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都柏林人在好莱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3  外滩画报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都柏林人在好莱坞(组图)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都柏林人在好莱坞(组图)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都柏林人在好莱坞(组图)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黄石的孩子》剧照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都柏林人在好莱坞(组图)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和周润发

  为角逐明年第80届奥斯卡奖,中、澳、德三国合拍大片《黄石的孩子》(blog)提前于本月底在北美点映。该片男主角、爱尔兰演员乔纳森·莱斯·梅耶斯很可能获影帝提名。乔纳森因在《赛点》中和斯嘉丽·约翰森合作而为中国影迷熟悉。他成长于饮酒文化盛行的爱尔兰,很小遭遇家庭破碎,自强不息,逐渐上升为好莱坞一线影星。他的生活更充满矛盾和冲突。在接受专访时,他告诉《外滩画报》:“我是一个普通的男人,我不爱虚荣、不自负,也并不自我。”

  乔纳森·莱斯·梅耶斯,这个刚过了30岁生日的爱尔兰男人的生活比戏剧更充满矛盾和冲突。人们疑惑他在那性感的外表下,到底裹藏着怎样不羁的个性和辛酸的经历。正如他那悠长难记的名字,正如那疏离而迷惑的蓝眼睛,带给人无尽的距离感。

  “那个比女孩还漂亮的男孩是谁?”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在北爱尔兰的某个小地方也被称作好莱坞。这是一个接近贝尔法斯特的小镇,它的读音与美国的电影之都、世界的梦工厂一模一样。至今这个地方默默无闻,没有丝毫魔力可言。爱尔兰那些英俊美丽的年轻人都涌向了另一个好莱坞——真正可以实现明星梦的地方。

  乔纳森·莱斯·迈耶斯并不比他的爱尔兰前辈们优越多少。高大英俊的格力高利·派克、温文儒雅的皮尔斯·布鲁斯南、优雅脱俗的格蕾斯·凯莉和大名鼎鼎的舞王金·凯利都是乔纳森的老乡,甚至其貌不扬但迅速蹿红的坏小子柯林·法瑞尔,他们从大洋彼岸远渡而来,发出熠熠星光。好莱坞从不缺乏漂亮的脸蛋,但乔纳森沉淀在血液里的野性、疯狂和离经叛道让他如此耀眼,无法被忽视。

  他有着爱尔兰式会放电的蓝色眼眸、厚厚而性感的嘴唇。在过去的12年演艺生涯里,他一开始就被定位于瘦瘦的DIOR式的中性男孩,带着羞涩和疯狂的气质。

  1996年,爱尔兰著名导演尼尔·乔丹的影片《迈克尔·柯林斯》里,乔纳森还是个跑龙套的,最后十多分钟才出场,演一个传递消息的小鬼,最后正是他狙杀了爱尔兰的民族英雄迈克尔·柯林斯。有着画家、作者和导演各种身份的尼尔·乔丹后来在回忆录里这样评价迈耶斯:“这个长得像极了年轻时代的汤姆·克鲁斯的男孩带着惊人的自信向我走来,显然,他的自信源于他在表演方面的傲人天赋。”

  在1998年的成名之作《天鹅绒金矿》中,他化身摇滚明星布莱恩,那中性而妖冶的美不知道惊掉了多少人的下巴。“ 那个比女孩还漂亮的男孩是谁?”世界还不知道他是谁,却已经为他疯狂;他曾在李安的《与魔鬼同骑》中饰演过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狂热分子,李安当时对他的评语是:“他很养眼,身上有种特别诗意的气质。”

  所有被他迷住的人都叫他“小乔”(Jonny),期望他永远活在那瘦弱纤细的躯体里,活在那扭曲的美感里。早期,乔纳森身上深深的都柏林烙印,使别人容易把他与适合黑暗、不宜阳光的边缘人物联系起来,好像这才是爱尔兰的本质。就像詹姆斯·乔伊斯名作《都柏林人》里“觉得自己是孤独者”的詹姆斯·达菲,总是在漫不经心中显露出忧郁和空落。人们认为他最适合演喜欢异装的男人,就像评论家眼里的爱尔兰,在殖民主义、宗教与国族主义三大因素的交互影响下,呈现出一种被扭曲的女性状态。

  而乔纳森说,好演员的性格都是扭曲的,他们是谁又不是谁。

  离经叛道的危险分子

  乔纳森的扭曲来自于他的不那么幸福的童年,以及之后不那么顺的演员生涯。3岁时他的父亲——一个乐手离开了家,让母亲独自照料他和他的3个弟弟。乔纳森的童年动荡不安,十分贫苦,16岁退学,终日游荡于桌球厅,赚些外快补贴家用。“回想起来,在一定程度上,我也像《八月迷情》(AuguestRush)中那个孩子一样,父亲也在我很小的时候离开了。”《八月迷情》是他最新拍摄的电影,在电影里他演一个爱尔兰作曲家。

