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 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6:20  信息时报
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维姆·文德斯是戛纳的常客

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维姆·文德斯等名导的影片

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参赛影片

  今年踏入第61届的戛纳电影节,华人势力明显较以往为弱,参与争奖的只有携《二十四城记》孤军参赛的贾樟柯,港台电影人未见踪影,比起前几年的华人围攻金棕榈的情况实在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虽然今年只有贾樟柯一人入围,但出现在戛纳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人却不比往年少,刘奋斗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和中国台湾导演钟孟宏的《停车》均有入围“一种关注”单元,而尹丽川(blog)《牛郎织女》(blog)也有入围导演双周单元,对于这些尚未被影迷所熟悉的导演,或许可以借着这次戛纳之旅提高自己的认知度,当然他们也有机会在戛纳卖出海外发行权,这也是贾樟柯、王全安等第六代导演曾经走过的成功之路。

  当然,贾樟柯最大的“助威”军团来自于吴宇森《赤壁》全明星阵容,梁朝伟(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听歌)张丰毅张震林志玲(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blog)赵薇(听歌)等将全部出现在5月19日的戛纳晚会,届时将会播放10分钟精彩片花。至于深得戛纳电影节器重的王家卫,虽然今年未有争奖作品带来法国,但这位前年担任评审团主席、去年以《蓝莓之夜》作为开幕电影的名人,今年则把一直都备受争议的东邪西毒》剪辑成全新重制版,务求继续在这片临海光影之地散布王氏的魅力。

  对于4部入围竞赛单元的美国影片而言,金棕榈只是他们争奖的第一步,他们的终极目标显然是明年的奥斯卡(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回顾往年,入围戛纳的影片经常成为“奥斯卡之选”,像去年的《潜水钟与蝴蝶》《我在伊朗长大》《老无所依》都是戛纳竞赛单元的参赛片,《老无所依》后来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同样,今年角逐的4部美国影片,有3部都是很受奥斯卡青睐的题材,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调包婴儿》、史蒂文·索德伯格的《切·格瓦拉》、编导鬼才查理·霍夫曼的《纽约提喻》等,只有詹姆斯(戛纳打响奥斯卡第一枪今年华人势力较弱(组图) blog)·格雷的爱情片《两个情人》竞争力稍弱。

  在戛纳历史上,多部获金棕榈大奖的影片,同时也曾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候选片,如《四海一家》(1956年)、《对话》(1974年)、《出租车司机》(1976年)、《现代启示录》(1979年)、《浮生若梦》(1980年)、《钢琴家》(2002年)、《低俗小说》(1994年)。其中要数2002年金棕榈获奖影片——罗曼·波兰斯基的《钢琴家》,与奥斯卡的口味最为接近,它同时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剧本。曾捧回四尊奥斯卡小金人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同时却也曾四度失落戛纳的金棕榈奖。这次克林特第五度跨入戛纳赛场,寄望凭借新作《调包婴儿》载誉而归,这部片因为有安吉丽娜·茱莉的加盟而更备受期待。克林特成为本届大热门还有“人和”因素,曾主演他的《神秘河》的西恩·潘是今年评委会主席,当年正是他为西恩·潘带来奥斯卡影帝,或许现在正是西恩·潘回报师傅的好时机。

奥斯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