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油大亨”戴-刘易斯重回聚光灯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12  东方早报
“石油大亨”戴-刘易斯重回聚光灯下(组图)

丹尼尔·戴-刘易斯在《血色黑金》中饰演20世纪初的石油大亨

“石油大亨”戴-刘易斯重回聚光灯下(组图)

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左)和丹尼尔·戴-刘易斯

  丹尼尔·戴-刘易斯很少上电视,不爱接受采访。要想见到这位遁世的演员,只能是在大银幕上———不过,就连这机会也不多。过去十年,他总共只拍了四部电影,每一次演出都那么令人信服。然后,他就消失了。

  50岁时,他突然重回聚光灯下,在新片《血色黑金》中演绎20世纪初的美国石油大亨丹尼尔·普兰弗尤。他的表演再一次征服了影评人和各大电影奖的评委,目前已将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和纽约影评人协会的最佳男演员头衔,以及金球影帝和演员工会影帝提名收入囊中。很多人预测,戴-刘易斯距离他的第二座小金人不远了。

  戴-刘易斯自述:“石油大亨”不易打发

  《血色黑金》中,丹尼尔·戴-刘易斯留了厚重的唇须,嗓音嘶哑、粗声粗气、举止野蛮,一点也看不出与我们过去熟悉的那位英国贵族美男子有什么相似之处。戴-刘易斯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来准备这个角色,但被问及究竟做了什么功课竟能造成这样惊人的“变形”时,他却由衷地表示困惑。“我并没想要卖弄演技,我真的不知道。”他说,并补充说为了解那段时期的历史背景,他看了无数当年的照片和信件,“剩下来的就是花时间慢慢将那些难以言喻的感受消化、提炼,并将之具象化。”

  而一旦他进入了角色,他就很难抽身而出。“那是他的意志和毅力的‘后遗症’。”在《血色黑金》里与他合作的男演员保罗·达诺(《阳光小美女》(阳光小美女吧)(阳光小美女吧))说。所以,每部电影关机后,他的确需要很长时间重返正常生活。“没有什么角色愿意轻易离你而去。”戴-刘易斯说,“好不容易精心构建起一个自己的幻象,你肯定舍不得迅速地将他抛弃。”在他看来,最挥之不去的是《我的左脚》、《杰克和露丝的情歌》,以及新片《血色黑金》中的角色。“接拍时我就知道,‘丹尼尔·普兰弗尤’不是那么容易打发的。”正因为戴-刘易斯对角色付出很多,因此只有当角色能在第一时间深深打动他,让他觉得非接不可时,他才会考虑。

  导演谈戴-刘易斯:像跟费德勒赛网球

  读了导演兼编剧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剧本后,戴-刘易斯说他“罕见地居然让自己的想象驰骋”,“以前我总是极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因为这意味着我别无选择,只能接下这个角色。”这对导演安德森来说,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演员。”安德森说,“我得到了最简短、最美妙的答复。”这位导演甚至说与戴-刘易斯合作对他的“导演功课”大有启迪,“我感觉就像是跟罗杰·费德勒赛了一场网球!”

  ◇相关新闻

  奥斯卡(奥斯卡吧)(奥斯卡吧)提名选票寄出

  本周三,数千张奥斯卡奖提名选票投递了出去,评委们将在明年1月12日前决定奥斯卡奖各个类别的提名。奥斯卡奖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共有5829名成员担任此次奥斯卡奖的评委,中国导演陈凯歌(陈凯歌吧)(陈凯歌吧)顾长卫(顾长卫吧)(顾长卫吧)依然在列。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完整提名名单将于明年1月22日公布,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24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目前,最被媒体看好的争奖大热门有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血色黑金》、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老无所依吧)(老无所依吧)等片。余奇

  关于丹尼尔·戴-刘易斯

  丹尼尔·戴-刘易斯1957年出生在英国伦敦的一个艺术世家,外祖父迈克尔·巴尔肯爵士是伊令电影公司的总裁,父亲是英国的桂冠诗人,母亲是演员,姐姐塔曼辛是纪录片制作人。丹尼尔在影坛初露头角是在1971年的《血色星期天》中,之后他专心舞台表演,直到1982年才借《甘地传》(甘地传吧)(甘地传吧)中的小角色重返大银幕。1985年他接连出演了《欢乐洗衣店》和《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后迅速蹿红。1989年,《我的左脚》为他赢来了包括奥斯卡影帝在内的无数荣誉。被英国影艺学院授予“当代最佳男演员”称号的他,早已是英国演技派的中坚力量。重要作品:1971年《血色星期天》1982年《甘地传》1986年《欢乐洗衣店》《看得见风景的房间》1988年《布拉格之恋》1989年《我的左脚》1992年《最后一个莫希干人》1993年《纯真年代》《以父之名》1996年《激情年代》(激情年代吧)(激情年代吧)1997年《因爱之名》2002年《纽约黑帮》(纽约黑帮吧)(纽约黑帮吧)2005年《杰克和露斯的情歌》2007年《血色黑金》

  实习生王文茜 早报记者 张悦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