  在他追求演艺事业的早期,频繁被拒绝的经历让他变得愤怒,急于想证明拒绝他的人是错的。他参加了更多的试镜,也得到了更多的拒绝,“我就像在和迈克·泰森打拳,被击败了很多次。很难得,得到了一个角色,我就觉得像是回击了他们。”

  于是乔纳森开始酗酒,在酒精里寻求安全和解脱,这也让他得到了“坏男孩”的称号。“我被称为一个坏男孩。但仅仅是被声称,我认为人们就应该有奇思妙想。但奇思妙想跟‘坏’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乔纳森急于从男孩成为男人。为了摆脱纤瘦外形的困扰,乔纳森花了一整年时间泡在健身房里,增加了25磅肌肉。2005年,乔纳森凭借在电影《猫王》里对猫王一角完美的演绎,捧回了一座金球奖。他在音乐方面的天赋也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同。同年,他还出演了大导演伍迪·艾伦的《赛点》。《时代》杂志评论《赛点》中的乔纳森:“只要莱斯·迈耶斯施展他的狡黠魅力,画面就充满生机。”

  2006年末,他来到中国拍摄《黄石的孩子》,成了战时一位解救中国孤儿的战地记者。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个角色,他和导演从中国北部辗转到南部。2007年,他主演在美国热播的《都铎王朝》两季电视剧,演绎的亨利八世王者风范十足。

  疯狂的爱尔兰男人变成了好来坞的宠儿。范思哲请他代言06秋冬和07春季男装,HUGO BOSS找他做2007年新款香水代言人。乔纳森成功了,他早就登堂入室,成为娱乐圈主流人物,却仍然像游离于主流之外。当年这个酷似汤姆·克鲁斯的小子可能成为超级巨星吗?

  当别人拿这样的问题摆在乔纳森面前时,这蓝色的眼睛闪起了戏噱,“我当然想成为汤姆·克鲁斯!或者说,我想要那种程度的成功和权势。那非常吸引人!”当然,这个看起来非常不主流的演员犹疑着加了一句,“但我并不确定那是否适合我。”或者说,比起做汤姆·克鲁斯,乔纳森更想做自己。而其他人可不是这样想的,托比·马奎尔、奥兰多·布鲁姆、阿什顿·库彻这些好莱坞的当红炸子鸡们,都用自己的阳光形象、亲和性感的微笑甚至是绯闻,辗转在名利场的纷扰内。

  乔纳森的生活像斯巴达人一样简朴,他在洛杉矶买了房子,装修亦是极简主义。他不要炫目跑车,不要昂贵的服装,不要俱乐部,不要party。他甚至不用手机,而更愿意回家乡吃母亲做的家常饭菜。他说不想在好莱坞玩名利游戏,假装自己是另一个人。

  他的血管里流淌着爱尔兰人野性的血液,他任性得连坏脾气也不愿意改去。在拍《名利场》时,和导演发生过冲突;说安吉莉娜·朱丽银幕之下的样子“令人失望”;拍《亚历山大》,亦与导演奥利弗·斯通大吵,吵到摔道具,传言该由他来扮演亚历山大的同性恋人,结果成了只露面寥寥数次的一员将领。

  11月20日,乔纳森又给他戏剧性的人生又添上了糟糕的一笔。他被警方以在公共场所酒后失态和在都柏林机场扰乱秩序的罪名提起诉讼,尽管今年4月,他刚接受了戒酒治疗。20日,他在机场入口行为失态而被警方拘留,都柏林机场警察说他们反复要求梅耶尔冷静下来但都没有用,于是给爱尔兰国家警察局打了电话。虽然后来有新闻报道称,乔纳森因为醉酒闹事被抓的真正原因是他的母亲在他闹事前的几个小时因病去世了。

  所有责怪他酗酒的人心都软了下来,似乎这个性格缺陷、偏执、自以为是、敏感脆弱、水仙花般的大孩子才是乔纳森·莱斯·迈耶斯。他是危险的,不受束缚的。谁又在乎他能不能成为汤姆·克鲁斯?他只是乔纳森就好。

  B= 外滩画报

  J= 乔纳森(Jonathan Rhys Meyers)

  “我不想成为汤姆·克鲁斯,我想成为的是丹尼尔·戴·刘易斯”

  B:《黄石的孩子》这部电影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J: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男人的责任。他本来可以去南京,报道大屠杀的惨绝人寰,成为一个优秀的战地记者,但是却选择留在孤儿院,照顾60多个不太友好的男孩。这对他来说更需要勇气。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困难,他和孩子们都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所在。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该做的事情。

  我已经30岁了,不再是一个男孩了。我也倾向于选择更为男人的角色。

  B:为此你就到中国来拍戏,习惯中国的气候吗?

