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威廉姆-克莱因希腊电影节获颁杰出贡献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13:40  新浪娱乐
组图:威廉姆-克莱因希腊电影节获颁杰出贡献奖

威廉姆-克莱因和奖杯合影

组图:威廉姆-克莱因希腊电影节获颁杰出贡献奖

威廉姆-克莱因发表获奖感言

组图:威廉姆-克莱因希腊电影节获颁杰出贡献奖

威廉姆-克莱因笑谈自己的艺术态度

组图:威廉姆-克莱因希腊电影节获颁杰出贡献奖

威廉姆-克莱因和两位颁奖者合影

  新浪娱乐讯 本次希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在电影节期间为威廉姆·克莱因(William Klein)举行了一次盛大的记者招待会,身兼导演、摄影师、美术设计师和画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威廉姆·克莱因在会上公布了一些提到他在艺术和探索未知领域方面蔑视那些确定的事情和预先下定义的事情。本届电影节将杰出贡献奖颁发给了这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并和马其顿当代艺术博物馆联合为他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回顾展。展品包括克莱因在世界各地如莫斯科、东京、纽约、巴黎、罗马以及希腊的摄影作品。20日的中午,克莱因亲临展会为前来参观的观众介绍他的作品。

  本届电影节主席,Georges Corraface在提到克莱因时情绪热烈:“他是那么高深莫测,总能出现在人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我到现在还在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来到这届电影节上了。在摄影展开幕式时,他从包里拿出一部很普通的相机。当时我就在想,好的摄影作品与高科技无关,关键是在按下快门的瞬间捕捉住你的灵感。”

  电影节负责人之一Despina Mouzaki是这样评价这位大师的:“通过他的作品,克莱因改变了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在他的照片里,他瞄准的是比单纯记录的真实图像更深沉的现实主义。作为一位有社会道德良知的艺术家,他设法推翻那些安全的表象。每按下一次快门,克莱因就为图像语言领域增加了一个新单词。”

  马其顿当代艺术博物馆负责人Xanthippe Hoipel则称克莱因是具有多重才华的世界公民,因为“他的作品里有每个大都会的影像。克莱因离开摄影棚带着他的模特们进入到自然环境之中,这么做是为了使模特之间更加亲密,表现得更自然。然后就如同印象派画家般捕捉光与影的变换。他并非作为一位纯粹的艺术家而存在,他的政治态度,他对待现实世界的现实态度,比如越南问题、革命问题、1968年5月的法国学潮、种族歧视和其他,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作为一个政治上很激进的美国人,克莱因情愿住在欧洲而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会回美国,只因为“如果看着电视上播出的那些垃圾和政客们说的废话,我每半小时就得发一次心脏病”。作为一名产量并不高的导演,克莱因的所有影片都从一个需要分析的现实主题开始。《自由先生》(Mr. Freedom)摄于1967年,当时美国正在发动越南战争,美国总统用武力代替语言,就像今天的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一样,“一切计划为了民主”。作为一名著名的摄影师,克莱因反而并不常常拍照片,“因为那将变得太机械而失去它应有的光彩。当共同作用的因素发生变化时,照片才更有震撼力和创造性”。就这样,他重新发掘了“拍摄照片的意义”。

  关于第一次对公众展示的他在希腊拍摄的作品,克莱因如是说:“我和妻子一起造访了希腊诸岛。我不确定这些岛屿上的生活能反映出多少希腊的生活,但我想这些照片都很珍贵。希腊是我们的一部分,也是世界的一部分。一切都来源于希腊,民主主义,甚至我们本身都生活的理解都是。”

  威廉姆·克莱因生平简介

  威廉姆·克莱因1928年4月19日出生于美国纽约,这个美国犹太移民的后裔在经过艰苦努力之后,终于成为著名的摄影师和电影导演,克莱因主要活跃在法国的电影和艺术界。他导演的电影长片包括1966年的《波利·玛戈你是谁?》(Who Are You, Polly Magoo? )以及反美讽刺电影《自由先生》(Mr. Freedom)。1956年克莱因曾荣获法国纳达摄影奖。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希腊 文/冷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