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盛顿邮报》:黑暗势力取得全面胜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9:14  新浪娱乐
《华盛顿邮报》:黑暗势力取得全面胜利(组图)

获大奖的《老无所依》题材黑暗

《华盛顿邮报》:黑暗势力取得全面胜利(组图)

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的《血色黑金》主题也很沉重

  新浪娱乐讯 在刚刚落幕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旨在对犯罪和人类邪恶本性进行反思的《老无所依》拔得头筹。纵观本届奥斯卡获奖名单的诞生,整个颁奖过程中主题阴郁的影片占了上风,给2008年的好莱坞电影颁奖季抹上了一层浓重的色彩,不过各方对本届奥斯卡的评论还是比较积极正面的。

  这还是一个欧洲电影艺人之夜,非美国演员横扫全球影坛,囊括全部表演大奖,来自欧洲的演员包揽了所有四项表演大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和最佳男女配角奖。这种局面在奥斯卡的历史上是第二次出现,1965年以来却是第一次出现。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英国女演员斯温顿在颁奖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有记者问她对欧洲演员这次包揽所有表演奖一事有什么看法,斯温顿回答说:“好莱坞是以欧洲人为根基发展起来的,不要对任何人提起我们,但我们无处不在。”

  科恩兄弟两人获得最佳导演奖,这是自1962年以来奥斯卡颁奖史上第一次出现两人一起获奖的情况,也是奥斯卡历史上最佳导演奖第一次由两名亲兄弟一起获得。

  英国男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凭着他在《血色黑金》中的出色表演,捧得了最佳男主角这座沉甸甸的奖杯。戴-刘易斯先后四次获奥斯卡提名奖,并且于1990年以《My Left Foot》如愿获得一次最佳男主角奖。本届奥斯卡开幕前,外界一直看好他,认为他再次封帝的可能性最大。戴-刘易斯一生两度奥斯卡封帝,他应该为此感到满足了。

  玛丽昂-歌利亚因在《玫瑰人生》中成功扮演了一名叫伊迪丝-皮亚夫的女歌手,准确传神地刻画了女歌手皮亚夫从街头流浪儿童到著名歌手的人生经历,出人意料地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歌利亚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激动地说:“感谢生活,感谢爱情。”这番内心表白无疑为本届奥斯卡颁奖礼增添了一抹亮色。

  以上这些获了奖的影片可以说都是主题阴暗的电影,至少是2007年度令人心情感觉不太舒服的影片。这也反映出电影中男女主人公所经历时代的特点,也恰好折射出制片人和编剧们内心的苦闷和阴暗: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伊拉克战争日益增多的挫败和人员伤亡,和令人沮丧的环境破坏警告,给人们带来了难以消除的忧虑感。参加此次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部分电影制作人和演员,有的身上系着桔色缎带,有的手上系有橡皮手镯,对美国军队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等地制造虐囚事件表示抗议。《驶向阴霾的出租》反映的主题就是以上这些内容,也因此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

  虽然没有过度提及死亡和黑暗,但获得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大多数影片,至少以比较隐喻的方式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社会的阴暗面上:相互深爱的情侣死于战争,石油商对石油的渴望超越了人性,贪婪的企业一再把员工待遇往下降,冷酷的杀手在美国和墨西哥荒芜人烟的地方徘徊。

  惟一让人感到心情开朗的影片非《朱诺》莫属,该片讲述一个怀孕少女的故事,最后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就连出席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女星的穿着,好象也喻示了什么。妮可-基德曼、劳拉-林妮、珍妮弗-加纳、希拉里-斯万克、蒂尔达-斯温顿等,都不约而同穿上了黑色的礼服。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好象也在昭示着什么。(新浪野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