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御用摄影师杜可风戛纳助阵范桑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2: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王家卫御用摄影师杜可风戛纳助阵范桑特(组图)

盖斯-范桑特(中)和杜可风(右)

王家卫御用摄影师杜可风戛纳助阵范桑特(组图)

盖斯-范桑特(中)和主演劳伦(左)、盖比-尼维斯(右)

  本报戛纳讯 (记者 王振国 文/图) 前日,美国独立制片导演盖斯·范桑特携最新作品《迷幻公园》到戛纳电影节参赛,当天《迷幻公园》进行了三场放映,影片主演盖比·尼维斯、泰勒·马森以及摄影师杜可风等人也随盖斯·范桑特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新片好似《大象》

  戛纳可谓是盖斯·范桑特的福地,从1997年拍出《心灵捕手》后,好莱坞给了他更多的机会,但向世界推崇范桑特电影艺术荣誉的却是戛纳电影节,戛纳不但将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授予了范桑特的前作《大象》,而且赋予他最佳导演奖。

  范桑特这次的参赛作品《迷幻公园》主角依然是年轻、孤独的高中生。现场记者的提问大多围绕两部影片的关系,问题之一是为何新片主角的身份与《大象》主角如此一致,范桑特称,虽然一年前这项最新的影片计划才正式启动,但他的想法却从拍摄《大象》时期就开始有了。接着,范桑特赞扬了布莱克·尼尔森的原著小说给了他很多启发。

  关于这些年轻、孤独的人物,范桑特觉得他当初起用非职业演员是个正确的选择,他赞扬盖比·尼维斯、泰勒·马森等人的表演自然、神色平和,很多时候都是在演他们自己。而主演盖比·尼维斯在回答提问时,神色如同他的角色一样迷茫,用一句“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像主角”来回应。

  杜可风具决定性影响

  此外,有记者提问,《迷幻公园》中的镜头运动较为复杂,节奏也加快了,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范桑特答道,他与本片摄影师杜可风商量摄影风格时决定这么拍。他还认为,杜可风本人的一贯手法,对这部影片的外貌造成决定性的影响。杜可风则笑称影片看起来像是摄影师根本没干什么活,只是把摄影机放在那里,记录着神情自然、原始的演员表演。

  杜可风一向被认为是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近年却掌机了《沉默的美国人》、《水中女妖》等影片,而王家卫的《蓝莓之夜》也没找杜可风掌机。有趣的是杜可风任摄影师的《迷幻公园》,将与王家卫的新片一道竞争。

  大师影片系列评论

  ——之《迷幻公园》

  与循环叙事的《大象》相比,《迷幻公园》的故事结构打破了片中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盖比·尼维斯饰演的阿历克斯,意外令迷幻公园警卫跌倒在铁轨上被火车轧死。这件事是影片的分水岭,观众的感受自此一分为二,影片的戏剧性也围绕着这个核心事件,带着观众静观阿历克斯在意外前和意外后的生活。盖比·尼维斯在表演时懂得人物情绪的前后变化。但是,意外发生之后,阿历克斯选择不向任何人说出这件事,而是自己承担所有的心理负担,这种做法,倒是跟他的孤独脾性一致。

  是什么原因让阿历克斯选择远离人群世界,甚至发生了这等大事也不例外,仿佛他要竖立隔膜至死?他平时的生活,可为这种表现作注脚:阿历克斯迷恋滑板,他最喜欢去迷幻公园,那里的滑板少年建筑起了别无他人的世界,杜可风的运动摄影,配上倾诉性质的音乐,使这一段落成为影片的华彩乐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