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韩国电影萧条原因 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0:23  新浪娱乐
解析韩国电影萧条原因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组图)

《D-WAR》剧照

解析韩国电影萧条原因探索未来发展方向(组图)

《华丽的假期》剧照

  新闻背景:

  韩国电影制作成本大增 收益率比往年大幅降低

  韩国本土电影观众人数减少29% 外国电影市场扩大

  韩国电影尝试新机制 演员酬劳与票房挂钩(附图)

  新浪娱乐讯 19日,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邀请不同阶层的电影人举办了以如何提高电影业的发展为主题的讨论会。在讨论会中,分析了今年韩国电影市场走低的原因,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分析,今年韩国电影业的出现萧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电影业过于依赖影院收入而导致。根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统计的资料显示,虽然今年一部电影的平均投资费用达到64亿7500万,比去年足足多出了14亿之多,但影片的总销售额却从去年的38亿6800万下滑至24亿5600万、平均收益比率也从-22.9%狂跌至 -62.1%。

  特别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电影附加市场(电视、DVD等其他销售渠道)的销售额削减了一半,韩国影院的销售额达到了整个电影业的83.7%。这一比率比美国的26.8%、欧洲的35.5%、亚洲的37.3%足足高出了两倍之多。此外,今年的损益分歧点(BEP:BEP为费用及销售额相同时的数字,如果销售额超过BEP就是盈利,反之是亏损)也从去年的118万攀升到196万,因此今年上映的81部影片中能超过BEP的影片比率只占据了6.2%。

  当日,参加讨论的成员分为投资、制作、上映等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并通过讨论提出:以提高电影的票价来增加影院的销售额;以拓展海外市场来扩大附加市场的收入等具体的解决方法;还提出了降低电影制作成本;电影制作费用及投资费用透明化;内容创作及流通渠道要多元化等改善方案。

  从投资领域来看:

    第一,韩国电影业依赖于影院的上座率,每个影院应该根据电影制作费的多和少或影院不同的席位分为几个等级,以便于刺激观众的回头率。

    第二,电影应该成为能掌控观众兴趣趋向的引领者,根据目前韩国影片出口率急速下降的情况,应考虑多方面的市场开发。

    第三,与世界知名公司结为战略伙伴,学习这些著名的公司获得成功的战略秘诀。

  就电影制作本身而言:

    其一,根据目前的投资环境,应降低制作费,确保损益分歧点能维持在100万左右。

    其二,如果只追求收益,不重视电影文化,韩国电影将不会有未来。针对这一情况文化观光部应该设立文化产业投资资金。

    其三,一直以来电影投资公司与制作公司之间都会有定向上的问题,投资公司为了迅速收回投资成本,比较主张拍摄商业电影。但制作公司在着眼于世界市场的立场下,会主张在拍摄上尝试多元化,以求突破。鉴于制作公司与投资公司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加强两者之间的沟通,以求在拍摄中双方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

  电影从投资到制作,投入的巨额资金,当然要通过票房得到回报。虽然从2001年到2006年期间,观看电影的观众人数增加了72%,但韩国影院数量却增加了225%。影院的增长率远远高于观众的增长数。因此,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形式发展,每个影院将面临没有盈利只有亏损的局面。针对这一现象,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应该考虑是否把电影业的发展继续寄托于影院。

  与去年兴旺的市场相比,今年的韩国电影市场明显萧条而冷清了许多,虽然也有《华丽的假期》《D-War》等几部广受好评的作品问世,但仅凭这些还无法满足观众对电影的需求。此次,有关韩国电影未来发展的讨论是否能让萧条的韩国电影业再次迎来繁华景象,我们将与观众一起拭目以待。特洛伊翻译工作室/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