  行为 话语

  王家卫:你是第一次,我也是第一次

  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电影固然会引起话题,但更大的话题是格莱美奖获得者诺拉·琼斯首次进军影坛。这个美丽的“会唱歌的演员”对记者们说:“拍摄第一天因为过于紧张,声音有些嘶哑。”导演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用‘你是第一次,我也是第一次(第一部英语影片)’的话安慰了琼斯。”

  徐克:我不是大师,没有华语片这一说

  香港电影代表人物之一徐克今年在戛纳将忙得不可开交,同两位老友杜琪峰林岭东一同宣传新模式影片《铁三角》,和另外四位香港大牌导演王家卫、关锦鹏冯德伦许鞍华一同发布新片计划,打造盛大的“中国电影之夜”,另外则还有一些合作要谈,一些应酬要参加。所以昨天徐克一大早就飞抵戛纳,开始进行自己戛纳之行的准备工作。《铁三角》已经拍完,显然徐克的主要心思都已经转到了自己即将开始运作的新片《女人不坏》上,而对于此次戛纳60周年华语片全军覆没,徐克也有自己不同的说法。

  “每一个问题都说华语电影,其实,不应该把自己的电影说成华语片,不要把自己框在一个框框里面,一个导演,重要的是所创作的东西要好!今年所有华语电影出局,应该看作品本身、导演本身,不要看自己是不是华语,应该看到导演创作出来的东西是不是给观众感受和震撼。电影节也是一样给人看的,只是在一个特殊时间地点而已。对于什么出局不出局,其实没什么意义。电影导演要超越国家的界限,不要局限。拍电影没什么别的,就是做好自己,拍好东西。所有导演不要先把自己放在一个框框里,应该是把自己尽量地看成一个在世界上面拍东西。”

  作为香港电影导演代表性人物,徐克被很多人称为大师,此次现身戛纳也是引来关注无数,不过徐克表示自己并非人们所说的大师:“我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大师,也从来没想过创作什么经典,就是尽量做好,说自己想说的话,拍自己想拍的故事,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做好这一切,然后让观众去感受。”(记者 冯泽 综合报道 特约记者 莉塔 戛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