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木乃伊3》新疆绝密拍摄现场卧底探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0:53  南方都市报
《木乃伊3》新疆绝密拍摄现场卧底探秘(组图)
到新疆拍摄的现场一:大将郭铭与女巫紫媛来此求不老术。

《木乃伊3》新疆绝密拍摄现场卧底探秘(组图)
拍摄现场二:太监总管跟踪郭铭与紫媛。

《木乃伊3》新疆绝密拍摄现场卧底探秘(组图)
当日拍摄的多是“马替”的戏。

《木乃伊3》新疆绝密拍摄现场卧底探秘(组图)
李连杰在片中策马飞奔、很帅。可惜“卧底”探班当日不见他的踪影,这是剧组不久前公布的剧照。

  本报讯 由李连杰、杨紫琼黄秋生(听歌)梁洛施(听歌)等大牌华人演员参演的好莱坞魔幻巨制《木乃伊3:龙的诅咒》(以下简称《木乃伊3》)前日(26日)刚刚在上海举行关机发布会,宣布7月24日在北京进行全球首映。当日华人演员只有梁洛施出席,导演罗布·科恩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便匆匆离去,让想知道影片更多内情的读者多少有点失望。

  其实影片上周(11月21日)曾低调到新疆吐鲁番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外景拍摄,当地记者冒险潜入剧组,全程跟踪,发回详细的“卧底情报”,本专题将对此进行详细披露。

  《木乃伊3》由美国环球影业公司出品,投资额达1.7亿美元。影片讲述了2000年前的故事:残暴的秦王(李连杰饰)受到女巫紫媛(杨紫琼饰)的诅咒,他和他的军队全部变成了兵马俑,被封在地下宫殿中。1946年,奥康纳和妻子伊芙琳护送一件珍贵文物来到中国上海。此时,秦王被人唤醒,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随即展开。

  [绝密现场]

  不见大腕见替身,1分钟戏拍两天

  《木乃伊3》在新疆拍摄的戏份主要是以马戏为主的过场戏。没有大腕出场,有的只是群众演员和大腕的替身们。但两天的拍摄工作,剧组所有人员都竭尽全力,现场拍摄饶有趣味。

  剧组曾在河北、浙江和上海取景拍摄,新疆是该片在中国的最后拍摄地。在新疆拍摄地为吐鲁番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苏公塔和火焰山,以全景为主,最终镜头只占全片的很小一部分,约为1分钟。

  现场1:落叶不易扫,秋裤来捣乱

  剧情:秦王(李连杰饰)派手下大将郭铭(王慎德饰)与女巫紫媛(杨紫琼饰)寻找长生不老术,郭铭与紫媛来到西域。

  场面:这段剧情的外景地是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郭铭与紫媛骑马来到寺庙门口”的过场戏是当天拍摄的第一组镜头。光头群众演员穿着黄色的僧袍,有的俯身打扫落叶,有的背柴拾级而上。

  当日几个僧人扫地的场景拍摄了近20分钟。接着拍二人来到寺庙门口,王慎德和杨紫琼的骑马替身很专业,翻身下马,落地,动作干净漂亮。原以为这就可以过关了,谁知道导演大叫:“紫媛,把你的裤子往下拉拉,那条现代的秋裤露出来了,有点穿帮。”

  现场2:酒精造热浪,马匹很大牌

  剧情:秦王派太监总管跟踪郭铭(王慎德饰)与紫媛(杨紫琼饰),途中太监总管发现了二人的恋情。

  场面:这场戏的地点选在火焰山脚下。为了营造夏天地面的热浪效果,工作人员在摄影机前放了一个大铁皮盒子,倒上酒精,点火,远远望去,有了热浪的感觉。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这种热浪让观众不轻易看出这两个是主角的替身。

  马戏难拍。太监总管骑马跟踪二人这场戏一遍遍重来。这时,马成了剧组里的大牌,每匹马都有两三个工作人员精心伺候。

  马累坏了,浑身湿漉漉的,为了预防马感冒,工作人员给马裹上了专用毛毯,还用暖风机给它们吹身子。棕马的前蹄有些扭伤,马师给它敷了一些药。另外两匹马则在享受梳理鬃毛的服务。

  [绝密情报]

  有的是钱和时间,搞错史实也不管

  《木乃伊3》剧组戒备森严,就连美术设计在置景的时候都有专人进行看护,接近现场的希望很渺茫,采访机会更等于零。在剧组当“卧底”的我们,从剧组工作人员那里刺探了一些绝密情报,为大家展现这部1.7亿美元的大制作电影的另一面。

  情报1:一位主角的替身多达四五个

  在新疆拍的镜头以马戏居多,所以马替(演骑马戏的替身)成了绝对主角,秦王和紫媛的马替是同一个人,叫白冰,他曾在《无极》(blog)张柏芝(听歌)当过马替。郭铭的马替叫小仔,他身穿墨绿色的皮披肩,脚穿铁鞋。铁鞋很实在,在平地上走能发出金属声响。穿铁鞋是防止被马踩伤。

  据介绍,李连杰、杨紫琼等人的替身就有四五位,分为文替(文戏的替身)、武替(武戏的替身)、光替(摄影机调整光线时的替身)、马替(拍马戏时的替身)。

  情报2:明代道具出现在秦朝

  好莱坞剧组对拍摄质量的要求非常高,最不缺的就是钱和时间―――这是在剧组工作的中方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话。搭建了1:1大小的“上海博物馆”,花1000万人民币搭建秦王巨型头像……全都花费不菲。有工作人员说:“有些钱花得有点冤枉了。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拍摄追逐场面时,本来可以先拍文戏,再拍武戏,因为一场打斗后,街上的摆设基本上全都毁坏了,但导演选择先拍武戏,就要一遍遍重新置景。”

  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认为好莱坞电影忽视了很多真实的东西。一位负责美术设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设计的道具和场景并不讲究真实的年代。《木乃伊3》讲的是秦朝的故事,但一些茶具和建筑却是明清时代的风格。在他们看来,这是一部商业片,真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画面要好看。”

  情报3:剧情类似只是换了人

  影片的开场是2000多年前的一段传说:秦王统一中国后,为了求长生不老,派大臣四处寻找秘方,惊心动魄的故事由此展开。熟悉《木乃伊》系列的影迷一看便知,这段故事和发生在埃及的那段故事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而开篇的镜头就是疆场金戈铁马,秦王(李连杰饰)因为强娶紫媛(杨紫琼饰)不成,一怒之下焚书坑儒并屠城泄愤。影片的构造和第一集如出一辙,古墓、复活、守墓人、诅咒这些环节都非常类似,只是木乃伊被兵马俑代替,光头祭师被秦王李连杰代替,美艳女巫师被杨紫琼代替而已。

  情报4:精美道具准备拍卖赚钱

  1997年,一张1932年美国电影《木乃伊》海报以45.2万美元成交,创下了电影海报拍卖的天价。《木乃伊3》的电影后产品早早引起了注意。据组里工作人员介绍,美方工作人员对中方制作的精美道具分外青睐,包括老上海式样的西装、旗袍、棉袄等,没等电影拍完,就将它们统统收集好,以备电影上映时进行拍卖。就连道具以及服装设计的草图也被收藏,而片方打算将这些草图结集成书出版。《都市消费晨报》供稿记者/刘媛媛 叶富伟 摄影李远新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