  J: 可能因为中国太大了,它的气候反差非常大。我一开始在甘肃敦煌拍戏,每天都是黄土风沙,非常干燥,我几乎扛不住了。后来拍摄转移到南方的横店,空气变得很湿润,我才缓过劲儿来。

  B:你在拍戏前已经来了两次中国,一次是拍《碟中谍3》,还有一次是去了西藏。

  J:之前是来过两次中国。前一次是9年前,是来旅游的,去了西藏,那个地方很美,推荐所有人都去看看。第二次是和汤姆·克鲁斯来拍《碟中谍3》,实际只呆了24小时,和汤姆去看了马戏。中国太大了,简直超出想象,而且每个地方都不一样,非常有趣。

  B:这次也和中国的演员合作,对周润发(听歌)杨紫琼演对手戏,你觉得新鲜吗?

  J:很高兴和他们两个合作。周润发是一个非常棒的演员,在片场也很照顾大家,大家都很喜欢他,我也不例外。Michelle(杨紫琼)是一位非常有东方魅力的女性。我很荣幸和她有好几场对手戏。在影片当中,她扮演的角色送给我一本书叫《丝绸之路》。

  B:你之前还曾与李安合作过《与魔鬼同骑》,对他有何评价?

  J:李安非常清楚社会是由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组成的,他电影的主题都是家庭,我梦想再次和他合作。

  B:那伍迪·艾伦呢?他对演员的要求一向很高,希望一次完成拍摄。

  J:要看情况的。有时候我们要拍两次,但是我觉得我大部分的内容拍了八次。他会选择那些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演员,而不会挑选那些需要对每一场戏都要走来走去解释三四个小时的演员。那样会让他觉得十分无聊。同样的,如果我必须和一个连我的每次呼吸都要探讨一下的导演合作,我也会无聊至死。

  B:听说你觉得强尼·戴普不错,你想成为哪个类型的演员呢?强尼·戴普还是汤姆·克鲁斯?

  J:我认为强尼·戴普是一个很有风格的演员。他总是看起来有一点嬉皮士,但是却表现得非常性感。我不想成为汤姆·克鲁斯,我想成为的是丹尼尔·戴·刘易斯。

  “我总是同最真实的自我握手”

  B:最近你演的《都铎王朝》两季都在美国热播,你演的亨利八世是怎样的人?

  J:我扮演的亨利是一个有着毁坏欲的自大男人,但实际上,当你20来岁的时候,你看待每件事情都很绝对,所以你可能会做出一些错误的举动。亨利八世也是这样,就好像我们全部拥有的那个年纪一样,所以,每个人都会在亨利八世身上找到自己。

  B:编剧迈克尔·赫斯特说:“亨利因为爱上一个女人而毁了英国的历史。”你演的是这样一个国王吗?

  J:我思考更多的是亨利八世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后来我知道,亨利八世是一个国王,他被人像对待上帝那样对待着,但他毕竟是一个人,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很多人认为亨利八世是一个不整洁、马虎的人,但实际他是一个非常漂亮、很酷的人,他也是一个音乐家。他拥有自己的乐队,并且亲自担任领唱。

  B:有人说你在气质上很像亨利八世,很有王者的风范和气度,你认为呢?

  J:我真的不认为我和亨利八世有太多共同点,这是扮演亨利八世最难的一部分。亨利八世出身高贵,那是一种能量,在出生的时候就有了。我要学习每一件事,因为我不是国王出身。

  B:你有没有为此去参考很多其他的国王角色来模仿,或是尽力去创造角色?

  J:我觉得大部分演员的工作都是如此,你在拍一部电影的时候,你便总会陷入剧中,事实上你很难从外界获得什么,你需要从内部获得证明。我不相信那种走出去观察并搜集角色特征的方法,我觉得要从我自身找到同角色的共鸣。存在于乔纳森·梅尔斯中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扩大。

  B:你演《天鹅绒金矿》那样的电影时,是怎样让自己看起来就是一个妖艳的华丽摇滚乐手的?

  J:不同于那种以浪漫和诗歌般的方法解读角色,我总是同最真实的自己握手。我永远不会坐下来学习一个角色,我觉得角色就在我身体里面,我需要做的就是把它发掘出来,所以我的表演很本色。当你给出真情实感而不是在装出某种感情的时候,表演会变得很美好,因为真诚是人人向往的感觉,事实上,它也可以转化成艺术。我扮演的每个角色都是我的一个侧面,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表现出来的,很幸运的是我可以。

  B:你在《天鹅绒金矿》里自己唱了歌,你介意自己在银幕上的形象吗?

  J:我一点儿都不介意在电影银幕上看到我的形象,尽管我也有缺点和瑕疵。当我第一次开始在电影中看到我自己的时候,我并不快乐。我也不想在银幕上听到我的声音。

  B:很多人认为你和你扮演的角色一样,桀骜不驯很难驾驭,你自己怎么看?

  J:我是一个普通的男人,我不爱虚荣、不自负,也并不自我,但如果你是一个演员,你就要放弃这些,你会成为自恋的水仙花。文/张嫣 郝晓楠 图片编辑/成立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